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麦克罗伊夺冠的启示 中国青少年培养何去何从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6月20日23:07  新浪体育
麦克罗伊与父亲麦克罗伊与父亲

  新浪体育讯 华盛顿时间6月19日消息 北爱尔兰小将罗里-麦克罗伊以低于标准杆16杆的268杆赢得第111届美国高尔夫公开赛冠军,感慨“小麦”在22岁的年纪就夺取职业生涯第一个大满贯的同时,那些正在走往“职业”道路的青少年和他们的家长,能从麦克罗伊的成长轨迹中学到什么?

  1989年5月4日出生的麦克罗伊,在22岁零46天的年纪拿到职业生涯的第3个冠军,2007年英国公开赛获得最佳业余球员之后,他转为职业,第一个冠军在2009年的欧巡赛--迪拜沙漠精英赛,2010年他在美巡赛惊恐山谷锦标赛上夺冠。

  麦克罗伊说,自己第一次真正意识到能够夺得一场大满贯赛冠军是2010年的美国公开赛,当时他的好朋友麦克道尔在圆石滩夺冠,此后他在英国公开赛、PGA锦标赛以及今年的美国大师赛上都先后取得过领先,但是最终都因为某一轮的“崩盘”而与冠军无缘。

  这个星期在国会乡村,麦克罗伊从始至终领先,一步一步扩大领先优势,创造了美国公开赛历史上的最低杆数纪录,获得了144万美元奖金。

  在麦克罗伊夺冠的同时,是几乎所有的“前辈们”对他的赞誉,因伤休战的伍兹也发表祝贺声明。而麦克罗伊的挥杆、他打球时的那种状态是连米克尔森、唐纳德、凯梅尔、哈令顿这些大牌们都“艳羡”的。

  有记者在赛后采访时问麦克罗伊,你的挥杆被认为是当今高尔夫届最好的,国内资深的高尔夫专家李烨则将麦克罗伊的挥杆形象的概括为老虎伍兹和厄尼-埃尔斯的结合,既有伍兹的猛劲,又带有埃尔斯的那种柔和。李烨认为,麦克罗伊的夺冠还会对过去十几、二十年来一直很耀眼的教练行业的一种冲击和颠覆。

  大家都知道,包括伍兹、米克尔森等大牌球员在内,参加大赛时身边总是跟着他们的挥杆教练,而麦克罗伊从来没有教练跟着,还有美国的年轻名将瑞奇-福勒也是一样。主要的原因是,这两个年轻人,他们的挥杆都有各自的特点,不像以前的球员那样,几乎是一个模板刻出来的,更为关键的是,他们非常清楚自己的挥杆要点所在,并能够在比赛的过程中进行调整,当然也需要他们进行经验累积,在心态上进行磨练,而麦克罗伊在经历了过去三场大满贯赛上的“煎熬”之后,成功的突破了自己。

  麦克罗伊的教练是谁呢?迈克-班侬(Michael Bannon),麦克罗伊说自己已经跟他15-16年了,也就是说从6岁开始,他的挥杆教练就是班侬。麦克罗伊说,最初的阶段都是在为现在的挥杆打基础,到了13、14岁,教练开始对他的挥杆进行调整,而他自己也将意见参与其中,到了16岁他对自己的挥杆调整更有主导性,到了现在,教练和他都非常清楚,他的挥杆需要注意的地方,需要加强的地方。

  在今年的美国大师赛之后,麦克罗伊还找到了著名的推杆教练戴夫-斯托克顿,“其实我们没有在技术上进行太多的调整,重要的是帮助我如何在推杆前进行准备,如何去瞄准,有的人说我准备时试挥太多,应该果断的看准线路就把球推出去,调整之后现在感觉很好。”

  这周的比赛,麦克罗伊的平均开球距离310码,标准杆上果岭率达到86.11%(62/72),上球道率64。29%(36/56),推杆总数119推。上果岭率和推杆总数这两项数据足以保证他取得这样的成绩。

  麦克罗伊出生在普通的工人家庭,父亲曾经为了让他打球,每天要兼职干三份工作。也是他的父亲因为爱好高尔夫而将他领入了高尔夫的殿堂。

  对于目前大部分在联系高尔夫的中国青少年来说,一样是父母领进门,但是能不能像老麦克罗伊一样将孩子交给教练,并且耐心的跟定一个教练,让孩子在学球的过程中去锻炼、提高他们自己对高尔夫的认识和判断,真正理解这项运动,从而让他们深入进去,而不是只看重眼前的成绩,沉迷于在国内的青少年比赛中,获取看似荣耀的“冠军”?

  父母的水平必将决定孩子的未来,作为麦克罗伊的父亲,他没有和教练去探讨孩子的挥杆该如何调整,只是默默的提供经济保障,他相信自己的孩子,让他和教练一起去架构自己的挥杆。当然,麦克罗伊自己也非常热爱这项运动,他深知父母为了他能够练球所作出的付出,所以他直到现在每次媒体采访言必提父母在他成长过程中的艰辛。

  高尔夫是一项长期艰苦的工程,即便是麦克罗伊这样有天赋的球星,也需要近20年的锤炼,如何提高潜能,提高上升的空间,而不是拔苗助长,为了眼前的一点所谓的荣誉而毁了本可能是一个好苗子的前途?请那些有志于将孩子培养成“老虎”,或者是下一个麦克罗伊的家长们三思。

  当然,也请那些从事青少年培养工作的教练们,审视自己的能力,提高自己的能力,能不能像迈克-班侬一样,给孩子们充分的空间,让那些好苗子能够在一个健康的学习环境中成长?

  (Lai)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美国高尔夫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麦克罗伊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