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它们都有一个好名字 枫丹白露和香榭丽舍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2月18日09:25  《高球先生》

  佛罗伦萨-托斯卡纳艳阳下的紫百合

  文/方少云 编辑 / Ivan

  中国人在命名方面讲究情、意、志和精、气、神,在翻译国外名字时也绝不盲从本名的局限性。在电影片名翻译方面,《Leon》就被翻译成《这个杀手不太冷》,而《Lolita》更是被翻译成《一树梨花压海棠》,不知要超越原来片名的多少倍。

  名字有多重要?1927年,可口可乐在上海生产销售,一开始翻译成了“蝌蝌啃蜡”, 按汉字的字面意思推测,似乎就是蝌蚪被晒干后制成的中药。这能好喝吗?结果导致它在中国市场的营销一败涂地。到了上世纪30年代,公司为了扭转这种局面举办了公开征名活动。可口可乐公司于是在报纸上公开悬赏350英磅征求译名。当时身在英国的上海教授蒋彝,便以“可口可乐”四个字击败其他所有对手,拿走了奖金。

  可口可乐,这个中文名字一直被认为是广告界翻译得最好的品牌名。不但保持了英文的音译,还比英文更有寓意。试想,“饮料入口就给人一种极爽之感,喝进肚里更是倍觉舒适,给人带来极大的快乐”,如此美妙的饮料名称,多么富有诱惑力啊!由此,“可口可乐”销路大增,公司财源滚滚。

  中国人在命名方面讲究情、意、志和精、气、神,在翻译国外名字时也绝不盲从本名的局限性。在电影片名翻译方面,《Leon》就被翻译成《这个杀手不太冷》,而《Lolita》更是被翻译成《一树梨花压海棠》,不知要超越原来片名的多少倍。

  一些国外的城市名也因为成功的翻译命名而让国人对这些城市记忆尤其深刻。意大利城市Florence 现在被译作“佛罗伦萨”,但是他还有一个更有诗意、更有色彩,也更符合古城气质的名字——“翡冷翠”,由现代著名诗人徐志摩首译。徐志摩自身著有《翡冷翠的一夜》一书。后来,作家徐鲁著有《翡冷翠的薄暮》,画家黄永玉著有《沿着塞纳河到翡冷翠》,都是对徐志摩诗意的一脉相承。

  法国最著名的一条大街“香榭丽舍”这个名字是由徐悲鸿先生在法国留学时所赐,既有古典的中国韵味,又有浪漫的西方气息。“榭”是中国园林建筑中依水架起的观景平台,平台一部分架在岸上,一部分伸入水中。而曾经的香榭丽舍就曾是一片水榭泽国,现在则是一个让世人流连忘返的巨形观景平台。弥漫着咖啡、香水、糕点香气的街道可谓是名副其实的“香榭”,而街道两旁典雅的奥斯曼式建筑,被称为“丽舍”,毫不为过。

  如果说“翡冷翠”和“香榭丽舍”已经让你惊艳的话,那法国小镇“枫丹白露”更可以说是“神来之笔”。 Fontainebleau在法文中意为“美丽的泉水”,徐志摩曾经译名为“芳丹薄罗”,但是朱自清译作的“枫丹白露” 会让人不自觉地陷入无尽的美丽遐想。思海里有树影的摇曳,有清秋的薄露,有季节的转换,有时光的永恒……这名字,用两个字来夸它只能是——唯美。

  下面,就让我们追寻前人的足迹去探访这些有着美丽名字的美丽地方。


枫丹白露
进入枫丹白露宫镶着金色图案的铁栅栏大门后的景致。

  枫丹白露-月亮女神的宫殿

  无论它是徐志摩笔下的“芳丹薄罗”,还是朱自清纸上的“枫丹白露”,它永远指的都是一个地方,一个和它的名字一样美的地方。喜欢自然景致与园林艺术的人一定要到枫丹白露宫看看,看一看这座建在森林中的宫殿——月亮女神的宫殿。

  枫丹白露位于巴黎东南65公里处。在这里的塞纳河畔,一片美丽的园林环抱着一群意大利建筑风格的宫殿,这是文艺复兴与法国传统建筑艺术融于一炉的完美体现。枫丹白露宫周围面积为1.7万公顷的森林,有橡树、柏树、白桦、山毛榉等树木。过去是王家打猎、野餐和娱乐的场所。森林内有许多圆形空地,呈星形的林间小路向四面八方散开,纵横交错。

  这里的守护神是月亮女神阿尔忒弥斯,她法国的名字叫做狄安娜,同时也是某一个伟大的法国国王的情妇之名,从而为她献媚的艺术家们纷纷以狩猎女神作为艺术创作的题材。于是从凡尔赛,到卢浮宫和其他地方,到处都有关于狩猎女神的画和雕塑。

  坐着小马车在里面走,幽静如远古的时代。太阳光将树叶子照得透明,却只一圈儿一点儿地洒到地上。路两旁的树有时候太茂盛了,枝叶交错成一座拱门,低低的;远看去好像拱门那面另有一界。林子里下大雨,那一片沙沙沙沙的声音,像潮水,会把你心上的东西冲洗个干净。

  Fontainebleau一词意为“美丽的泉水”。枫丹白露的居民被称为“Bellifontains”。枫丹白露森林是法国最美丽的森林之一, 橡树、枥树、白桦等各种针叶树密密层层,宛若一片硕大无比的绿色地毯。 秋季来临,树叶渐渐交换颜色,红白相间译名为“枫丹白露”。枫丹源于秋色瑟缩,枫叶红彤,白露则指日光奔腾,露水莹莹。

  枫丹白露宫曾经是法国国王的行宫别苑,现在则是法国国家枫丹白露博物馆。枫丹白露宫始建于1137年,是由当时的国王路易六世下令建造的,后经历代整建和装修,枫丹白露宫最终成为一座富丽堂皇的宫殿式建筑群落。

  首先对枫丹白露感兴趣的是弗朗索瓦一世(1527-1547)。 曾在意大利米兰做了十年王的弗朗索瓦一世这时才 20 多岁, 他年轻气盛, 雄心勃勃。那个时代的意大利正轰轰烈烈地搞文艺复兴,弗朗索瓦一世得以大开眼界,看到了很多高尚纯美的艺术品,包括:雕塑、绘画、雄伟豪华的宫殿。回到法国后,弗朗索瓦一世不能再过中世纪一样禁闭保守的生活了,他急欲享受人间新生活。他把文艺复兴思潮的方方面面都引进法国, 给法国世俗生活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在他带领下国家大力赞助文学和艺术的各个领域,皇家贵族大兴起豪华建筑。

  弗朗索瓦一世在法国主持兴建了许多城堡,包括:枫丹白露、香波堡,并开始动工卢浮宫,他从意大利请来很多艺术家、工匠,其中最著名的有天才艺术大师——达·芬奇。

  从罗马复制来很多古希腊、罗马时期的雕塑和达·芬奇的纷纷绘画, 他们成为法国文艺复兴的先驱。枫丹白露是他们搞创作的天堂,在枫丹白露一个法国画家追随意大利文艺复兴画家的风格,创造出枫丹白露风格,在法国绘画中被称为枫丹白露派,枫丹白露弗朗索瓦一世长廊里的绘画就体现了枫丹白露手法,象征女人肉体沉蔓、色情而冷淡收敛。

  谁都知道弗朗索瓦一世是油画家,蒙娜丽莎的第一个收藏者,所有艺术品他都喜爱,他都沾边,他是法国崇尚艺术的先驱者,为装饰枫丹白露内部他到处收集手抄本、油画、雕塑品、奖牌、挂毯、化石等等好玩新奇的玩意。枫丹白露还有弗朗索瓦一世收藏的珍贵图书三千本, 这些图书向法国学都和外国学都敞开大门。弗朗索瓦一世时期,枫丹白露主要扩建项目有:弗朗索瓦一世长廊和两侧的宫殿、白马广场、荣誉金大门和它前面的吊桥。

  细木护壁、石膏浮雕和壁画相结合的装饰艺术,形成了枫丹白露的独特风格。著名的弗朗索瓦一世长廊殿就是典型的一例。它建于1544年,长64米,宽6米,高6米。它的下半部贴有一圈2米高的金黄色细木雕刻作护壁,上半部以明快的仿大理石人物浮雕烘托着一幅幅带有文艺复兴风格的精美壁画,使壁画更为突出,立体感更强。整条长廊显得既辉煌又典雅。内部装修精美,天花板和护墙板均用胡桃木做成。护墙板上的墙面被门和壁柱划分成几块,每块中间都是一幅很大的画。周围有塑成婴儿、花环等形式的浮雕,这些浮雕除白色外,有些涂以彩色或金色。天花板由横梁划分成几个部分,上面饰以精美图案。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授权新浪网高尔夫频道独家转载,其他媒体请勿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尔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