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平均每年打30场职业赛赛 梁文冲的巡回赛版图(图)

享受高尔夫之外的快乐享受高尔夫之外的快乐

  这是一个平均下来的数字。

  从2007年到2010年,

  梁文冲每年走过的国家约10个,

  每年参加职业赛事约30场,

  加上赛前试场及中途飞行的时间,

  拿2010年来说,有230天,阿冲都在路上。

  旅行,似乎与球手梁文冲无关,

  但他的足迹,

  真真切切地构成一张世界地图,

  球场内外,不同场景,所有的生活,

  全在里面。

  一边是高强度的竞赛,一边是对球场美景的感慨与憧憬,

  或许这正是不断强大的梁文冲真实的状态。

  来一份西式早餐

  让中国头号职业球手作司机的感觉相当惬意,看着他舒服地靠在驾驶椅背上,单手娴熟地揉着方向盘,旅行车在梁文冲的家乡——广东中山市三乡镇的公路上转了几个弯,到达这间明亮的咖啡厅。早上8点半,阿冲已经把儿子送到珠海的小学,折返回来准备吃早餐。

  他的面前先上了一盘煎蛋,然后是水果沙拉,阿冲吃得津津有味。“我很喜欢欧洲、美国的早餐,因为有牛奶、麦片、鸡蛋和很多水果,可以补充维他命,补充体能。”

  咖啡厅外面,小镇上最有名的早餐是鸡肉濑粉和奶茶,这也是他喜欢的,但现在很少光顾。“好吃,但是营养方面没有那么均衡。”近一两年,梁文冲的早餐习惯开始受教练Kel影响,偏向西式口味。少数没有比赛的日子,清晨起床,阿冲径直出门去餐厅点上一大份水果沙拉,为的是不麻烦妻子嘉惠,然后神清气爽地回家练球。

  一年之中,实在难得有这样闲适的几天。三乡的家,是他全部旅程的起点。

  十年后才泡上温泉

  “球场全长7232码,距离不是问题。”他迅速地在脑子里过了一下,准备下一洞开球,此时阿冲刚转职业两年。富士山近在眼前,仿佛就落座在球道边,安静地观看梁文冲打他的第一场世界杯。

  2001年秋天,在日本腹地依山傍海、面朝太平洋的小城——静冈县,梁文冲与第三次征战世界杯的张连伟在包括老虎在内的如云高手中未能突围。而静冈县太平洋俱乐部御殿场球场的景观却给梁文冲留下了始终难忘的深刻印象。“每一洞都能看到富士山,好像很近,其实又很远,球场设计得真是绝妙。”

  那时的阿冲还很少出远门,随后不久,日本就成了他的主战场。从北海道到冲绳,狭长的日本版图上,高尔夫球场星罗棋布。如今已经闯荡四方的梁文冲掐着指头算算,他在日本打过15个左右的球场。

  比赛,而绝非享受,直到2010年,梁文冲第一次真正意义上在日本泡个温泉。

  北海道历史最悠久的高尔夫俱乐部小樽Otaru乡村俱乐部是他的老战场了,2010年8月,升康力精英赛在这里举行,5年前他在这里拿了并列第八名,这一次是并列第三。比赛前一周的周四,梁文冲带着儿子和嘉惠到达北海道,在当地最负盛名的支勿湖国家公园旁边的温泉度假酒店住下来。“支勿湖真美,湖边很自然,很安静,很舒服。到了秋天,秋叶变黄,树都成了金色,就很有度假的感觉。”常常蹙紧眉头的阿冲脸上,少见如此享受的表情。“你知道我这个人,从来没有很想干吗(放松游玩)的想法,但是那种景色的确很吸引人。”

  这正是我们想要的,一个球场外的梁文冲。

  在日本,他还特别喜欢去的一个地方就是超市。“人工作,辛辛苦苦就是为了这两顿饭。不过是想去一个整洁的地方方便地买个东西,然后吃得放心。”有许多次,阿冲独自闯荡日本时会不由泛起孤独感,可以想见,当他在超市里选购一兜水果,心情有多么舒畅。“一种安稳的感觉吧,”他这样概括。

  太平洋假期

  当飞机穿越云层,绵长的海岸线逐渐清晰,机上所有的旅行者迫不及待想早点降落在这片太平洋的岛屿上,为比赛而来的球手梁文冲也不例外。

  又到夏威夷。

  每年元月,中国还是冬天,作为美巡赛一战的索尼公开赛都会在夏威夷火奴鲁鲁Waialae乡村俱乐部如期举行。几天前,阿冲第三次被邀请到这座太平洋海岛上。2008年第一次来,阿冲排名并列第45;2010年提升了20位。

  “这座球场的球道很窄,果岭很小。” 应对夏威夷球场,他认定自己要做的,就是练好上果岭那一杆的精准度。同属于海岛,类似的气候,这里的球场可没有三亚的好对付。“海南的球场很新,而且随着国际旅游岛的建设,球场会越来越多。相比之下,夏威夷的球场都比较老,有一些传统的元素吧。”

  除了球场,就是一个完美的目的地了。不仅因为舒服的酒店和温馨的海景房,更因为这里有许多中山老乡。有时甚至可以上演“他乡遇故知”的小传奇,比如在一家中餐厅,邻桌竟然凑巧是来此游玩的中山朋友。

  最后一轮结束的傍晚,赛场上的竞争气氛迅速烟消云散。一座座现代酒店沿着海岸线而建,显得沙滩比三亚的还要窄,不过步出酒店、踩着细沙静静散步已经很惬意了,尤其是嘉惠陪在身边,让阿冲更加踏实。

  回到酒店,打开电脑和国内的亲人或者朋友视频聊一会儿。阿冲乐得自在,如果没有嘉惠同行,他肯定不会带电脑这类数码电子设备。

  想来,结婚5年,阿冲始终欠嘉惠一个蜜月。问他夏威夷时光是否算是补度蜜月?他想想,然后认真地问:“蜜月该是什么样子的?”

  林克斯的狠

  他更清楚林克斯是什么样子。

  在英国公开赛之前,梁文冲有过一次打真正林克斯球场的经历,偏偏就是林克斯的发源地、高尔夫圣境——苏格兰圣安德鲁斯老球场。

  那时的国际大赛舞台,梁文冲还是初出茅庐。出征登喜路杯,一下子把他带入这座顶级林克斯球场,在阿冲的印象里,“比赛期间天气非常好、风也不大”,而对于林克斯球场来说,这绝对算不上天公作美。

  难度并没有因 为天气出奇地给面子而降低,尤其当阿冲站上1号洞发球台时才彻底五体投地。“发球台前面都是带刺的小树丛,球童指点方向,你只能听他的。”如今回忆起来,阿冲仍然无奈地摇摇头。

  更加难忘的是那里的沙坑。“在国内,球进沙坑,你还可以想着打上果岭。那里就想着怎么打出来就好,就算是老虎,进了沙坑也等于关在笼子里,再牛也没用。”圣安德鲁斯如此定格在阿冲的记忆里,“那是朝圣的地方,打一次就够了。”

  时钟转到2008年,阿冲也似乎今非昔比,刚刚拿到亚巡奖金王,这位中国内地球手有点所向披靡的味道,英国公开赛,成了这个年头里改写历史的一笔。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重回林克斯,英国皇家伯克戴尔高尔夫球场。

  前一周,他刚刚在苏格兰公开赛为这场大满贯赛热身,现在就开始真刀真枪地冲了。天气是林克斯球场的一大挑战。“没错,一天四季。晴天、阴天、刮风、下雨,所以你得做好各种准备。”接下来,留给阿冲的就是用球杆战斗了。“在林克斯球场,要学会怎样去打风球,怎样做球。在其他拥有山地、树林的球场环境下,那些树已经决定你的球路,所以就有很多硬性的打法,但林克斯的挑战会高一点,因为有风的影响,要去算很多东西。林克斯的自然环境,是让选手挑战大自然的感觉。”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0中国高尔夫报道专题 

更多关于 梁文冲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