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球变暖 世纪谎言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26日16:15  精品购物指南

撰文/中华 编辑/祖佳 供图/CFP 华盖

  “人类距离全面灾难只有6度。”在纽约州的漫天大雪之中,最先抛出“全球变暖说”的联合国国家间气候变化委员会对该学说做出了最新解读。


FOCUS 热点| 全球变暖 世纪谎言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几乎所有的北半球国家都是在冰天雪地的严寒中迎来了2010年:北京的气温达40年来最低;英国面临30年来最冷的一个冬天;韩国首尔的降雪量达70多年来最大值;美国佛罗里达州的低温创下112年以来的纪录……于是,极寒天气使得由俄罗斯科学家领衔的“冰河世纪”猜想再度抬头,“寒冷而非温暖才是人类生存的最大敌人”。与此同时,“变暖说”也在科学之外屡受挑战:动机引人质疑,美国把清洁能源作为新经济引擎,欧洲将碳交易视为再崛起希望,时机恰到好处;按照目前的发展速度,两年后,中印将在二氧化碳排放量上携手超越美国。全球变暖,究竟是一个依靠科学挽救地球的崇高理想,还是一场妄图主宰世界新秩序的惊天骗局?

  View

  1 阿布萨马托夫

  全球变冷而非变暖,将是今后100年的发展趋势,主要原因是太阳活性和辐射角度发生变化,其释放到地球表层的能量在慢慢减少。

  2 杰夫·马斯特斯

  按照气候的自然变化,美国大约每隔10年到20年就会遭遇一次类似今冬这样的大寒流。因此,目前的天气状况在意料之中。

  3 乔·巴斯塔尔迪

  这并不是什么异常信号,不过表明地球气候变化“具有周期性”而已。

  4 于飞

  工业革命以来的变暖是属实,但放到更长的时间尺度上,这样的变暖很平常。

FOCUS 热点| 全球变暖 世纪谎言

  现实版  严寒的讽刺哥本哈根“从变暖中挽救世界”的争论言犹在耳,老天爷似乎又跟所有“全球变暖学说”的拥趸们开了个很大的玩笑:给北半球各国带来了数十年不遇的暴雪、寒流等极端天气,而且持续时间相当长。

  英国媒体称:“英国变成了严寒地狱。” 据瑞典气象部门公布的数据,首都斯德哥尔摩的气温降至零下20摄氏度。北美地区,一场暴风雪给东北部佛蒙特州带来83厘米降雪,打破了1969年创下的76厘米的降雪纪录。俄罗斯首都莫斯科近日连续遭遇暴雪,靠近北极地区的阿尔汉戈尔斯克州最低气温达到零下53摄氏度。韩国大部分地区日前遭遇大雪,首都首尔地区积雪累计超过28厘米。韩国气象厅官员说,这次是自1937年有记录以来积雪最厚的一次大规模降雪。印度北方地区近日气温骤降,致使一些没有御寒设施的贫困者或流浪者被冻死。中国也未能在寒潮之中幸免,北京和天津地区1月份的降雪量,均突破了1951年以来的1月份历史极值,北京去年12月份的平均气温也创下了40年来的最低值。新疆及东北部分地区也遭受了60年一遇的暴雪袭击。

FOCUS 热点| 全球变暖 世纪谎言

  挑战者  冰河世纪vs全球变暖

  事实上,并非所有人都能够接受将今冬的严寒归结于全球变暖的反向结论。

  由于今冬北半球严寒与大片《后天》中的描述如出一辙,部分科学家在第一时间把目光投向了《后天》的科学后台——温盐环流关闭理论。那么,是否是盐环流关闭引发了今冬的气候异常?然而,海洋监测的结果否定了这一结论。

  新理论的挑战也随之浮出水面,俄罗斯数学物理博士阿布萨马托夫认为,今年的北半球严寒恰恰证明了自己的“冰河世纪”理论——全球变冷而非变暖将是今后100年的发展趋势,主要原因是太阳活性和辐射角度发生变化,其释放到地球表层的能量在慢慢减少。全球气候将会在未来数年呈现出逐步降温的趋势,其最终的发展结果很可能是新一轮冰川期的到来。

  其实,这并非是所谓“冰河”理论的第一次现身。早在上世纪80年代,科学家研究发现,冰核心、海洋沉淀物核心、地质记录以及古生物种群的研究数据等各种证据均表明,在漫长的地质史上,地球曾历经三次温度持续下降的时期,地理学家将之称为“冰河期”;地球存在一个有规律的冰川期循环模式,即每个冰川期大约持续10万年,两个冰川期中间由大约持续1.2万年的间冰期隔开。虽然学界至今对冰河期成因仍无一定论,但“米兰科维奇循环”与冰河形成的密切关系已为大部分学者所认可。该假说认为,地球的倾角变化、轨道形状以及摇摆度变化导致太阳辐射角度的循环变化,这是冰河期的主要成因。在这个自然循环中,每隔大约11万年,地球温度就会达到一次顶峰。

  现在,根据阿布萨马托夫所在的俄罗斯科学院普尔科夫主天文台的观测数据,由于太阳辐射的变化,地球温度将再次达到顶峰,这意味着间冰期已经接近尾声,地球即将进入下一个冰川期。“即使人类向大气排放的二氧化碳量达到历史最高纪录,也不会阻止全球气温走低这一趋势。地球变冷而非变暖才是人类的真正威胁。”阿布萨马托夫的观点得到了大部分俄罗斯科学家的支持。

FOCUS 热点| 全球变暖 世纪谎言

  “寒冬低温属极端天气事件,直接原因是大气环流异常,主因是全球气候变暖导致新厄尔尼诺现象的出现。”

  专家派  力挺“变暖说”

  ??面对全球是否在变暖的疑惑,世界大部分主流媒体和主流科学家依然在捍卫气候变暖的观点。多位气象专家指出,北半球多个国家最近遭遇的严寒天气并不算反常,与全球变暖的大趋势并不矛盾。

  美国著名气象服务网站“地下气象员”的创始人杰夫·马斯特斯指出,在分析今冬北半球地区天气时必须看到,虽然一些地方极度严寒,但几乎也有同样多的地区异常温暖,两者基本平衡。这意味着,不能片面地只因为局部地区出现严寒,便匆忙地就全球气候变化的整体趋势作出结论。马斯特斯强调:“即使是在全球变暖的大趋势下,地球到了冬天仍然会变得很冷。”

  美国另一家著名气象网站AccuWeather的首席气象专家乔·巴斯塔尔迪认为,北半球今冬的严寒程度至少是2002年至2003年冬季以来最严重的,很可能也是上世纪80年代以来最寒冷的。但巴斯塔尔迪同时强调,这并不是什么异常信号,不过表明地球气候变化“具有周期性”而已。世界气象组织副秘书长颜宏的观点也有些类似,他指出,虽然目前北半球冬季出现极端严寒天气,但全球气候变暖的总趋势不会有大变化,不应该把全球变暖的总趋势和今冬北半球出现的严寒天气混为一谈,也不应该认为这两者相悖。相反,这两者之间存在内在联系。颜宏表示,以前科学家就预言,在全球变暖的大背景下,欧洲或北半球可能出现短时间严寒天气。这是有科学依据的,因为全球气候变暖的第一个影响,就是导致地球气候系统出现不平衡,进而引发极端天气事件。

  甚至有专家将今冬的严寒天气作为全球气候变暖的佐证。国家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任福民就表示,根据当前的数据分析,今冬低温属极端天气事件,直接原因是大气环流异常,主因是全球气候变暖导致新厄尔尼诺现象的出现。

  “如果从科学、理性的角度去看的话,我们不应该怀疑气候变暖的结论。”北京大学气候变化研究中心张海滨副教授也认为,气候变暖本身是无可争议的,并非“忽悠”,其科学的依据主要是来自政府间气候异常变化问题研究小组(IPCC)。“这个机构由数千位科学家组成。该机构最新评估认为气候确实在变暖,而且90%以上的可能性是由于最近50年的人类行为所导致。”

  理论篇  “变暖论”的争议与质疑

  其实,自“全球变暖论”抛出之日起,这一既改变人类未来命运,又难以验证的惊人理论,就始终在争议与质疑声中前行。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全球变暖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