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巡回赛上的新锐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5月02日11:41  高尔夫星期三

  文/张亮

  在各大高尔夫巡回赛上,汽车以及金融企业自然是赞助商中的重头戏与排头兵,它们两者的合力,可谓将天下高尔夫赛事三分天下有其二。在某种程度上,也正是这些实力超群的品牌的支持,巡回赛的江山才日益牢固。

  不过,若是巡回赛的赞助商全部是汽车或金融品牌,巡回赛多少会显得四平八稳,而那些奢侈品品牌的加盟,使得巡回赛一下子变得五光十色,顾盼生姿。这些奢侈品牌在巡回赛上耍出的风流手段,真正让人叹为观止,也因此,它们很快被巡回赛以及球迷认可,成为巡回赛的生力军。

  登喜路锦标赛与它的“A名单”

  登喜路与体育运动的缘分不浅,它赞助的领域极为宽泛,我们在足球、羽毛球等顶级赛事上,总能发现它的身影。而它与高尔夫的渊源可谓相当长。当我们在巡回赛的赛程表上查找赞助商的名字时,欧巡赛和阳光巡回赛上都分别留下了它的显赫大名。

  在这其中,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身为欧巡赛的登喜路林克斯锦标赛,这站赛事有着相当高的声誉,从2001年起由登喜路冠名赞助。每年11月中旬在固定圣安德鲁斯的三个LINKS球场举行。毕竟,作为英国本土的奢侈品牌,登喜路自然要将它的赛事放在GOLF 的家乡,既为扶持高尔夫的发展壮大,也让品牌的消费者也跟着寻根认祖。在某种意义上,在如此有历史氛围的球场举办赛事,也让登喜路的品牌显得更有内涵,更有着奢侈品特有的厚重感。这一赛事的前三轮也会在不同的球场举行,第一天在圣安德鲁斯老球场,第二天将来到卡诺斯蒂球场,第三天将在金斯邦斯球场,决轮赛在老球场进行。它的赛程通常是,职业和业余配对打前几轮,最后按照60人职业选手打老球场决赛。所以每年很多好莱坞明星,王室成员,或者有名有钱的人和职业选手配对打,因此DUNHILL赛场上总是星光闪耀,有的认识有的即使不认识看到架势和排场以及范儿就知道非同一般人,私人飞机那几天专门开出NEW COURSE 给停,因为平时停机坪不够停。

  事实上,也由于登喜路的奢侈品身份,相当多的名流都是它的拥护者,因而,登喜路锦标赛的风格与圆石滩职业业余配对赛颇为相像,每每有不少名流到场。

  在2009年赛事上,麦克道格拉斯,查尔斯王子,休?格兰特,事实上,休?格兰特是登喜路锦标赛的常客了,此前,在2006年赛事上,人们也曾见到了他的身影,当时,在他的同伴中,还有很多其他体育项目中大腕级别的人物,包括退役的欧洲球星博比?查尔顿、克鲁伊夫、古力特和维亚利等等。也正是有着这些巨星的加盟,使得人们总是将登喜路锦标赛的参赛阵容描述为“A名单”。

  与此同时,欧巡赛的诸多名将也纷纷捧场,蒙哥马利和哈灵顿都是登喜路锦标赛的冠军,哈灵顿更是这一赛事的三届冠军,在2006年,也正是由于在这一有着500万美金总奖金的赛事上夺冠,哈灵顿才一举追平了他与奖金榜领先者霍威尔、卡西的距离,最终成为2006年欧巡赛奖金王,可谓一冠定江山。而2009年的冠军戴森同样对赛事非常认可,此前,他曾拿下了荷兰公开赛,不过,与登喜路锦标赛冠军相比,他认为:“荷兰公开赛的最后一轮是很棒(球场纪录的成绩),但根本没法与本项赛事的冠军相提并论。这是我人生中最好的一轮比赛,这里感觉就像我们的第五大满贯赛,还有什么比在高尔夫之乡获胜更好的事情?我不能祈祷一个更好的开局了,今天真棒。”而且,在获得了登喜路林克斯赛的冠军以及80万美元的奖金之后,戴森的世界排名从此前的第92位跃升至第44位,这是他个人首次跻身世界排名的前50位。

  欧米茄 高尔夫模范生

  在众多奢侈品品牌里面,欧米茄与体育运动的缘分可谓极有代表性。很多人都知道,欧米茄是奥运会的官方赞助商之一,它在体育运动专业计时历史上拥有无可比拟的辉煌成就。在 1932年洛杉矶奥运会上,欧米茄成为历史上首个担任全部竞赛项目正式计时的公司。过去一个世纪以来,欧米茄凭借其专业计时技术先后22次担任奥运会的正式计时。在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上,欧米茄将继续这项荣耀。除了奥运会以外,欧米茄还担任体操、游泳和帆船等重大国际体育赛事的计时。

  在高尔夫方面,欧米茄出手也颇为不凡。鉴于在全球政界、商界和其它广泛领域的巨大影响力,高尔夫运动一直是欧米茄在体育领域中最为青睐的项目。

  早在2006年4月,欧米茄即与中国高尔夫球协会共同宣布,欧米茄已与中国巡回赛签订合约,正式成为巡回赛的冠名赞助商,从此,自2006年至2009年这4年,中国巡回赛被定名为欧米茄中国巡回赛,在此基础上,欧米茄也推出了欧米茄中巡赛的奖金榜,廖贵明等先后曾为欧米茄中巡赛的奖金王。欧米茄表示,通过冠名赞助中国高尔夫球协会主办的欧米茄中国巡回赛,欧米茄延续并加强了自111年前就已经开始的对中国市场的投入。此前,在中国高尔夫球协会首次编写经美国高尔夫球总会及英国圣安德鲁皇家高尔夫球会批核的“高尔夫球规则”(Rules of Golf)中文译本时,欧米茄提供了大力支持,帮助中国高尔夫球运动的发展迈出坚实一步。

  此前,2001年至2010年,欧米茄连续十年冠名赞助享负盛名的世界四大高尔夫球赛事之一的欧洲大师赛。历年活动中,欧米茄都会邀请来自不同国家的贵宾参与到赛事中来,如欧米茄名人大使:国际名模辛迪?克劳馥(Cindy Crawford)、亚洲影视红星任达华和迄今为止登陆月球的最后一位航天员塞尔南(Gene Cernan)等。该项赛事在瑞士的Crans Montana举行,另外欧米茄还对欧巡赛的几项其他赛事提供指定计时服务。

  最为显赫的大手笔则是在2007年1月30日,这一天,欧米茄正式签约成为长达12年的观澜湖高尔夫世界杯的冠名赞助商。从2007年开始到2018年,世界高尔夫球迷将欣赏到欧米茄和观澜湖高尔夫球会联合打造的“欧米茄观澜湖高尔夫世界杯”。欧米茄全球总裁欧科华表示:“通过欧米茄观澜湖高尔夫世界杯赛,当今的顶尖球手将有机会代表国家参与到声名显赫的国际高尔夫球赛事中来。欧米茄很荣幸能继续发扬世界杯促进国际友好的传统,同时鼎立支持在中国方兴未艾的高尔夫球运动。对于世界杯奖杯以高尔夫球坛最高殊荣的荣耀姿态正式复出,欧米茄感到万分兴奋。”

  除赞助全球多项重要高尔夫赛事外,欧米茄还邀请恩尼?艾斯、加西亚、崔京周、女球手伊本?蒂宁和年轻的高尔夫超级明星魏圣美及中国内地第一个赢得欧巡赛的高球选手张连伟等国际顶尖高尔夫运动员加入欧米茄名人大使家庭,见证他们在高尔夫球领域内的每一次进步和成功。

  帝王威士忌助阵香港公开赛

  细心的人会发现,在2009年香港公开赛期间,不仅是一届明星云集的赛事,更是一场品牌的盛典。作为亚洲最有历史的体育赛事,众多品牌纷纷青睐这项赛事,而这其中,最受人关注的当属第一次和香港公开赛合作的帝王威士忌品牌。

  作为历史最为悠久的威士忌品牌,帝王威士忌非常高兴能参与到“2009瑞银香港高尔夫球公开赛”中,帝王威士忌的品牌特征与“瑞银香港高尔夫球公开赛”背后的故事不谋而合,“瑞银香港高尔夫球公开赛”是香港体坛上历史最悠久的赛事,而帝王威士忌自1846创始以来已超过160年的历史。专业的高尔夫球员把粉岭球场比作是最具古典风格和强调精准打法的球场,而这刚好与帝王威士忌的存储手法—— 二次融陈手法不相为谋。“二次融陈”是由传奇的帝王威士忌的首席调酒师A.J.Cameron独创的,他创造并完善的融陈工艺虽然一直备受模仿,但从未有人可以企及。经过“二次融陈”后的帝王酒仿佛再获新生,区别于苏格兰其他地区的出品,能达到如加倍年份般的醇滑口感。这种奇妙感受是科学无法解释的。

  事实上,在2009年香港公开赛上,不仅帝王威士忌与赛事合作,另一奢侈品牌hogo boss也参与赛事赞助。这些奢侈品牌的参与,使得51年历史的香港公开赛显得更加经典、更加光芒四射。与此同时,这些品牌的参与,与香港这种动感之城的时尚、奢华气息也极为吻合。

  劳力士与高尔夫  跨界的合作

  那一块块劳力士时计,我们不仅在澳网赛场能见到,在温网等其他网球大满贯赛事上也能见到,在高尔夫四大满贯赛的各个发球台更能见到。

  正是在这样一种跨界的合作中,人们见到了这些运动特有的韵律与协调感,也见到了劳力士这一传奇钟表品牌的经典形象。劳力士对于高尔夫赛事的赞助达到了近乎垄断的高度。我曾粗略地统计过劳力士所赞助的高尔夫赛事,那几乎是一本高尔夫重大赛事的目录:它是美巡赛与欧巡赛、美国女子职业巡回赛(LPGA)这个世界上最重要的三大高尔夫巡回赛的赞助商,也是总统杯与莱德杯等顶级团体赛的赞助商。在这其中,尽管其参与方式不尽相同,但一律都是相当重要层次的赞助商,除了美国名人赛它是以国际合作伙伴身份出现的外,另外三大高尔夫满贯赛它是直接以赛事组织者的身份参与的。LPGA的一系列年终评选奖项都是由它冠名的,包括“劳力士年度球员”、“劳力士年度新秀”、“艾伦·格里芬劳力士奖”等。上赛季,来自中国台湾的曾雅妮就荣获LPGA劳力士年度新秀称号。这种合作方式也使得劳力士拥有许多人梦寐以求的资源。那些高尔夫球手几乎人手一本的《高尔夫规则》,也是由劳力士提供赞助发行的。

  这些忠实稳健的合作关系让劳力士不再是单纯的赞助商,而是一位真正的合作伙伴。

  有意思的是,劳力士最初进入高尔夫领域却并非通过赛事,而是通过高尔夫球王阿诺德·帕尔默。双方的合作可追溯到1967年。当时,劳力士邀请帕尔默为公司代言。劳力士公司向这位当时名震四方的球手送出了一块蚝式恒动金表,这也是帕尔默有生以来收到的第一款蚝式恒动金表。自此,劳力士与高尔夫球的合作关系不断发展巩固,这主要得益于双方共同的价值观和劳力士在20世纪60年作为体育活动赞助者的先驱。除帕尔默外,其代言人中还包括杰克·尼克劳斯、加里·普莱尔、科蒂斯·斯特兰奇、伯纳德·兰格和保罗·阿辛格、菲尔·米克尔森、雷蒂夫·古森、亚当·斯科特、特雷弗·伊梅尔曼、卢克·唐纳德、索伦斯坦以及奥查娅等,从历史传奇人物到现役名将,无所不包。它甚至赞助了欧巡赛的官方信号员:艾弗·罗布森,只为确保每一次比赛的开球时间是精确无误的。

  在赞助了莱德杯后,劳力士甚至有意思地将自身的历史与莱德杯拉到了一起。莱得杯的发起者塞缪尔·莱德正是在看了1926年夏天英美选手之间的那场比赛之后深受启发,认为应当定期地举办这种洲际对抗赛。他捐赠了一支以他的名字命名的大奖杯,作为莱德杯赛的奖品。而劳力士蚝式(Oyster)腕表,即世界上第一块防水手表,恰恰是在1926年由劳力士公司发明和推向世界的,因而可以说,劳力士与莱德杯是同龄人。多年来,劳力士一直抓住这个因缘,宣称世界最佳高球手中相当多的人都戴劳力士,因为它是成功人士的标志。


授权新浪网高尔夫频道独家转载,其他媒体请勿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尔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