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技-掌握阅读果岭技巧 轻松辨别梦幻般的推杆路线

2011年10月07日18:56  新浪体育 微博
推杆推杆

  新浪体育讯 阅读果岭一直以来都好像是职业球员的专利,而大部分业余球员对于果岭看线都是一知半解,下场打球总是依赖球童。所以打完一场球下来,成绩的好与坏就与球童的好与坏有了直接的联系。于是就经常听到我的一些学生因果岭上的表现不好时从而会不断的埋怨球童看线不准之类的,每当此时我就会跟他们说,如果去一些国外的球场打球没有球童,面对着生机勃勃,变幻无常的果岭,你是否还知道该从哪里下杆,你的推杆线路是梦幻般不可掌控还有胸有成竹?

  其实阅读果岭并不是很难,我在参加CPGA比赛中,经常会观察我的那些推杆超强的对手们,再加上自己的亲身实践,以及这五六年来对众多学员推杆学习的研究,总结了一些相当实用并且简单易懂的阅读果岭的经验。发现即使是业余球手。只要坚持在推每一杆时都能做到以下几个步骤,就会发现,几场球之后,只要上了果岭你就可以对你的球童说两个字:“闭嘴”。

  推杆时,最重要的就是要简单思考。何谓简单思考?就是球手一开始就可以在球与洞口的延长线后,观察判断线路是左边高或右边高。接着再站在路线的较低位置,来观察其高低落差:在侧方看果岭的倾斜面能更好看出球与球洞间的高低落差。在阅读推杆路线时,首先必须先看出要将球推向哪个方向(左边高或右边高)。接下来要做的是,判断“上坡推或下坡推”。这对于找到距离感是非常重要的;实际上,包括我在内的众多职业选手都是很注重这点。

图2图2

  图2:首先在球与洞口的延长线后,观察判断线路是左边高或右边高?

图3图3

  图3:接着再站在路线的较低位置,来观察其高低落差

  为了正确判断出球路轨迹,从较低位置来观察是很重要的,因此才能正确判断出要推球路轨迹的大小起伏。

图4图4

  图4:错误观察法:站在路线较高的位置观察高低落差。

  确定好线路后,接下来要做的就是目标设定,1:在球的前方1米处拟出目标点:在想像球路线时,请先找出能通过球的前方约1米处的目标点。以较近的地方为目标,就不会太在意在较远处的球洞了。接下来,心中只需要想着球通过目标点就可以,击球动作也比较不会有所迟疑。在长距离推杆时,目标设定就显得格外重要。距离较长则无法保持球在正确路线上“进行到洞”的球友们,请先试着找出目标点。如此一来,便能放松自己对于球路集中度的紧张感,就能在一种轻松状态下,更连贯顺畅地去推球了。

图5图5

  图5:决定球的前方1米与球洞旁边的目标点。以这两点为基准,就能在脑海里明确地想像出球滚动的路线,这样可以增强你推杆的自信心。

  最后需要注意的是:球是会自行转弯的!但瞄准及推球是呈一直线的,推出去的球会跟据坡度自行拐弯。虽然也有依其路线的弯曲方式来改变击球的轨道、使球旋转的职业选手也有人在,但我从不去建议业余球手做那么复杂的事。不论路线的弯曲有多大,我建议的做法是笔直瞄准、笔直打击。总而言之,将球与自己的目标想成一直线(反言之,即是设定瞄准直线的重点),瞄准那里笔直地推击出去。球会转向,究其原因终是受到草皮或倾斜之影响而造成的结果,自己根本没必要让球去转向。只要瞄准直线目标、相信自己所想的距离感、笔直地将球推出去即可。只要能笔直地击出去,球就会自动向球洞的方向移动了。

图6图6

  图6:球会根据果岭走势自动转向。

图7图7

  图7:球自然入洞。

  职业选手们常挂在口中的“找到路线了”,事实上就是已在心中清楚刻画出这样的轨道了。业余选手如果按照以上的步骤,每一推的练习都做到有目的地练习,有一天,也可以信心十足地,站在果岭上,让小白球一切尽在掌控当中,进洞是必须的。

  (辛迪瑞高尔夫学院 独家提供新浪稿件)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