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尔本惊喜之旅-金斯顿石南 斯科特的爱没有错

2013年09月15日23:31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澳大利亚杰出高尔夫[微博]球场联盟的发起人伊丽莎白-萨特勒(Elizabeth Sattler)为我们这次墨尔本和塔斯马尼亚之行精心设计了五场球,墨尔本的三个18洞分别是金斯顿石南、皇家墨尔本、维多利亚。

  【墨尔本惊喜之旅-舒适体验回味悠长 宜居不只是头衔

  如果说在墨尔本的第一天让我们彻底的放松下来,第二天的金斯顿石南(Kingston Heath Golf Club)之行又让我们无比的兴奋。

  说起墨尔本的高尔夫球场,绝大部分人的第一反应是--皇家墨尔本。与皇家墨尔本相比,金斯顿石南只是在知名度上稍处下风,从球场品质来说,不仅不差,甚至不少球友更喜欢金斯顿石南,这里面就包括大名鼎鼎的亚当-斯科特。作为2013年美国大师赛[微博]冠军,斯科特在许多公开场合都表示过,金斯顿石南是他最喜欢的澳大利亚球场,没有之一。在他眼里,金斯顿石南的林克斯感觉最为纯正,与苏格兰的那些最传统的林克斯球场一脉相承。

  金斯顿石南也举办过很多国际比赛,像澳洲公开赛、澳大利亚大师赛等,最近的一次是2012年的澳大利亚大师赛(Australian Masters)。目前,它的世界排名第27位,在美国之外的百佳球场中排名第11位。2010年它曾登上《Golf Digest》澳大利亚版评选的澳大利亚百大高尔夫球场第一的宝座。自1986年开始评选“澳大利亚百大球场”以来,皇家墨尔本(锦标赛球场)一直占据第一的位置,金斯顿石南是唯一取代过皇家墨尔本的球场。遗憾的事,在2012年的榜单中,又被皇家墨尔本以微弱的分数超过。

  金斯顿石南高尔夫俱乐部成立于1909年,原先的位置并不是目前所在的地区。1919年初,俱乐部决定搬离原来的位置,经过多方考察,1925年在球场现在的位置开放。球场占地只有50公顷(750亩),1923年由丹-索塔尔(Dan Soutar)设计,当时全长6812码,标准杆82杆,这样的难度和球道全长震惊了当时的澳大利亚。是当时澳大利亚距离最长、难度最大的球场。1926年,著名的球场设计师阿利斯特-麦肯齐博士(Dr Alister MacKenzie)重新设计了沙坑,创造出更自然的景观,提高难度要求球友要有非常清晰的攻守策略。

  现在,球场在举办职业赛事时全长可以达到7116码,平日标准的蓝色发球台,全长6955码。比起现在新建的“锦标赛级”球场,金斯顿石南的球道长度显然有些短了,但姜是老的辣,金斯顿石南独有的那份魅力,仍能对所有的球有形成威胁、激起他们的挑战之心。

  体验金斯顿石南,正是我们在墨尔本第二天的“重头戏”。挑战这样的林克斯球场,除了开球要有一定的距离,进攻果岭的精准和运气更是不可缺少。球场的15号洞是一个特别的洞,因为麦肯齐当年把它由原先的短四杆洞改为三杆洞。这个洞的蓝T只有155码,但果岭左侧的沙坑有一人多高,果岭呈窄长条,前后三层。同组的球友开球进了沙坑,但精彩的一记切杆救到旗杆附近,轻松拿下PAR,而我虽然开球上了果岭,却是三推吃到柏忌!

  金斯顿石南还有一个独特的设计--一共有19条球道。原因在于举办大赛时需要一定的空地放置观众活动区,原先的10号洞便停止使用,在1号洞和2号洞之间新加了一个150多码的三杆洞。现在到金斯顿石南打球,没有10号洞,打球的顺序是:1、19、2、3、4、5、6、7、8、9、11、12……18。

  期待、欣喜、轻视、懊恼、释然、回味。这是我在金斯顿石南这场球的心理变化过程。只是打一遍并不能完全领略到这样一座老球场的美。所以,期待下一次回到金斯顿石南是我走下18洞果岭时的心情。心里暗暗地想,亚当-斯科特对它的爱,没有错!

  当然,当时我也感觉到,至少在三个方面有了更明确的认识。第一,好球场需要历史的积淀,建造一个高品质的球场简单,但要让它维持高标准并不断提升,需要管理者的功力;第二,果岭是一个球场的灵魂,不仅仅是速度要够快,还有硬度、顺滑度、周边障碍的设置等整体都要理想;第三,在这样一座历史悠久的著名球场,一定要有足够的敬畏之心,不到最后一杆,千万别想着可以打出多好的成绩。有权威数据显示,球场的最后五洞是全澳大利亚锦标赛球场中最具挑战性的收官布局,我的亲身体验也证实了这一点,这5个洞加的杆数,比前13个洞加的杆数,还多一倍!

  回到温馨的会所,这个单层建筑明亮、舒适,卖店、餐厅、更衣间等功能一应俱全,在里面没有丝毫的拘谨感、压抑感,就像回到家里的感觉。要上一杯咖啡,和伙伴们兴奋的回味刚刚的神切、不可思议的长推……

  晚餐,安东尼和James特意为我们安排的意大利菜。位于市中心伯克街(bourke street)的传统意大利餐厅--戈洛西佛罗伦帝诺餐厅(Grossi Florentino),很有历史感,装饰着佛罗伦萨风格的壁画、闪闪发亮的枝形吊灯,很有特色。有安东尼这样一位特别的意大利菜向导,陌生晦涩的餐单对我们来说自然不是问题。不过,最后发现,我们每个人要的不尽相同,但评价都是一样的--好吃!

  接下来的一天,“白富美”沙乐怡为我们安排的是大名鼎鼎的皇家墨尔本。不过,稍有遗憾。

  (Lai) 

  球场信息:

  Kingston Heath 

  Kingston Road

  Moorabbin  Victoria   3189

  电话: (03) 8558 2700  

  传真: (03) 8558 2728  

  www.kingstonheath.com.au 

  餐厅信息:

  Grossi Florentino

  80 Bourke Street

  Melbourne VIC 3000

  Tel: (03) 9662 1811

  Contact: Maria Williams 

  www.grossiflorentino.com.au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台湾宣布与冈比亚“断交”
  • 体育申花主场拟迁昆明 巴西劲旅宣布孔卡回归
  • 娱乐张震今日大婚 旧爱舒淇出席最受关注
  • 财经人社部:公费医疗范围缩减至个别省份
  • 科技传中移动开整群发短信 部分网企服务异常
  • 博客马未都:二胎政策不如索性彻底放开
  • 读书自杀之谜:毛泽东和他的秘书田家英
  • 教育户口成大学生求职永远的痛 新浪教育盛典
  • 育儿龙凤胎洗澡时睡着紧抱对方相互依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