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高尔夫球场设计五大传教士之唐纳德-罗斯

2014年04月03日09:42  高尔夫杂志 微博 收藏本文
唐纳德-罗斯唐纳德-罗斯

  高尔夫不是一项歌功颂德的运动。但对于那些让高尔夫球场变为艺术品和伟大产业的顶级设计师,却有必要歌颂一回。是的,从高尔夫球场出现至全面繁荣的几百年时间里,蓝天绿草间涌现出了许多伟大的球场设计师。

  在众多伟大设计师中,有5个人显得尤为特别。他们当中的每一个,都可被称为一个时代球场设计的风向标,他们串起了一部高尔夫球场设计史。他们就像是摩西五经,在各自的时代讲述着自己的传奇故事。

  知识-高尔夫球场设计五大传教士之汤姆-莫里斯

  第二卷:出埃及记 唐纳德·罗斯

    出埃及记主要是讲述以色列人如何在埃及受到迫害,然后由摩西带领他们离开埃及的故事。而我们这一章节的主人公唐纳德· 罗斯先生并没有受到大英帝国的迫害,他更像是一个高尔夫传教士,将英国传统高尔夫中的园林、园景概念带到了新兴的美利坚合众国。

  苏格兰移民唐纳德·罗斯改变了20世纪上半叶的美国高尔夫。当罗斯在1948年去世时,他留下了413座球场,其中包括北卡罗来纳州的松林2号场、佛罗里达州的塞米诺尔、底特律郊外的橡树山等杰作。作为球场设计“黄金时代”的代表人物,罗斯的名字至今仍然能够引发球迷的狂热。

  1872年,罗斯在苏格兰海滨城市多诺赫出生。罗斯的出生地充满传奇色彩。在海岸边起伏不平的沙丘地带,坐落着世界最纯粹的林克斯球场之一——皇家多诺赫。罗斯从小就喜欢在这里打球,年轻时代的他开始从事草皮养护工作。他前往圣安德斯斯,给4个英国公开赛冠军得主老汤姆·莫里斯当了一年的学徒,然后返回了故乡多诺赫。当时,高尔夫行业的分工还不像现在这么细,所以罗斯既是草皮养护员,也是球员、教练、球具技师。

  在苏格兰高尔夫界,罗斯只是普通一员。当一位美国教授前往苏格兰这块高尔夫圣地朝圣时,这种情况发生了变化。

  这位美国教授邀请罗斯前往“新世界”发展,帮助那里传播高尔夫福音。1899年,罗斯来到了美国,在波士顿地区建造了奥克利高尔夫俱乐部,并从事运营工作。第二年,罗斯受塔夫兹家族委托,前往北卡罗来纳州沙丘地带的松林度假中心建造球场。

  罗斯在松林度假中心建造、改建了4座球场,付出心血最多的是2号球场。凭借草皮养护方面的丰富知识,他将2号球场的果岭推击平面由掺油的沙地变为了百慕达草皮,这对美国南部的草皮养护工作产生了革命性的影响。在1935年PGA锦标赛前,他完成了这项工作。结果,果岭速度大大加快,推击准头不佳的球员为此饱受挫折。

皇家多诺赫是唐纳德·罗斯的成长之地皇家多诺赫是唐纳德·罗斯的成长之地

  罗斯每年夏天都会出差。慢慢地,他设计、建造的球场遍布新英格兰地区,并逐渐向中西部地区发展,甚至一直到达了西南海岸。在助手J·B·麦戈文和沃尔特·哈克的帮助下,罗斯在罗德艾兰州的小康普顿建立了夏季办公室,在马萨诸塞州北阿默斯特和宾夕法尼亚州温尼伍德建立了分支办公室。

  由于当时的旅行工具只限于火车和汽车,罗斯无法多次前往观察球场的施工进度。所以,尽管罗斯经常出差,他的大部分设计工作仍然是在松林2号场第3洞果岭后方的小别墅里完成的。在那里,他查阅地形图,绘制蓝图,用简洁、鲜明的语言写作施工指南。

  罗斯是球洞安排方面的大师,这一洞的果岭总是跟下一洞的发球台挨得很近。他通常把短四杆洞安排在上坡。他设计的果岭往往要求球手在攻果岭时在果岭前方着陆,再滚上果岭。因为他在果岭后方安排了高难度的障碍区,而且往往地形是向远端倾斜的,这就可以专门惩罚那些过于大胆的球手。

  罗斯通常不反对设置横跨球道的沙坑,这样可以惩罚那些在发球台上打出削顶球的球手。他也不反对在果岭前方50码处安排沙坑。遗憾的是,这些年来他留下的那些障碍区有很多都被取消了,理由是“便于维护”、“让球场更具可打性”。

  罗斯在球场设计方面非常重视细节。他往往不需要移动大量的土方,即可建造出极富挑战性的球场。杰克·尼克劳斯说:“他的设计标签就是师法自然。”他最广为人知的特点是中间隆起的龟背果岭,这一点在松林2号场最为常见。

  在一封写给女儿的信中,罗斯写道:“由于每天都在搬沙扬土,当我回家时,样子就像个煤矿工人……如果不是把一块土地变成无人可及、无人可改进的高尔夫球场的雄心在支撑着我,我可能早就不干这种工作了。”

  由于维护不当和负责改建的设计师缺乏经验,罗斯留下的很多球场都被破坏了。这些被破坏的杰作包括:费城郊外的阿隆敏克(1928年建成),改建时,罗伯特·特伦特·琼斯和罗杰·鲁尔威克增加了一些全新的沙坑;俄亥俄州托莱多的因弗内斯(1920年建成)、纽约州罗切斯特的橡树山(1923年建成),对这两座球场进行改建时,汤姆·法齐奥增加了几个新沙坑,这与原来的风格完全不符。

  罗斯是美国高尔夫球场设计师联合会的创始会员和首任主席,该团体于1947年创建于松林度假中心。现在,让我们回顾一下罗斯的杰作:松林2号场、伍斯特、温纳莫塞特、普兰菲尔德、奥克兰山、埃塞克斯、因特拉琴、因弗内斯、橡树山、萨利姆、弗兰克林山、霍尔斯顿山、塞米诺尔。

  文 张福洪 刘再鸣 编辑 刘再鸣 图 本刊图片库 gettyimages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 新闻记者目击上海女游客在马来西亚被掳走
  • 体育遭韩国双杀!鲁能2-4浦项 恒大负10人全北
  • 娱乐传文章花500万公关 姚笛消失与父母失联
  • 财经官员曝房产申报漏洞:只能报三四套难如实
  • 科技中移动回应香港套餐优惠质疑
  • 博客马伊琍父亲求放过声明系写手代笔?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男子因大学挂科成黑户:家庭事业全毁
  • 育儿男孩住阳台上8小时被爸爸打17次(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