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保持勤奋 奇迹还会发生-评梁文冲大满贯赛创佳绩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8月17日16:20  南方都市报

保持勤奋奇迹还会发生-评梁文冲大满贯赛创佳绩(

    赛前,没有人想过梁文冲会在2010美国PGA锦标赛上有多大的作为。高尔夫大满贯赛事对于中国内地球手来说,除了争夺参赛资格,就是拼晋级。而梁文冲却一举撕下了“陪太子读书”的标签,证明了中国人也有实力争夺冠军。

    从2004年张连伟第一次踏入高尔夫大满贯赛场起,中国内地球手亮相男子大满贯的次数(6次)屈指可数,其中5次还得拜赛事主办方的“特别邀请”所赐,如此待遇都令八届欧巡赛奖金王科林·蒙哥马利羡慕不已。可惜,舞台搭好了却似乎找不到明星,梁文冲在前4次大满贯赛事中经历了3回“两日游”。就在今年再度遭遇无法打进大满贯赛的尴尬时,美国PG A锦标赛又一次向梁文冲伸出了橄榄枝。

    作为年度最后一场大满贯赛,PG A锦标赛被视为黑马驰骋的乐园。韩国人梁容银去年力克“老虎”伍兹成为亚洲首位男子大满贯冠军,被称为史上最大的冷门。即使有梁容银爆冷的先例,梁文冲此行的目标也只是晋级。所以,两天比赛后,梁文冲在微博中难掩“晋级非常高兴”的心情。

    结果,顺利完成任务的梁文冲在第三轮比赛中表现神勇,以64杆(-8)的佳绩创造了呼啸峡的最低杆纪录。一时间,包括《纽约时报》在内的众多外国媒体争相从出生到当日比赛轮番补充梁文冲的资料,做好梁文冲再度爆冷的准备。

    可惜,神奇无法总是降临在同一个人的身上。面对同组球手罗里·麦克罗伊超高的人气,三年前当过亚巡赛头号球手的梁文冲也要甘拜下风,不过并列第8名的成绩还是刷新了中国内地球手在大满贯赛事中的最好成绩。决赛日属于另外一位同样赛前不被看好的选手马丁·凯梅尔。这位25岁的德国人似乎被从小踢球的德国足球精神附体,在打到延长赛第一个洞落后之时反败为胜,成为德国历史上第二位高尔夫大满贯冠军。

    个人档案

    出生:1978年8月2日

    身高:1.76米

    体重:72公斤

    籍贯:广东中山

    转为职业时间:1999年

    职业生涯冠军:

    1999年 昆明、大连、北京精英赛(南方都市报  www.nddaily.com SouthernMetropolisDailyMark 南都网)

    2000年 上海、北京精英赛

    2001年 上海精英赛

    2002年 大连精英赛

    2005年 中巡赛珠海站(南方都市报  www.nddaily.com SouthernMetropolisDailyMark 南都网)

    2006年 中巡赛海南站、北京站

    2007年 新加坡名人赛

    2008年 印度公开赛

    2009年 美的中国精英赛

    2010年 成都麓山公开赛

    梁文冲的大满贯之旅

    2007年PG A锦标赛 无缘晋级

    2008年 美国名人赛 无缘晋级

    2008年 英国公开赛 并列第64名

    2009年 英国公开赛 无缘晋级

    2010年PG A锦标赛并列第8名

    外电评价

    ◎《纽约时报》:梁文冲的表现让人们开始意识到,中国的确拥有高水平专业高尔夫球员。他周六的表现让观众惊呆,这当中许多人或许根本不知道他是谁。梁文冲以世界排名第78位的身份角逐此次比赛,然而在世界排名前500位中,再没有其他中国内地球员。

    ◎CBS:总的来说,中国还是缺少高尔夫血统,但这并不妨碍名气不大的梁文冲打出64杆的纪录,他的名字因此将铭刻在这个国家的高尔夫历史上。

    ◎《华尔街日报》:在第三轮打出64杆的历史佳绩之后,梁文冲的经纪人为了安排CBS电视台、X M电台和其他媒体的采访忙得团团转。这对他们来说是一个新领域,他和梁文冲来到呼啸峡时还一手拿着相机,一手拿着摄像机。

    南都记者 黄嘉鑫

    观察

    保持勤奋 奇迹还会发生

    正当不少行家将中国内地高尔夫的突破寄希望在女子和青少年身上时,32岁的广东仔梁文冲用一个大满贯赛并列第八的成绩证明,奇迹也有可能发生在男人身上。

    虽然首个进军高尔夫大满贯赛的中国内地选手是前“一哥”张连伟,但多年来坚持不懈冲击大满贯赛的只有孤军奋战的梁文冲。4年来,梁文冲的5次大满贯之旅不断创造中国高尔夫的历史:2008年,成为首位在大满贯赛上成功晋级的中国内地球手;2010年,成为首位闯入大满贯赛前10名的中国内地球手;获得2011年美国PG A锦标赛的参赛资格,又使他得以一改以往“受邀”的身份,成为首位获得大满贯赛正式资格的中国内地球手。

    除了自身实力和多年积累的大赛经验,梁文冲的突破显然更要归功于他的勤奋和执着。

    《纽约时报》称梁文冲为“特殊的球员”,因为他来自中国———一个才开展高尔夫运动20多年的国家,而且是中国内地唯一世界排名T O P100的球员。其实,梁文冲的“特殊”还在于他来自普通的农民家庭———没有时下流行的“高尔夫父亲”引路,享受不到家庭培养或国家培养,更没有福气拥有一段体面风光的出国学球经历。梁文冲唯一的幸运,或许只是在15岁那年被家乡的中山温泉高尔夫球会选去参加培训。在三年前的一次采访中,已经当了近10年“个体户”的梁文冲告诉南都记者,中学时代的他每天清晨5点多就起床,“可以说是看着星星和月亮练球”。坎坷的职业生涯使梁文冲坚信:“只要保持勤奋,每个阶段都会有收获。”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一位知名“高尔夫父亲”在谈到他懒惰的儿子时痛心疾首地说:“条件好反而害了他,别人的练球量是他的五倍!”正因为没有“富二代”球手的成长经历,梁文冲比一般职业球手更加刻苦和专注。而在举国体制尚未眷顾到高尔夫的背景下,中国球手更需要这种精神,而不是优越的家境和训练条件。

    对于此次美国之行,梁文冲在微博上只轻描淡写地写了一句:“打完了,对自己是一种历练。”永远保持低调,也是梁文冲的特别之处。这位黑黑瘦瘦、貌不惊人也不健谈的中国第二代球手,既给中国高尔夫带来了奇迹,也为在“温室”里成长的新人树立了榜样。 南都记者 顾晨白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0PGA锦标赛专题 |梁文冲个人官网专题 

更多关于 梁文冲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