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伍兹37岁生日疑问大过庆祝 追赶金熊时不我待

2012年12月31日09:26  新浪体育 微博
伍兹伍兹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2月31日,12月30日是伍兹的37岁生日,美国高尔夫[微博]频道记者杰森-索伯(Jason Sobel)撰文指出,这个生日带来的更多是疑问,而不是庆祝,因为伍兹在追赶尼克劳斯的道路上,时间越来越少,这个目标已经成为他身上不能承受的负担。以下为他文章的译文。

  星期天,我醒来的时候,我查了查推特,现在这已经成为了我的一种反射冲动。当你将它作为新闻和信息的来源时,这个工具可以提供私人化的服务,其中包括你想要的事实,过滤掉那些你不感兴趣的东西。这就像你看夜间新闻,可是快速通过你不需要的部分。

  以本次为事例,我立即获得提醒12月30日是泰格-伍兹的生日。他星期天满了37周岁。

  不是支持地大喊“生日快乐!”,又或者调侃地打趣他已经度过了危机,大众对这个里程碑的反应是质疑这会怎样影响他长期的生涯目标。

  (公正地说,我对此并无抱怨。整个生日祝愿也许是我不再当一些人粉丝的原因。记得吗,推特重要的是定制你自己想要的新闻和信息。任何一天,我都愿意分析和讨论这些膨胀的讯息。)

  一开始,我遇到了高尔夫社区的记者所发的推特,他们借此机会比较了37岁之前伍兹与尼克劳斯的成就。更重要的是,提醒人们伍兹所追赶的那个人在人生这个点之后取得的成就。

  事实证明37岁之后,尼克劳斯赢得了4场大满贯赛——一年一个——因此不成文的逻辑暗示如果伍兹要超越18个大满贯赛冠军纪录,他必须要在以后的岁月中赢得更多场大满贯赛。

  的确,这是一个长期的生涯目标,在老虎35年前上迈克-道格拉斯秀之后不久便开始了。问问他本人,因为看上去别的人都已经过了35个年头。他对这个纪录的渴望程度远远胜过生涯中的其他纪录,那就是超越孩童时期贴在寝室中的那个海报中的人物。

  个人的目标会给我们每个人动力,激发我们每天都继续努力。可是这些个人目标变成了其他人的期待时,这条界线变得模糊起来。在武术名家李小龙的众多哲学思考中,他常常说一句话:“我来到这个世界上不是为了满足你的期待的,你来到这个世界上也不是为了满足我的期待的。”

  当我读到基于伍兹生日的数据分析时,我想到了这句话。他的整个生涯——74个美巡赛胜利和14个大满贯赛头衔——已经分解成了一个小小,迄今为止无法回答的问题:他还能不能做到?伍兹能否超越尼克劳斯,他是否会因为当上整个时代最伟大的高尔夫而被人永远铭记,又或者他无法实现自己所说的目标,痛苦地差一点达到?

  这个争论已经成为了第19洞很棒的谈资,特别是因为两种观点都不能立即被证明是错误的,除非他不再比赛下去。可是与此同时这也成为我们看待超级明星的一个伤心评论。光是伟大并不够好,无法成为最佳仍旧是失败。

  我们可以这样考虑一下:如果从数据的角度来讲,你是第二棒的医生、管道工又或者保险销售员,你会觉得自己的人生成功吗?好吧,如果你还告诉了每个人:你只希望成为最伟大的那个,除此之外都是失败又会怎样呢?如果,你身边的人并没有庆祝你取得的成就,只是猜测你是否能实现整个生涯的目标又会怎样呢?

  对于一个从数据上来说排名第二位的高尔夫球手,在最坏的情况下,我们也很难同情他。可是没有这种要成为最优秀球手的目标所带来的持续压力——无论压力来自内部,还是外部的——是不是生活会更轻松呢?

  在伍兹生日蛋糕上每增加一根蜡烛,在指针始终停在14上的年份多过去一年(他已经连续度过了4个这样的年头),12月30日肯定更多是怀疑,而不是庆祝。这提醒你时间已经不等人,即便是从现在开始,他能够与尼克劳斯的生涯比肩,他也“只是”能赢得18个大满贯赛冠军而已。

  对于一个明显将目标放在19上,放在超越尼克劳斯的人来说,第二名就是第一个输家。这一点,当伍兹在具体的赛事中获得亚军时常常提醒我们。实际上,关于他未来的争论已经演变为我们社会的一幅讽刺画。的确,只有一个人可以获得最优秀的头衔,可是我们不应该将其他人放到失败者的位置上,无论他们所说的目标是什么。

  即便如此,在推特上的人们,以及其他源头的人们仍然在用伍兹的生日作为一个平台,进步猜测今天高尔夫之中最有疑问的问题。这不应该让我们感到惊讶,特别是考虑到在大众有这种期待之前,他自己已经将这样一个崇高的期待放在了自己的身上。

  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生日是欢庆的理由,因为我们又增加了一岁。对于伍兹来说——以及对于我们这些追随他的人来说——却是另外一种提醒,随着一年年的过去,他要嘛更接近他的目标,要嘛更接近追不上。这可是一个无法承受的重担。

  正如星期天上午一个人发的推特一样:“戴王冠的头是无法安于枕席的。(注释:意思是高处不胜寒)”也许莎士比亚的智慧能够对追逐王冠的他来说一种进益。

  (小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