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 “北高协”青少年队际赛北师大实验中学夺魁

首届 “北高协”青少年队际赛北师大实验中学夺魁
2022年04月21日 10:38 新浪高尔夫

  第一届 “北高协”北京市青少年高尔夫队际赛在北京大运河高尔夫俱乐部圆满收杆。经过一天的激烈争夺,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战队在27支少年球队中拔得头筹,登顶京城最强少年战队,捧起团体冠军杯。

  第一届 “北高协”北京市青少年高尔夫队际赛由北京高尔夫球运动协会主办及负责运营,获得了中国高尔夫球协会认证。大赛采用了团体对抗赛和个人赛并行的创新赛制,竞赛形式为团体以及男、女个人18洞比杆赛,共设战队团体、男子个人(A/B/C)以及女子个人(A/B/C)7个冠军奖项。首届大赛吸引了京城27支球队共116名优秀少年出战。

  在备受瞩目的团体对抗赛中,由金成煜、张清瑜、刘宇其和杨健祺组合的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战队创造历史,以总成绩221杆高于标准杆5杆问鼎团体冠军。

  由陈卓、张童、王禹程以及赵致雍搭档的北京高尔夫运动学校一队以总成绩228杆7杆之差夺得团体亚军。

  由丁小美、王麒凯、刘伯为以及马天邑组合的纯享高尔夫俱乐部战队,以总成绩228杆,获得团体季军。

  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创造历史 问鼎队际赛团体冠军

  首次以学校名义组队出战队际赛,总结队员们的首次亮相,北师大实验中学战队领队兼教练蔡将表示:“整体来说,队员们都发挥出了训练水平,虽然中间有些失误,但大家在出现问题的时候,及时在技术和心态方面进行了调整。尤其,金成煜在12洞开球OB打出双柏忌的情况下,最后以比较低的杆数收杆。另外,张清瑜在紧张、激烈的加洞赛上表现得顽强而坚韧,在选手技术水平差不多的情况下,保持住了心态,发挥出自己应有的水平,抓住了胜利的机会。我们这次是抱着锻炼队伍的目的参赛,之前并未制定具体的名次目标,赛前准备会给队员传递的主要精神也是要放轻松、专注自己的每一杆,发挥出正常水平”。

  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是全国知名的高尔夫传统名校,也是中国第一个在校园修建了高尔夫练习场,并把高尔夫运动列为体育选修课的中学。据蔡将介绍,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引进高尔夫项目主要是看重此项目的育人价值,当时正值“体教结合”政策指引,成立了学校高尔夫球队,并通过选修课和学生社团的形式,在校园里开展及推广,受到学生的欢迎。“校队有来自初中部、高中部共计近20名队员,每周周一至周五下午在学校训练两小时,周末带队员下场训练。此次参赛的几位选手水平在校队可以说排在前列,还有两位队员,由于国际大学申请和国内单招文化课考试的时间与队际赛冲突,遗憾错过了队际赛。本次的队际赛形式非常好,举办非常成功,有利于校园高尔夫的推广和发展。下次队际赛,我们争取报两支队伍参赛。”蔡将表示。

  作为北京市高尔夫球运动协会打造的一场全新赛事, “北高协”北京市青少年高尔夫队际赛填补了京津冀地区青少年团体赛事的空白,获得了北京各大高尔夫传统校、高尔夫学院、青少年选手及家长的大力支持。北京高尔夫球运动协会希望通过创新队际赛,让更多青少年感受高尔夫的魅力,进一步推动北京地区青少年运动的发展。

  “感谢北高协为北京市青少年们搭建了这么好的同场竞技、交流切磋的赛事平台。现在很多青少年比赛都是个人赛,这次队际赛的赛制和组织形式,不仅给学校提供了派队参赛的机会,唤起学校层面对于高尔夫的重视,加大学校在高尔夫教育方面的投入,进一步推动校园高尔夫的发展。另外,队际赛为各个学校、学院以及俱乐部等提供了互相交流、切磋的机会,浓厚的赛事氛围及专业竞技平台,会让青少年感受到高尔夫的魅力,从而吸引更多青少年加入这项运动。”蔡将表示。

  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之所以能在强队如云的阵容中胜出,蔡将认为不仅源校队选手们出色的发挥、领队兼教练平日的科学训练、管理以及赛前鼓励,更有来自学校的大力支持。

  个人赛冠军悬念迭起 金成煜/张清瑜分获男、女A组冠军

  第一届 “北高协”北京市青少年高尔夫队际赛中,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可谓收获颇丰,除了团队赛捧杯,同时包揽了男、女A组个人赛冠军。

  男子A组方面,来自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金成煜全轮交出70杆低于标准杆2杆,以4杆优势强势夺冠。智胜星程高尔夫训练中心的吴其祐打出74杆,屈居亚军,个人参赛选手陈思翰以76杆完赛,夺冠季军。

  17岁的金成煜,目前正在上高二,本场队际赛是他学球七年以来第一次参加团体赛制的高尔夫比赛。“比起个人赛,队际赛更有意思,也更有挑战。因为你不光代表自己,还代表整个团队,还要考虑能为团队做出什么贡献。对于我来说,这是一种全新的体验,尤其与队友并肩站上领奖台,荣誉感油然而生。希望北高协队际赛越办越好,让更多团队有机会加入进来。”金成煜表示。

  虽然以四杆优势问鼎个人冠军,但金成煜的夺冠之路并非一帆风顺。金成煜前九洞7帕2鸟,与同组劲敌吴其祐一路并列领先,以34杆转场,在第11洞吞下柏忌,失去并列领先位置。在第12洞,金成煜一号木开球OB,遭遇了戏剧性的波折,吞下双柏忌,落后当时的领先者吴其祐3杆。“从-2杆变成+1,还算可接受的范围之内,当时我心想怎么样也要把成绩打回去,加上当天我的状态还不错,及时调整了心态,后面越打越顺。” 金成煜表示。

  经过13号洞稳定发挥,金成煜在14号洞抓下小鸟扳回一城,紧接着在15号洞稳定保帕,与在第14洞、第15洞连续吞下2只柏忌的吴其祐战平。进入第16洞,再次回到并列领先位置的金成煜,积极进攻,成功抓鸟(吴其祐在该洞吞下柏忌),拿下2杆领先优势;进入第17洞,金成煜稳定保帕,将领先优势扩大到3杆,在第18洞以小鸟收尾,最终交出全场单轮最低杆70杆。“站上第16洞发球台,我意识到自己有冲冠机会,所以最后三洞是冲着抓鸟去的,再加上当天的手感和运气,让我在最后三洞收获了2只小鸟。”金成煜表示。吴其祐最终交出74杆,与冠军擦肩,获得亚军。

  男子B组方面,北京市第八十中学二队的颜锦恒交出74杆,以总成绩1杆之差问鼎冠军。来自纯享高尔夫俱乐部战队的王麒凯交出75杆,排在第二位。个人参赛选手董芃谦打出76杆,获得季军。

  男子C组方面,鹰基高尔夫战队的行恩泽打平标准杆72杆,获得冠军。隆德京生球队的张子轩交出75杆,以总成绩3杆之差屈居亚军。来自好彬彬高尔夫学院一队的郭佳义则以77杆夺得该组季军。

  女子A组方面,来自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的张清瑜、代表纯享高尔夫俱乐部战队出战的丁小美双双打出75杆,最终张清瑜在三洞加洞赛上突围,成功问鼎个人赛冠军,丁小美屈居亚军。来自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的刘宇其打出76杆,以总成绩一杆之差,获得季军。

  15岁的张清瑜,目前是初中三年级的学生,在父亲的影响下走上球场,拥有8年球龄。谈到自己首次代表学校出战队际赛的感受,张清瑜表示:“大家都非常享受整个过程,一切都是为了学校的荣誉而战,这也给了我一个全新的开始。”

  在短兵相接的加洞赛上,张清瑜展现出了名校学子的风采。虽然是第一次进入延长赛争冠,但张清瑜超强的心理素质和冷静、耐心的表现帮助她实现了年度个人首冠,也为团队登顶做出了贡献。“当时站在9号发球台,一切感觉似曾相识,因为平日我们队内训练,蔡教练很多时候安排一对一对抗,当时我就想打好每一杆,打得也就越来越放松。”张清瑜回忆道。

  在加洞赛第一洞9号洞,张清瑜开球安全上球道,第二杆进攻方向失误,球落入球道右侧树林,第三杆救球落入果岭前沙坑。与此同时,丁小美也出现了进攻失误,两人以4上2推完成。进入加洞赛第二洞,争冠二人组均以3上2推保帕,依旧未能分出胜负。在加洞第三洞,张清瑜采取了更为稳定、安全的策略,3上2推保帕,最终在强压下保持了稳定的心态和执行表现,如愿夺冠。

  女子B组方面,来自北京高尔夫运动学校一队的陈卓交出71杆,以五杆优势夺冠。隆德京生球队的任语萱交出76杆,获得亚军。个人参赛球手郭珂妃以77杆获得季军。

  女子C组方面,来自金色河畔72少年团的林一一、宋雨哲高尔夫学院的May Song均交出83杆,最终林一一加洞赛胜出,获得冠军,May Song屈居第二。来自北京市第八十中学二队的张昕宜交出85杆,夺得季军。

  北京高尔夫球运动协会立足本地,为北京地区的青少年高尔夫爱好者提供了优质的赛事平台及专属优惠,由其主办的线下青少年赛事系列在京城形成了高质、优惠以及对青少年更为友好的品牌口碑。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