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佛罗伦萨 托斯卡纳艳阳下的紫百合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2月17日10:37  《高球先生》
佛罗伦萨托斯卡纳艳阳下的紫百合

阿尔诺河静静地流过市中心,将住宅与古城分隔开来。

  佛罗伦萨至今仍保留着中世纪的建筑格局,随处可见的是古城旧貌和好风水,比罗马多了几分优雅和宁静。作为鲜花之城,佛罗伦萨是有颜色的,蓝天白云、深绿的河水、红色的房顶、黄色的楼宇……

  没有现代化的建筑,石砖铺出的狭窄的街道依旧保持着古城从前的样子,城内的建筑见不到明显的修葺痕迹。一座历经两千多年而依然没有太大改变的城市,在我们的生活中已经十分罕见了。在佛罗伦萨街头,文艺复兴时期的雕塑作品随处可见,只要稍加观察,几乎每一处建筑物上都会有千姿百态的雕塑。而在一座座院墙门楣上,能见到形式各异的雕塑,它们与纯粹的艺术作品不同,像一枚枚徽章,刻在院墙上头,这些雕塑,其实是院墙主人的族徽。一个家族拥有自己的族徽,而且是以雕塑的形式,大约只能在佛罗伦萨这样的城市才能见到。

  在这座城市的街头,游客能够与巨匠们擦肩而过,无论是在大师们的故居,还是一条不知名的小巷,你踩着的每一块青砖,都涂满了大师们的足印,他们就是行走在这些街巷中,创作出了不朽的艺术瑰宝。佛罗伦萨,它所代表的那个年代,已经成为人类文化难以逾越的高峰。

  米开朗琪罗广场

  米开朗琪罗广场位于佛罗伦萨市区南端的高地上,站在广场上,可以眺望佛罗伦萨市的全景,因广场上有佛罗伦萨的象征——大卫雕像,米开朗琪罗广场也就成为许多游客开始佛罗伦萨之游的第一站。

  米开朗琪罗广场是由朱塞佩·波吉设计,始建于1868年,从广场向佛罗伦萨城内望去,红色砖瓦、古式建筑、阿尔诺河、圣母白花大教堂的圆屋顶等等都看得清清楚楚,全景的佛罗伦萨更显古老和典雅。米开朗琪罗广场建成时,广场的中心摆放了米开朗琪罗所雕刻的大理石雕像——《大卫》。上世纪,佛罗伦萨市政府从保护雕塑的角度出发,将雕塑移进了佛罗伦萨美术学院,而广场上则立了一座青铜制的复制品。

  这座青铜制的大卫复制品,虽是复制品,但也可以从他身上领略大卫的那种坚毅的神采、完美的身材、力与美的结合。据说米开朗琪罗创作大卫时,所使用的石头并非一座完好的大理石。就是这块略有瑕疵的石头上,米开朗琪罗一改大卫传统的血腥形象,历时3年,创造了一个准备参加战斗的大卫,紧张的肌肉、专注的神情是那么自然,大卫也成为米开朗琪罗的不朽之作。根据解剖学专家研究表明,这座高5.5米的雕像,人体的肌肉比例极尽完美。


佛罗伦萨托斯卡纳艳阳下的紫百合
圣母百花大教堂圆顶的内壁为巨型壁画《末日的审判》

  圣母百花大教堂

  初见圣母百花大教堂,一定会被她区别于其他教堂的优雅气质所感染,少了一丝刚强,多了一份柔美。白色、绿色、淡粉色的大理石所拼成几何图案的墙体装饰,线条明快,将外墙上的雕像、绘画作品及圆形窗户衬托地更加精美,在奢华中,尽显圣母百花大教堂的女性气质,故又称为“花的圣母寺”(Santa Maria del Fiore)。

  圣母百花大教堂最为著名的是教堂圆顶,八角圆顶为红色,顶高31米,最大直径为43米,以罗马万神殿为范本,建成时是当时最大的圆顶,圆顶的正中为尖顶塔亭。设计师菲利浦在设计圆顶时,抛弃了当时建造圆顶的最流行方式——拱架结构,而是采用鱼骨结构,以椽固瓦。为了防止竞争对手偷盗设计图稿,菲利浦在设计时没有使用一张草稿,全部的设计图纸和演算都在他的脑中进行,当圆顶建成时,世人为之震撼,连米开朗琪罗都赞道:“我可以盖个比翡冷翠教堂圆顶更大的圆顶,但绝无法及上它的美。”游客可以登上圆顶,只要走过463级阶梯,就可以将佛罗伦萨的全景收入眼中,满眼的红屋顶,让人深深地爱上这座鲜花之城。

  在教堂大殿内还挂有许多骑马肖像图,在大殿中心的祭台下,有佛罗伦萨第一位主教——圣泽诺比遗体的金铜棺。圣母百花大教堂还有个地下博物馆,专门用于展出与教堂、钟楼、洗礼堂相关文物。

佛罗伦萨托斯卡纳艳阳下的紫百合
高耸的乔托钟楼

  乔托钟楼

  乔托钟楼,坐落于佛罗伦萨的大教堂广场之上,紧挨着圣母百花教堂,毗邻圣乔万尼洗礼堂,建筑风格与圣母百花教堂极为相似。乔托钟楼由“现代绘画之父”——乔托设计,钟楼也因乔托而得名。乔托钟楼始建于1334年,最终完成于1359年,高84.70米,宽14.45米,为四方形钟楼。乔托钟楼分为五层,第一层为无窗的闭合式结构,这一层的饰板较为精美,多为《创世纪时人类的生活》、《诸善艺》等宗教题材;第二层每一面都雕有4座小型壁龛雕像(雕像为圣约翰和诸先知)及4座假壁龛;第三、四层结构一样,每面有两个人字形的新歌特式建筑风格的窗户;第五层也有新歌特式建筑风格的螺旋状石柱窗,每面有一窗。

  乔托在建造完钟楼的地基和第一层后,便去世。此后,由安德里亚·皮萨诺河、阿尔贝托·阿诺尔迪等设计师,根据乔托所留下的钟楼设计图纸建造第二层,基本上尊重原作。第三、四、五层为弗朗切斯科·塔冷蒂设计建造,风格为哥特式建筑,多窗。

  乔托钟楼的外墙装饰与圣母百花教堂相似,采用白色、绿色、淡粉色大理石相互交错拼接而成,第一层和第二层的罗马古典风格与第三、四、五层的新哥特风格的完美结合,烘托出乔托钟楼区别于圣母百花教堂的简约气质。乔托钟楼共有414层楼梯,比圣母百花教堂的圆顶略低一些,不过,在钟楼看近处的圣母百花教堂的圆顶别有一番滋味。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授权新浪网高尔夫频道独家转载,其他媒体请勿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尔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