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披露耐克联姻伍兹黑历史:业余神话全是噱头

2016年08月09日02:01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伍兹与耐克高尔夫一道崛起,如今又一道陷入低谷伍兹与耐克高尔夫一道崛起,如今又一道陷入低谷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9日消息。《纽约邮报》近日撰文,以耐克退出高尔夫球具市场为切入点,披露了其二十年前炮制的“老虎-伍兹神话”只是一个骗局。全文编译如下:

  有些时候,耐克的行为真的像极了回飞镖,就像他们的标识。上周,耐克宣布退出高尔夫装备的市场。商业分析家们给出了商业的原因,但他们中没有人与我所看到的,想到的和知道的一样。

  从与迈克尔-乔丹的超高价格签名球鞋合作开始,耐克一直都依靠在毫无判断力,特别是弱势的男性间创立潜在买主间的疯狂竞争来营销,主要从12岁的男孩开始。

  在这种情况下,耐克找错了对象。高尔夫球员们不像高中的孩子们一样敏感和脆弱,他们会把价值225美元的飞人乔丹鞋视为邻家身份的象征。

  高尔夫球员们通常都不会追求耐克这样精于营销的品牌,他们不追求街头信誉。

  耐克高尔夫的兴衰始于上世纪80年代中期,他们以价格合理的高尔夫球鞋与其他品牌竞争。

  不过1996年,耐克与老虎-伍兹签下了五年4000万美元的合约,老虎也在同一年转为职业球员。

  有趣的是,在老虎被送到IMG的很久之前,他的父亲厄尔就一直在IMG的工资单上,他被IMG雇用做“星探”,而他的工资用来给老虎广泛和昂贵的业余生涯买单。

  老虎还是业余球员的时候,IMG就帮他签下了与耐克的合约——除非我们相信在老虎转为职业球员的几分钟后,耐克与他商谈并签订合约,并在随后的几个小时后耐克有了老虎版本广告的脚本,并进行拍摄制作和传输。

  已故的弗兰克-汉尼根(Frank Hannigan)曾是USGA的前董事,他是唯一一位有胆识判断老虎的“业余”生涯只是一个骗局的人,他的父亲给儿子的高尔夫买单,随后送他去IMG,而 IMG又在他严格意义上转为职业球员前就让他与耐克签订了合约。

  哈尼根总结说,USGA在老虎这件事情上没有执行其对业余球员的规则,而是让老虎自由通过,因为他们害怕种族主义的指责。

  紧接着,耐克“态度”的销售开始。在老虎的第一支耐克电视广告中,他谈到了自己是种族主义的受害者,特别是美国有他不被允许进入的球场。老虎之前曾说过,他不想被视为“黑人”高尔夫球员,或者非洲-亚洲裔的混血儿,而是只被看作是一名高尔夫球员。

耐克针对伍兹的广告文案极具煽动性耐克针对伍兹的广告文案极具煽动性

  听起来很振奋,但完全是胡说。老虎那时已经是大牌球星了,如果真有一家因为他的种族而不让他进入的球场,他应该说出球场的名字。不过,尽管是耐克指定的商业社交活动,老虎也确实经常到那些不允许女性打球的俱乐部打球。

  年长的黑人职业运动员,包括吉姆-索普(Jim Thorpe)和李-艾尔德(Lee Elder)都对耐克的营销感到厌恶,但那是他们,而不是冲破职业高尔夫种族障碍的老虎-伍兹。

  老虎被IMG、耐克和媒体描绘成清除高尔夫排外栅栏的英雄,他的名字和存在将给美国的穷孩子们,特别是非洲裔的美国孩子们以打高尔夫的理由。

  这听起来也很振奋,但耐克做为高尔夫零售商,还是玩儿了飞人乔丹/身份象征那一套的营销手段。老虎签名的球杆、鞋和衬衫都成为货架上最昂贵的商品。

  最终,耐克的高尔夫分公司采用了同样的市场营销计划,也就是刺激15岁孩子的购买欲望,但他们占的比例很小,而且没有识别力。

  不过,大多数的业余球员,周末高尔夫球手都用耐克的球杆,穿耐克的钉鞋,也对着耐克的高尔夫球挥杆,因为他们认得这些产品。那些不用耐克装备的球员只用他们喜欢的球具,而且有很多过去和现在的好的品牌可供选择。耐克的身份从来都不是一个问题。

  因为老虎,耐克加快了高尔夫装备的生意,但他们忽略了两件事情:成年人不像孩子那样容易受骗,而且街头信誉在高球界,甚至在年轻人中间根本行不通。

  相关阅读:对手理性看耐克:放弃球杆生意不意味放弃高尔夫

  (Colleen)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章关键词:耐克伍兹伍兹厄尔乔丹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