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走近瑞士无限风光在险峰 体验高尔夫挥杆的乐趣(3)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0月25日15:52  《高球先生》
走近瑞士无限风光在险峰体验高尔夫挥杆的乐趣(3)



  历史上,许多革命活动家都曾在伯尔尼居住过。恩格斯1848年秋曾到伯尔尼指导瑞士的工人运动。列宁从1914年9月到1916年初也曾在伯尔尼附近的齐美瓦尔德和昆塔尔逗留过,并写过不少揭露第二国际机会主义叛徒的文章。著名物理学家爱因斯坦在伯尔尼联邦专利局工作期间,业余钻研物理学,发表了他的惊世之作“相对论”,伯尔尼将此引为骄傲,至今还保留着爱因斯坦的住所(已辟为博物馆)。

  瑞士的环境保护

  瑞士全国人口只有700多万,但每年接待的外国游客超过全国人口的40%,因此保护自然环境成了一大课题。瑞士的环境保护和国土治理是世界公认的,从政府官员到普通百姓的环保意识都非常强。

  瑞士对环境保护有着严格的立法,例如明文规定谁伐一棵树就得种一棵树,乱砍伐者要受到法律制裁。政府的环保措施既严格又具体,要求全国除了大山、湖泊、农田以及建筑物外,不管是城市还是乡村,都要有绿地植被覆盖,不允许有一块裸露的土地。即便是施工工地,也要临时用帆布围起来,不让尘土飞扬。为减少污染,瑞士5300公里的铁路线全部采用电气化,城市大力发展有轨和无轨电车,近年来还开发了电瓶车等环保项目。宾馆饭店、办公楼直至私家住宅,没有特别许可不得安装空调,提倡自然通风或使用电风扇。

  在瑞士,无论是城市还是乡村,到处都备有各类垃圾箱,不容许将垃圾零散倒入,必须分门别类装入统一规格的黑色塑料袋,扎紧后对号入座放入垃圾箱。瑞士的垃圾分类很细,彩色玻璃瓶与白色玻璃瓶也要分箱投入。虽然瑞士水源充足,但废水都要集中起来经过处理后才能排放,以防止对湖、河水源的污染。

  瑞士旅游景点的环保尤其受重视,早在20多年前,瑞士就有8个旅游景点不允许汽车驶入。游客上雪山或其它林区旅游,都得自带背包或手袋,将喝完的矿泉水瓶或野餐后的垃圾背下山投入垃圾箱里。因此,在瑞士的旅游景点,即使游客十分拥挤,人们离去后也看不到杂乱无章的景象,湖里几乎看不到杂物漂浮,湖水总是那样清澈如镜。种植花草是瑞士人的爱好和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内容。每个城镇的路旁街面都是花的海洋,每座住宅的房前屋后,甚至窗台上,都缀满五彩缤纷的鲜花。鲜花、绿草、树木构成了整个瑞士的主色,装点着这个美丽的国家。

  联合国总部广场上万国宫大门对面的巨大的三条腿的椅子。这把大木椅子12米高、5吨重,它是瑞士日内瓦艺术家丹尼尔·伯塞特的雕塑作品。是1997年国际残联呼吁人们关注战争中地雷对平民造成的伤害而建立的纪念雕塑。地雷原本用于军事,但全球每年都有数万无辜平民包括儿童触雷伤残。设计的大椅子是三条腿的,象征人类因触雷而残缺的肢体,仍然顽强地、有尊严地站立着。国际残联以此敦促世界各国早日签署和批准《地雷议定书》,以减少地雷对人类的危害。断腿长椅被特意安置在万国宫大门对面,表达了社会团体和民众与国际组织平等与对话的含义。

  这把巨大的长椅椅腿下没有设基座,每根椅腿下埋了8吨重的水泥,将椅腿直接嵌进去。从设计上讲,伯塞特将椅座的位置向上提升,突出长长的椅腿,同时,将椅背设计成弧线形,整个椅子有微微上翘的感觉,显示它“伤残的尊严”。现在断腿长椅已经成为和日内瓦喷泉齐名的标志性建筑了。

  阿尔卑斯长号

  暮色茫茫,夕阳西下,余辉晕染着阿尔卑斯群山。一个远离家人的牧羊人,独自站在山巅,在羊群的默默陪伴下,吹起了长长的号角,用那悠长的呜咽向群山诉说着不尽的惆怅,这副忧郁的画面贯穿了阿尔卑斯长号500多年的漫长历史。据说在瑞士,最早关于阿尔卑斯长号的文字记载竟是在1527年卢塞恩州执政贵族的账本上记的一笔账:“赠给从瓦莱州来本地用长号乞讨的牧民两便士。”

  阿尔卑斯长号的旋律舒缓悠长,音调质朴无华,吹出的曲调给人以独特的忧郁美感,无可比拟地表现了一种深深的悲凉、惆怅的情感和田园牧歌式的主题,得到了许多作曲家的青睐。著名作曲家李斯特、瓦格纳和普西尼都曾在自己的曲谱中使用过阿尔卑斯长号的旋律。

  如今阿尔卑斯长号已成为瑞士不可替代的象征,在瑞士旅游宣传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在旅游景点到处可见印有阿尔卑斯长号的纪念明信片;在商店里,阿尔卑斯长号的图案印制在瑞士著名的巧克力和奶酪包装纸上;在任何阿尔卑斯山的节日里,长号的表演成为必不可少的保留节目。像今天这样的阿尔卑斯长号节,在瑞士几乎每一两年就要举行一次。由德语、法语和意大利语区的不同山村轮流主办,既发扬光大了民族传统,又为瑞士的旅游观光业增添了色彩。

  阿尔卑斯长号虽然体积巨大,却是结构再简单不过的乐器。它没有一般吹奏乐器必需的按键与簧片,甚至在管壁上除了吹口与末端的喇叭口外没有任何其他气孔。它的音乐产生只取决于吹奏者吹出的气流的长短、压力的强弱,特别是吹奏者嘴唇的不同方式的颤动。这种强弱、频率变化的气流经过长长的木制号管的共鸣与放大而产生了悠长持续、绵绵不绝于耳的美妙音乐,并能传播到很远的地方。

  简单的结构大大地增加了吹奏的技巧难度。但像所有不同形式的艺术一样,比掌握技巧更难也更重要的,是领会和体现这种艺术的情感和精神。阿尔卑斯长号是大山之子、大自然的精灵,它发出的声音是向天地的呼唤,它表现的是音乐与其周围的群山和森林浑然一体、和谐共鸣。号手只有真正领悟了这一精神,才能赋予阿尔卑斯长号简朴的音乐以深厚的内涵,给它倾注以生命。难怪有人认为吹奏阿尔卑斯长号不仅是在演奏一种乐器,还是号手在进行心灵的沉思和情操的陶冶。

  狮子纪念碑(Lion Monument)是卢塞恩数一数二的雕刻作品,一支箭深深地插进了濒临死亡的雄狮背上,狮子面露痛苦的神情,前爪按盾牌和长矛,盾牌上有瑞士国徽。这是为了纪念1792年法国大革命,暴民攻击法国杜乐丽宫时,为保护法王路易十六及玛丽王后而死的786名瑞士军官和警卫所建的纪念碑,意在祈求世界和平,碑的下方有文字描述了此事件的经过。美国小说家马克吐温曾赞颂卢塞恩的石狮是“世界上最哀伤、最感人的石雕”。

  “卢塞恩是世界上最美的蚌壳中的珍珠。”

  ——大仲马

  “卢塞恩的这片水,这群山,这蓝天,给我的是那样强烈的美的刺激,我全身蔓延着神秘的焦虑,某种杂乱的、不可名状的感情,以至使我想抱住她,紧紧地抱住她。”

  —— 列夫·托尔斯泰

  1891年,瑞士人Karl Elsener是最早制作瑞士军刀的人。当时的瑞士军刀有木制的手柄(今日多为塑胶和金属制),并仅有两种工具,分别是螺丝起子,和开罐器。在1897年时,Karl Elsener发明了新的弹簧,瑞士军刀才开始能够装进比较多的工具。1890年代是瑞士军方开始使用瑞士自制刀子的年代,过去他们都采用德国制的刀子。

  1909年,Karl Elsener开始在瑞士军刀的红色握把上刻白色十字盾牌来做商标,并以母亲之名Victoria来命名这个产品,创立了Victorinox(维氏)。1940年代,驻欧洲的美军相当喜爱这种多用途的小刀,但因不会发德语Offiziermesser的音(德文原意为“军官刀”),便称此刀为Swiss Army Knife(瑞士军刀)。目前Victorinox依然在供应瑞士军方这种小刀。

  瑞士旅游须知

  语言:瑞士是欧洲多语言国家之冠,大多数瑞士人通晓多种语言。瑞士的官方语言为德语(通行于中、北部,占65%)、法语(通行西部,占18%)、意大利语(通行于南部,占10%)和罗曼语(通行东南部,占1%)。

  气候:位居欧洲4种主要气候的交叉点上,受大陆性、地中海性、亚热带、海洋性气候的影响,气候变化极大。夏天的温差极大,冬日有时还需太阳眼镜及防晒油。由于阿尔卑斯山恰好形成气候分界,因此气象预报分为阿尔卑斯山北侧、瑞士南部及恩加丁区。

  交通:苏黎世及日内瓦机场为出入瑞士的主要通路,有连接瑞士境内各地的主要铁路线。除了火车外,邮政巴士带领您前往较偏远地区或是火车没有通行的邻近地方。各种观光轮船及游艇也是瑞士旅游交通系统的一部分。瑞士境内各车站免费提供火车及巴士时刻表的咨询服务,在卢塞恩等旅游城市,甚至可以在旅游岗亭索取免费中文地图。

  美食:除了德国菜、法国菜及意大利菜外,您更不可错过瑞士小火锅(Fondue),这是一道由乳酪(cheese)制成的佳肴。将不同口味的乳酪如艾门塔尔、阿彭策尔、优哈及薄荷乳酪放入锅中加热溶化后再加入白酒一起煮。吃法是将小块面包置于特制的叉子上然后再将面包浸入溶化的乳酪中后食用。

  瑞士之所以成为瑞士,是因为有些德意志人不愿做德国人;有些法兰西人不愿做法国人;有些意大利人不愿做意大利人。于是这些人一起成了瑞士人。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授权新浪网高尔夫频道独家转载,其他媒体请勿转载

更多关于 高尔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