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朱广沪无奈呐喊:我无法面对球员 谁来保护我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21日10:28 体坛周报

  10月20日晚,处于球员罢赛、健力宝资本撤退双重漩涡中的朱广沪向记者历数几个月来的种种辛酸。

  记者葛爱平深圳报道 朱广沪仍然是一身黑色,凛然站在教练席前,双手抱胸,不时以猛烈的动作告诉着场上拼搏的队员。一阵晚风吹来,他的头发被吹散在脸上。他就这样指挥着他的球队,就像是指挥着一支乐队。

  2比0,深圳健力宝队击败了北京国安队。哨声刚响,朱广沪大步流星地穿过球场,走向休息室,全然不顾球迷的欢呼和紧追其后的记者。一回到房间,关上房门,他像是虚脱般地在沙发上静静靠了一会,突然一跃而起,对记者大声喊道:“我们的球员有10个月没有拿到工资了,但是他们却仍然如此努力,球队今天的表现你都看到了,但是谁来关心我们?谁来保护我们?!”

  朱广沪几乎是声嘶力竭,他张开双手面向屋顶,此刻谁也无法感受他的心情,谁也无法知道,这几天他究竟是如何度过的。

  我动过辞职的念头

  “我已经连续好几天没有睡觉了,从昨天到现在,没有吃过东西,只喝了不知多少杯咖啡”,朱广沪一脸的疲惫,但是精神却是十分亢奋。

  “我当教练已经有26年了,这几天是我教练生涯中最最困难,最最痛苦,最最难熬的日子。”朱广沪说道:“球队成绩不好,可以总结;指挥失误,可以纠正;球员错误,可以改正。1995年,我第一次带领健力宝青年队从巴西归来,在三水体育场与香港队打一场友谊赛。老板们都来了,小小的县城像是过节,大街上到处是球迷。我们所有人都憋足了劲,想在家门口好好表现一下,对得起健力宝集团送我们去巴西学习这份心。但是我们却输了一个球,大家都觉得抬不起头来。我也很难过,我知道这是自己的错误,我下定决心要去改正它。”

  停顿片刻,他再次开口,“我刚接手深圳队时,球队成绩并不理想,但我知道该在哪方面着手改进,我们的确进步了,连续打进联赛4强,现在更是名列积分榜头名。能控制的事情,我一定会努力做好;但是当遇到自己无法掌控的事情,却又必须面对时,你知道那是什么滋味吗?一个人最痛苦的就是无法把握自己。这几天我一直在硬撑,好几次都觉得坚持不下去,甚至动过辞职的念头。我实在无法面对球员,我无法向他们承诺什么,无法为他们争取利益,我这个教练,太无能了!”

  此时的朱广沪,已经不复见一小时前在球场上沉着坚定的刚毅形象,对自己近乎苛刻的自责,使他陷于深深的不安。

  球员罢训我能理解

  “你是从何得知队员罢训一事的?”记者问。“不,这不是罢训,这只是一种与集团公司对话的方式”,朱广沪纠正了“罢训”这个词。“最近几天,我总有隐隐感觉,可能有事要发生。那天,我在训练场上等了很久,没有球员来,我知道自己的判断被证实了。我当时有点想不明白,用这种方式争取权益是否合适?后来队员们自动找到我,并表示:‘我们不是不想训练,只是想让集团明白,我们的处境有多么艰难。”

  “坦率地说,我不赞成队员的这种举动,但是我绝对理解他们。他们与我共处多年,我太了解他们了。我告诉队员,‘这么长时间以来,在如此困难的情况下,你们做好了自己该做的事,而现在要让集团老板们知道,什么事情是他们该做的!

  “我平时一直在向队员灌输职业球员最该珍惜什么的思想,而他们也很明白。每天,我仍然准备好训练方案,准时到球场去等待我的队员。我知道他们不会来,但是我仍然在等待。这是我的职业,我必须这么做。职业这东西就像规矩,是必须完成的工作,是你必须要做的事情。”

  “那你的队员连续两天不训练,你不着急吗?”

  “怎么能不急呢?但刚才我已经说了,我对队员们非常了解,因此我相信他们不会一整天躺在床上,或者塞个耳机听上一天的音乐。我有意识地往屋后的山上走走,果然看到队员们或单独或结伴地在爬山。看到这情景,我心头一热,多么懂事的球员呵,看来我平时的话他们都听进去了。

  “这点运动量与正规训练相比,当然要差很多,但是总比不练好啊。而最重要的是球员对自己身体的重视和珍惜,这才是最让我高兴的。过去,晚上锁了大门还有球员跳墙出去玩;现在,在这种情况下,他们仍然能够自己主动锻炼。这样的球员,为什么我们不能好好地保护他们呢?”

  朱广沪说着,忽然想起什么。他拿起记号笔,对着手中的比赛日志在墙上巨大的技术统计表格上填着什么。哪怕是在这个时候,他仍然没有忘记自己的工作。

  只要我在,别想打假

  “外界有许多传言,说你们这场比赛肯定没心思踢了。还有人说,你们会放球给国安队。你听说过吗?”

  “不可能!我一百遍地对队员们说过,只要我还在这支队中,谁也别想踢假球。”朱广沪说:“我最担心的倒不是球员故意放水,而是怕他们带着情绪上场,影响球队的发挥。如果是这样的话,我们过去所做的一切都白费了。昨晚(19日),我与总经理张健在这间房子里,一个一个地找队员谈话,把每个人的思想都摸了一遍。当最后一名队员离开时,已是今天(20日)凌晨1点半了。虽然我相信自己的队员不会这样做,但是还是必须把一切有可能出现的情况全部杜绝掉。”

  “我挨个地问队员,你想不想上场?你的身体行不行?你能不能全力以赴地去打这场比赛?如果身体不行,如果不想打,或者不能用全力去打,那么你可以不用上场。但是一旦你允诺上场,但是在场上却没有用尽全力拼,就别怪我到时不客气!”朱广沪说得咬牙切齿:“我平生最恨的就是不争气,不给自己争气,也不给别人争气!”

  这场与北京现代的比赛,深圳健力宝队2比0获胜,比赛中多人受伤,薛申两根肋骨骨折,中途下场被急送医院,还有几个累到抽筋。朱广沪舒心地笑了:“队员们没有辜负我,太给我面子了,其实这也是给他们自己面子。当然,抽筋和受伤与他们这两天没有系统训练也有关系。”

  “赛前,我与多名球员聊过,他们说,‘我们之所以能坚持到现在,主要是冲着你和总经理张健的面子。’我们这批球员真的很不错,被拖欠工资长达10个月,仍然能这样尽心尽力地比赛。要是在别的球队,2个月不发工资,球员就会闹事了!正因为如此,我才更加理解他们的行动,非常理解!”

  足协应出面干涉欠薪

  “但是”,他话锋一转:“我们的球员如此尽心尽力,如此遵守职业道德,但是他们的利益却没有人来保护,他们的收入得不到保障,谁来为他们做主呢?足协不断地发文,要处罚这个,要禁止那个。就在今天早上,郎效农和朱和元还给我们发来传真,要我们勇敢地走进赛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社会展示中国足球运动员的真正形象。”

  一边说着,朱广沪一边把那份传真替给记者看。在这一份不足千字的文件中,足协提出了三条要求,主旨是希望健力宝队不要罢赛(当然,文中没有出现这两个字)。“我很感谢足协领导的关怀,但是我更想知道的是,为什么在我们队员需要关怀需要保护的时候,他们却得不到?我们半年多没有拿到一分钱,我们的主管部门为什么没有干预呢?为什么不能来维护球员的利益? ”

  此前,记者也与杨晨谈起过此事。杨晨说,在德国,如果一个俱乐部敢于拖欠球员工资超过两个月,足协将出面干预,对俱乐部进行处罚,其中包括扣除球队联赛积分。另外,还有劳工法保护球员,违反法律,是要上法庭的。”

  曾在巴西呆过5年的朱广沪对此也有深刻感受,“在巴西,如果球员被拖欠工资,可以到足协去申诉,足协会扣除球队的联赛积分,还会将俱乐部上交的联赛保证金作为球员的工资发放。在这种制度下,谁敢拖欠工资?英超的曼城队,负债5000万镑,但是球员的工资一分钱也不敢拖,这就是制度的保证。而在中国,却没有这种制度来保护球员。”

  改革不能忽视劳方

  在中国俱乐部里,为什么没人敢动外籍球员的利益?就是因为老外懂法,他们知道维护自己的权益。如果自己的权益受到侵犯,就会上告到国际足联。国际足联马上就会干预,就会有一纸公文下发。如果不改正,就会取消中国足球在国际市场上的转会权利。“为什么我们对老外可以按照规定办,对自己人却可以有法不依,中国足协怎么能对这种严重侵犯球员利益的事情熟视无睹呢?难道要我们的队员上告到国际足联,让国际足联来对中国足协进行处罚吗?!”说到这里,朱广沪很激动。

  “球员们都很不容易,运动黄金期就这么几年,他们把自己青春全部投入到足球上。在离开足球之后,他们没有什么专长,他们现在所作的一切,实际是在为将来打基础。他们挣的是辛苦钱,是青春钱,也是养老钱!如果连他们挣钱养老的权益都不能得到保障的话,那我们就太不应该了!”

  最近,中国足球激烈动荡,延续12年的“职业足球”模式正面临倾覆,新的职业足球联盟正在酝酿建立。对于正处于转折十字路口的联赛,朱广沪有话要说:“我支持建立职业联盟,也支持政企分开,但是我希望新的职业联盟不能也不应该忽视球员的利益,应该制订保护球员利益的法规,足协应该在监督上承担更多的责任!”

  这时,正在医院的张健打来电话,告诉朱广沪薛申的伤情:两根肋骨骨折,其他情况正在进一步检查。“情况不乐观”,朱广沪说,“现在这支球队重任都压在我和张健两个人身上。张健与队员就像兄弟,他也是国内俱乐部中收入最低的总经理,干这工作都是贴钱的。比赛完,连饭都没有来得及吃就赶去医院,这样的总经理不多呵!”

  杨晨曾告诉记者,如果不是朱指导和张健,深圳队早垮了。经过这个事件,记者也有了深刻体会。放下电话,朱广沪赶紧穿鞋,“我得去医院看薛申,他今天非常拼,这样的好队员,应该受到保护呵!”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马拉松网友精彩集锦
石景山区招聘新队员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