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尔夫之外-模仿开启梦想 中国游艇的逐梦之旅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0月28日16:44  《优品》

编辑/于英钊 文/王帅

  游艇,这个曾经遥远的名字,最近一些年似乎在以几何倍数的速度拉近与中国的距离。高水准的游艇展、大量的游艇俱乐部、快速增长的游艇订单、日渐亲民的游艇价格……游艇大有短时间内在中国跨入黄金时代的架势。

  但是我们清楚,任何事物发展都需要过程,游艇在国内当然也不是一两天能繁荣起来的。究竟中国何时和游艇扯上了关系,游艇行业又是如何从最初模糊的概念,发展到如今的破竹之势?我们不妨将时光倒回到新中国成立之初,一步步探寻中国游艇的逐梦旅程。

YACHT| 中国游艇的逐梦之旅

  起步阶段:模仿开启梦想

  中国大陆从什么时间开始尝试制造游艇?这个问题的答案或许你想不到——1964年,大陆军方在金门截获一艘5公尺的台湾间谍艇,这艘小型快艇来 自美国政府的赠送,无论造型、科技都让大陆颇为震惊,玻璃纤维增强塑料FRP的外表材质更是大陆从未见过的。当时的国家建材总局对这种玻璃钢的材料进行了 分析,并决定对其进行模仿,江苏常州玻璃钢船厂承担了这项任务。克服种种困难后,第一艘大陆制造的玻璃钢小艇1970年成功下水。这艘快艇的制造理念跟现 在的小型游艇类似,但它当年仅被用于执行军事和交通任务,还算不上现代意义的游艇。

  一段模仿的经历,造就了早期国内游艇人的梦想。1979年,东莞玻璃钢船厂接到香港贸易公司“来料加工”项目,制造了8艘30英尺帆船,用于出 口英国。为出口国外的游艇厂代工,显然不足以完成国人的游艇梦,1982年二十多名“文革”后第一批恢复高考的大学生,在江西九江湖口的9318厂开始了 寻梦之旅。契机来自当时中国船舶工业总公司驻香港分公司华联船舶贸易公司承接了4艘52英尺豪华游艇订单,中国船舶工业总公司决定由708所进行设 计,9318厂施工制造。

  708所为此成立了专门的设计班子,并派出考察小组到欧洲等游艇先进国家进行考察,最终完成的设计作品款式新颖,设有升降尾阱,乘船的人可以在 里面钓鱼,此种设计当时在世界范围内都是最新款,即便现在也不算太过时,这艘52英尺游艇设计代号为“4209”。随后9318厂开始全封闭施工,当时大 陆几乎全部材料都不符合要求,都需要通过香港华联船舶贸易公司从欧洲购买,因为缺乏制造经验且科技不发达,所以很多时候需要纯手工测量和制作,但无论设计 师还是工人都毫无怨言,因为打磨油漆而满手出血的情况大家也都习以为常。

  经过十多个月的悉心打造,第一艘“4209”终于在1982年完工。这艘艇的水准,用当时几位台湾游艇界元老级人物的话来说,能够“在世界范围 内属于中上等水平”。该船型共制造了4艘,其中3艘由香港华联船舶贸易公司出口到国外,另外一艘被国家机关事务所购买,停泊在北戴河,邓小平去北戴河游泳 时就曾将这艘游艇作为休息场所。

  这种模式生产的游艇固然出色,但它在当时的政治意义大于经济意义,不仅需要投入大量的热情和努力,而且也需要极高的费用支持,当时国内制造这批游艇几乎不计成本,中国船舶工业总公司为此补贴了高达数百万人民币。

YACHT| 中国游艇的逐梦之旅

万达集团的圣汐108特别版是目前中国大陆最大的游艇

  探索阶段:猜对了与猜错了

  看到时下游艇业在大陆的发展态势,很多人都愿意去憧憬一个无比美好的未来,但如果放在十多年前,恐怕还没有多少人放胆猜测游艇日后的去向。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大陆游艇的发展就与香港密不可分,进入九十年代,尤其是1997年香港回归后,这种联系更为明显。

  当时不少国际公司考虑将游艇引入中国,但因为风险较大,所以九十年代大部分公司依然采取观望态度。美国宾士域集团是较早的尝试者,这家全球最大 的娱乐设备制造公司旗下拥有Searay、Regal等30多个游艇品牌,其中多数是小型游艇。因为国外游艇行业的繁荣,极大程度是凭借亲民的小型艇,所 以宾士域就做了两个赌注:猜中国游艇行业将大幅发展,猜小型游艇会成为行业主力。

 经过调查,宾士域选择了江苏苏州,广东珠海、深圳和经济基础较好的华东地区作为游艇推广阵地,并投资成立了中国大陆第一个游艇俱乐部——苏州水星 俱乐部。因为国内各行业对游艇的普遍陌生,前期的准备工作中遇到了不少哭笑不得的事情。当40余艘Searay和Regal游艇被运抵上海港口时一度遭遇 滞留,理由是海关人员无法确定关税怎么收、查验哪些方面等过关细节。好在经过多方努力,苏州水星俱乐部还是如期运行,并招募了一批来自上海的会员。

  那个时候愿意尝试游艇这种新“玩具”的人,显然都拥有非同一般的财力和眼光,他们对游艇的需求也更贴近本质——乘风破浪的激情大于囤积财富的炫 耀,纯粹驾乘的乐趣大于酒店式舱内功能的开发。另外因为能进入游艇俱乐部的都是精英阶层,这里也成为他们拓展生意、共同进步的乐园。

  第一批参与到游艇俱乐部中的国人,如今大多数都成为推动行业发展的中坚力量。正是因为这一批小艇的拓展,中国培养出了一批懂游艇的人才,也吸引 了更多国际大品牌的进入。宾士域猜对了中国大陆游艇发展的势头,只是没猜对最受欢迎的产品类型——如今国内大型豪华游艇的受欢迎和受关注程度,远远高于适 合普通家庭的小型艇。

  发展阶段:“大”行其道

  中国人对“大”有着超乎寻常的喜爱,如同很多汽车品牌在国内纷纷需要推出加长版那样,越大的游艇在中国的受关注程度也越高。现在问起很多行业外的人,不少人心中对游艇的概念也都停留在“庞然大物”的形象。

  当然,“大”并非是个坏事,很多国际知名豪华游艇品牌,如阿兹慕、法拉帝、圣汐、公主、博纳多等纷纷瞄准中国市场,先后建立了在国内的代理和营 销网络。对于很多精英阶层来说,消费游艇也不再只是个梦想。买游艇能做什么?亲近大海、彰显财富、结交朋友、举办会议或者派对等等,还有很多在商战中非常 成功却也非常疲惫的企业家,都在渴望找到一个私密空间,逃离城市、逃离纷争、逃离无休止的生意,游艇是带他们一起去大海中找寻新天地的最佳伴侣。

  大型游艇的优势在于功能齐全,除了单纯的出海航行之外,还可以借助游艇享受吃喝、日光浴、垂钓、潜水、冲浪,或者去小岛上打一场沙滩排球等等, 如同一个海上移动的豪宅或者酒店。还有的主人喜欢在游艇中安装一些日常休闲的设备,例如KTV、麻将桌等等,试想一下,把船开到大海上,不受任何束缚地高 歌一曲或者与朋友搓几盘麻将,那会是何等的惬意。

  与大型游艇蓬勃发展相对应的,是国内游艇展的强势崛起。上海国际游艇展、大连国际游艇展、广州国际游艇展、三亚海天盛宴等大型展会,让中国人更近距离地接触到游艇,而这些游艇展中虽然展出了一些不同的类型,但大型豪华艇一直无可争议地霸占展会主角位置。

  但“大”也不应该成为游艇的全部。之前我们已经提到,很多游艇产业发达的国家,销售的主力都是小型艇而非超大豪华游艇。太多地将游艇与“大尺 寸”和“超豪华”联系起来,不仅不利于小型艇、帆船等其他游艇的发展,而且容易让游艇形象距离普通收入阶层越来越远,成为简单的财富象征,远离了它的本来 意义——人们热爱的生活方式。举个例子,美国平均游艇价格大约在5.39万美元,合人民币约三十几万,其中80%为价格在1.5万到2.5万美元之间的帆 船、钓鱼艇、皮划艇,80英尺以上的大型豪华艇仅占2.5%。欧洲游艇的平均价值是11万欧元,约合110万人民币,其中70%也是中小游艇,高端游艇仅 占10%。国外人们通常买得起第二辆汽车时就准备购买游艇了,游艇和汽车一样是一种交通娱乐工具,是一种水上休闲运动产品,而国内的大众往往将游艇当做高 不可攀的奢侈品。

  未来:冲向高峰还是陷入混乱?

  中国如今是世界各大品牌鼎力角逐的战场已经毋庸置疑,游艇品牌在中国的赛跑中也纷纷开足马力。诚然,中国新富阶层拥有了媲美任何国家的财力,而 且一些自然条件我们也耳熟能详:中国拥有一万八千多公里的海岸线,6500个大小岛屿和24800个湖泊,水上产业拥有无穷潜力。这么看,是否我们就可以 安然坐等游艇黄金期的到来?

  在得出结论前,我们先探讨一些现实情况。中国目前游艇的消费人群主要有两类:一是有钱有闲的企业家,在游艇上也可能达成某种商务合作;二是专业 从事运动类游艇项目的人,对游艇有着超凡的向往和热爱。拥有游艇或加入游艇俱乐部,就意味着拥有了独特社交圈,休闲娱乐的同时融进了友人彼此的感情交流, 大型游艇设施齐备,具备吃、住、会议等超五星豪华标准,还具有独特的商务活动空间,承载了会议、宴请、聚会、娱乐等功能。

  这都是游艇发展初期的好现象,但却并非总会是好现象。游艇行业要迎来真正的高峰,就必须逐渐实现普及,逐渐从小众走向大众。未来除了大型豪华游艇之外,国内中型、小型游艇也需要一个长足的发展。

  无论大型游艇,还是中小型游艇,想要进一步普及还需要解决很多问题。政策方面,目前国内游艇行业还无法实现“三通”,即全国驾驶证通、航线通、 艇籍通,考取的游艇驾照和注册的游艇都严重受到地域约束;对游艇的管理也缺乏条理,很多城市部门都将游艇当做货船、商船、客船、渔船管理,而没有将其按照 休闲工具来独立管理。专业领域,我国目前地方游艇基础建设薄弱,游艇的设计、销售、租赁、停泊、航行管理等方面发展滞后,游艇专业人才稀缺,游艇制造主要 以代工、贴牌生产为主,缺乏强有力的自主品牌。

  说到这里我们不得不再提一下80年代的“4209”游艇,尽管动用举国体制打造的那一批游艇非常出色,但80年代中后期,当时中国大陆和英国谈 香港回归问题,很多香港公司认为未来充满不确定性,纷纷逃离香港,这对当时9318厂出口游艇带来很大影响,中国船舶总公司也停止了对9318厂百万元的 补贴。考虑到当时技术和设备都已经足够先进,如果这几十年能坚持发展民族游艇制造行业,现在或许国内也拥有世界一流的游艇研发水平。

  尽管有很多困难和遗憾,但我们已经看到一些好的倾向。各大游艇展上不同尺寸的游艇数量在逐渐增多,其中一些小型艇的价格也更加亲民,例如 2010年中国旅游产业节暨旅游产业博览会上,就出现了价格一举跌破35万元人民币的游艇,一些游艇业内人士甚至乐观地预言,中国已经开始进入游艇消费时 代。一些城市政府也在专业人士建议下,开始考虑出台更多有利于游艇业发展的政策,例如滨水城市提前预留公共游艇码头岸线和陆上用地,规划、建设公共游艇码 头,这些码头有别于目前全国各地的游艇俱乐部,是滨水城市类似于停车场的基本公共设施,主要为中小游艇服务。

  这样看来,关于中国游艇未来的问题依然没有明确结论,究竟是冲向巅峰还是陷入混乱,还需要看各方人士如何努力。或许现状如同一位专业人士所说——“当今游艇产业的发展类似于1988年的汽车产业,必须为20年后游艇产业的发展做好准备。”

分享到:

更多关于 高尔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