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识-高尔夫球杆身的秘密 四项不得不知的参数

2013年10月25日14:30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铁杆身基本上就是一枝中空的钢管,最常见的不外乎True Temper的Dynamic Gold竹节管、Royal Precision的Rifle无节管、以及近来当红的Nippon NS Pro950GH轻量铁杆身。

  杆身在挥杆动作中所扮演的角色,是用来连接双手与杆头之间的桥梁,对于整个挥杆动作的影响甚巨。目前最常见的杆身材质,不外乎碳纤维杆身与铁杆身两种:碳纤维杆身较轻、较有弹性,所以能增加杆头速度进而增加距离,但缺点是方向性较差。铁杆身较重、较具刚性,所以稳定性较佳,但缺点是较费劲且距离稍短。也因为碳纤维杆身与铁杆身的特性都很鲜明,所有各有其忠诚拥护者;一般说来,碳纤维杆身适合缺乏击球力道或者是无法将球打高打远的球友(通常是高差点者),铁杆身则适合挥杆速度较快且寻求更佳操控性与稳定度的球友(通常是低差点与职业好手)。

  铁杆身基本上就是一枝中空的钢管,最常见的不外乎True Temper的Dynamic Gold竹节管、Royal Precision的Rifle无节管、以及近来当红的Nippon NS Pro950GH轻量铁杆身等款式。至于碳纤维杆身,则是利用碳纤维丝织成的布一层一层地包裹住一根圆棒,然后加热使其硬化;等到碳纤维步硬化后,将中间的圆棒抽出,就成了一枝碳纤维杆身。制造商会视其所需要的硬度、torque(扭力)与重量等数据,去增加或减少碳纤维布的数量;此外,他们也会在碳纤维中加入硼或钛金属等材质,或者借由调整圆棒的粗细或形状,来增加杆身的强度。

  在重量方面,

  目前的铁杆身重量从一百二十多克到最轻量的八十余克都有,让部分挥杆速度较慢却又偏好铁杆身手感的球友,也有合适的铁杆身可选择,如NS Pro950GH、850GH、TrueTemper TX-90、Rifle AirLite等,都是较轻量的铁杆身。至于碳纤维杆身就更多样了,拜科技日新月异之赐,碳纤维杆身从重量与手感都媲美铁杆身的款式,到重仅40来克的超轻量杆身,都一应俱全,符合各种程度球友的需求。如GraphiteDesign Gat 105、MCC/Apache MFS 115、Fujikura Speeder 952等,都是重达九十、甚至一百克以上的重量级碳纤维杆身;而Fujikura Speeder 351、Grafalloy ProLaunch 45、Aldila NV 55等,都是重仅四、五十克、甚至三十余克的轻量碳纤维杆身。

  Flex(硬度)

  所谓的Flex(硬度)是用来评断一枝杆身软硬与否的标准。测量的方法如图三,在杆身两端施予一定的力量使杆身弯曲,当所施的力量越大,代表这枝杆身的硬度越大。一般说来,碳纤维杆身与部分铁杆身的硬度区分,从最软到最硬大抵分为L、A、R、S、X等几个等级;但部分铁杆身品牌,则有自创的硬度区分数值;像是Dynamic Gold竹节管,它的硬度为R300、S300、X100等;而RoyalPrecision的Rifle铁杆身,硬度则分为FCM5.0、5.5、6.0、6.5等。也由于各家杆身厂商的硬度测量与评断标准有所出入,所以有些杆身品牌的硬度R,也许就等同于另一款杆身的硬度S;尤其许多美规硬度R的杆身,几乎就等同于日规的硬度S。

图3图3

为了让杆身的硬度区分标准更为一致性,知名杆身制造商Royal Precision(最有名的产品就是Rifle铁杆身)的二位工程师Joe Braly(乔伊•布雷利)与Kim Braly(金•布雷利),发明了一套Frequency Matching(频率调配)的方法,用杆身的震动频率来决定杆身的硬度,震动频率越高,杆身越硬;越低,杆身越软。我们在之前的“挥杆平衡重与频率--解剖球杆的奥秘(五)”就曾提过,有兴趣的球友可以回头查阅。

  除了硬度外,球友们对于一枝球杆的软硬感觉,也会受到其他因素的影响;例如杆头重量改变、kick point(前踢点)或扭力不同,也会让球友觉得这枝球杆变得较硬或较软,即使它的硬度根本没有改变。

图4图4

  

Kick point(折返点)

  所谓的kick point(前踢点,或译为折返点),指的就是当杆身受力弯曲时,弯曲弧度最高的那一点,如图四。前踢点的标示法是以该点距离杆身末端的比率来计算:当前踢点与杆身末端的距离占整枝杆身长度的41﹪以下时,我们称为low kick point(低折返点);当比率在41到44﹪之间时,称为Mediumkick point(中前踢点、中折点);当比率在44﹪以上时,则称为high kick point(高前踢点、高折返点)。

  前踢点的位置与球杆的弹道有关,前踢点越低,弹道越高;越高,弹道越低。

  Torque(扭力)

  所谓的torque(扭力),是指当杆身被加诸一定力量时,所扭转的角度值,所以它的测量单位是度数。测量扭力的方法是在杆身上加诸1英迟×1磅(13.9kgcm)的力矩,杆身所产生的扭转度数就是该杆身的扭力。通常扭力越小,手感越硬,但方向性较为稳定。扭力越大,手感越软,但方向性较容易偏差。

  一般来说,铁杆身的扭力很小,大多介于1到2之间;碳纤维杆身的扭力则较大,从2到6不等。所以大致说来,挥杆力道较大的球友,较适合扭力小的杆身;挥杆力道较小的球友,则较适合扭力大的杆身。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