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高尔夫频道 > 正文

向往挑战和刺激 邓乐军:进军职业高尔夫球赛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11:16 精品购物指南
向往挑战和刺激邓乐军:进军职业高尔夫球赛场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怀着失意足球场的不甘心,依然向往职业比赛的挑战和刺激,所以,没有年龄限制的高尔夫运动,成了邓乐军最好的“战场”。“我将参加今年秋季的职业考试,目前我离职业水平还有差距,所以这次的目标只是感受一下,争取明后年拿下职业资格。”当邓乐军笃定地说出他的计划,在我眼前,那个久违了的在绿茵场上自信驰骋的身影,和挥击高尔夫球杆的他重叠在一起。

  更令人感兴趣的是这份简历:2001年接触高尔夫,不到两年时间就打平72杆标准杆,目前最好成绩70杆,多个业余赛事的冠军……怎样学球练球?怎样打出好成绩?怎么像个职业选手一样打球?一边采访,我一边盘算着“小九九”:一定要从邓乐军这儿偷学几招。

  学——和北京大多数业余高手一样,邓乐军也只在最初学球的一两个月请过教练,之后便是自学成才。请世界巨星当教练,把顶级赛事当教材,通宵看赛事直播对于邓乐军来说不仅是看个热闹,还要录下来,刻成盘,用慢镜头反复学习,看高手们怎么救球、怎么站位、怎么挥杆……把一幕幕精彩挥杆分解成教学案例存进大脑数据库。

  练——曾经的职业运动生涯,让邓乐军对“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的道理推崇备至,苦练是当然的,往往是看完通宵赛事,兴奋地睡不着,就真接“杀”向练习场,最痴迷的时候,一天往练习场跑三次也是常事。

  但苦练不等于傻练,“每次练习主要解决一个问题,把一个动作练上几百次,形成深刻的肌肉记忆”,邓乐军说,运动原理都是相通的,踢足球时就是这样训练。

  因为有了进军职业的目标,邓乐军已经开始了有针对性的体能训练,“力量训练可以让你打得更远、更稳”,这绝对是专业、科学的建议。

  琢磨——踢足球时,邓乐军就被教练评价为“聪明的球员”,聊起

高尔夫,邓乐军也把“琢磨”二字挂在嘴边:学球时琢磨是为了知识积累,下场打球时琢磨是为了经验的积累。“你看职业选手打球时不动声色、面无表情,其实他的大脑早就像电脑一样刷刷地调用了无数公式:这个球以前打过没有,打到哪里效果更好,之后怎么打……”或许,高手和“菜鸟”的区别,就是前者用脑子打球,后者只会用身体打球。

  心理调整——高尔夫是磨炼意志的运动,心理因素直接影响成绩的好坏,而高手对决时,拼的就是谁的神经更坚韧。邓乐军说起偶像老虎伍兹一脸的崇拜,而他自己也喜欢那种攻击性的打法,至少先在气势上压倒对手。

  整场18个洞,偶尔的失误在所难免,邓乐军调整心态的方法很独特:强迫自己想一些开心的事情,比如头天晚上看的电影情节、女儿的童真笑脸……像格式化一样清空大脑关于挥杆失误的记忆,像打第一洞一样重新开始。

  链接

  中国高尔夫职业球员考试

  男子职业考试要经过四轮(72洞)的技术考试和规则笔试,四轮(72洞)总成绩为298杆(含)以内、规则考试分数在60分(含)以上的球员可成为职业球员;四轮总成绩在298杆(不含)以上并且排在前16名的球员可以获得本年度部分职业比赛的参赛资格。

  业余球手

  业余高尔夫球员是指不是以报酬或赢利为目的,只是单纯作为运动打球的人,按照高尔夫规则规定:业余高尔夫球员不得接受奖品或零售价格超过500英镑或数额相当的奖券。

  比如,近期举办的首届中国长打王大赛规定,由于奖金额比较高,获奖业余选手有以下几种方法处理奖金:

  1.谢绝奖金。

  2.接受奖金,遵循中高协规定执行。

  3.退出业余选手转职业后可从赛事组委会领取奖金。

  赵冰/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6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