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尔夫大师》专访梁文冲(5) 学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2月01日11:20  《高尔夫大师》
《高尔夫大师》专访梁文冲(5)学习

2008年冬,梁文冲与儿子梁雄丰。

  说到跟连伟大哥的关系,这么多年,我了解他的性格,他是很执着、很有拼劲的。我还是那句老话,勤快,将勤补拙,我平时练球比他用功,自己深信是会超过他的。其实也不是超过不超过这么露骨,我的性格是,永远看不到顶在哪里。很多朋友都对我说,你什么时候能超越他,每一场都能打败他,你就是中国第一了。但我一直想,要是我这么比的话,我就只能去到这个高度,不能有更高的跨越了。高尔夫,是一个不断超越自己的运动。球性是不断累积的,不着急一时半会儿。慢慢的,这种势头就来了。不知不觉,自己就比较难被人超越了。

  很幸运的,我这样一步步走过来,没有对任何人说,我走不好,很辛苦,你能给点钱我吗。可以坦白说,球会、廖先生,我欠他们,这是一辈子的事情。我就这么一个老板。其他的,坦白地说,我谁都不欠。对汉哥,以后路还长,我会报答他。对连伟大哥,该怎样去报答,我想,大家都是圈内人,不管是继承也好,为中国高尔夫也好,怎样去走好自己的每一步,发展壮大中国这个事业,接上棒,就是最好的报答。

  学习

  学习,是高尔夫球无法回避的东西。以前打球的时候,很希望跟一些外国好的选手打,因为能看他们打球,能学东西。我一直都是抱着这样的心态。刚开始的时候我的动作并不好,但心态很积极。无论是什么球,左曲、右曲、低球、高球,我都认为是一种方法,怎样能用上它才是大学问。所以当时自己没有想一定要把球打得多好、多高、多直,而是会更看结果。我当时上果岭的概率不高。但一切一推可神了,只要能看到洞,我都能切到洞口。我深刻觉得,以前打下的基础,能让我有本钱继续往前走。

  2002年,费伟德来中山温泉球会做副总。其实在当时,在没接触连伟大哥之前,他已经开始帮我联系比赛,让我学到很多出去打比赛的经验,比如订机票、签证、拿邀请,我都从他身上学到很多东西。所以直到现在,我自己都会规划自己的比赛,因为我是比较好学的那种人,凡是关于高尔夫的知识,我自己都会慢慢累积。

  只是在英语上面,我辜负了费先生的好心。我还记得当时费先生很用心去教我英文,但我自己忽略了这一块,挺遗憾的。

  说到语言,记得第一次、第二次去日本,交通啊什么的都不懂,当时参加比赛是戴先生的经纪公司帮我争取的,他们给我写好地址,到球场的路线该怎么走,同时也告诉我到日本后可能时间不早了,最好打出租车到球场。一个多小时啊,日本的出租车!我看着出租车的表跳、跳,心都快跳出来了。打一辆车去球场的钱,快等于机票的钱了,心里那叫一个惨痛。

  吃饭也是个问题。到日本那边餐厅看餐牌,英文也不懂,日文也不懂,又不好意思问人家,心里觉得,惨了,回去要好好学习,最起码把英文学好。但每次回家,又想不起来这件事情,因为已经回家了嘛。后来出去比赛,我学会了一点:脸皮厚。不会讲外文没关系,到人家桌上看看人家吃的菜,找服务员,说我要这个,不就行了。慢慢地,我把厚脸皮练出来了,这样的话就更用不着学英文了。问题都可以解决了,还有什么关系呢?不管去什么地方,兜里有钱,手上有行程表,就搞定了。其实这是很不好的,因为没有学习的劲头了。

  到后来,球会的第三个阶段,黄小姐走了,新的总经理吴小姐来了。费先生去了北京,这下惨了,帮我联系比赛的这个人走了,那我该怎么办呢。我飞到北京找他,让他继续帮我联系比赛、赞助各方面的东西,他也一直都在帮着。后来他回了美国,把事情交给了他以前的秘书Sunny。再后来,Sunny走了,很多事情我就开始自己做了。

  媒体

  我算是一个没有多少乐趣的人,除了高尔夫之外。媒体这块,以前我不怎么关心媒体。说实话,我的原则是:不说话就不会说错话。以前媒体问我问题的时候,我最经常的回答就是“我唔知啊”。就这点,柯老师经常批评我。杂志什么的,我也很少看。我知道,上面写什么是我控制不了的,但我要是看多了,就会影响自己的心态,就会有杂念。真的,我那个时候很专注,知道该控制自己的哪些方面。我的脑海里只有打球、如何打好球,没有其他花样的东西。

  我也很少看电视,这中间还有一个有趣的事情。有一次在北京打球,在大兴京城,就是西瓜很有名的那个球场。我前面那组球员里有一个北京的职业球员,把我叫了过去,和他的球友们见面。他指着其中一个人问我:“你知道他是谁吗?”

  是冯巩,但当时我不知道。我知道肯定是一个大名鼎鼎的人,但我不看电视,我们那边也大多都看香港台,很少看中央台,就更不知道了。现在回想起那天的事,觉得糗死了,呵呵。

  我自己心里也很清楚,认识这么多人,没用的。有多有名,姓什么名什么,我这边耳朵听进去,那边耳朵就能跑出来。这就是我,一上车就能睡觉,一下车就能精神奕奕。相反的,我会更专注于研究我在球场上的对手。我当时喜欢看卡内基的书,《人性的弱点》,从他书里学到了很多东西。怎样将自己的紧张变为动力?怎样让自己在越紧张的时候越兴奋?我都会学习,因为这样会让自己在比赛的时候处于优势地位。还有,我会揣摩我的对手在球场上想什么,假如我这一杆打在这里,对方会有怎样的心态。可以说是一种以凌驾于别人心理之上的状态吧,只有专注才能做好这一切。

  发展

  最后,说说2007年的新加坡名人赛吧。

  以前很多时候,在媒体上也好在公众面前也好,我都没有发出太多声音,而是将更多的时间用在了思考、琢磨问题上。国内的高尔夫这些年在表面上看起来很热闹,尤其是在连伟大哥2004年打了名人

  赛之后,但实际上,国内高尔夫球手的生活还是没有什么变化,比赛场次、奖金多寡等仍然如旧。这项运动在社会上的普遍认知,仍然是“富人运动”,仍然被排除在大多数民众的接触层面之外。我要怎样做好我的本分,为中国高尔夫做点东西?我是农民家里出来的穷人小孩子,一路走来经历了不少、看了不少,理解了一个基本的道理:这项运动需要得到社会的认同,才能走得更好、更长远。我该怎样去做好一个中国高尔夫球人,做好一个榜样?高尔夫需要更多的元素,需要更多人的支持,需要更多人了解。2007年底的雪灾、2008年的地震,我都捐了钱。不是钱多钱少的问题,而是我意识到,高尔夫是无法、也不能和社会脱节的。

  除了这些之外,更为根本的,就是青少年高尔夫的发展。2006年我赢了天安的中巡赛,把奖金捐出来,希望世体做青少年基金,就是出于这样的想法。2007年将新加坡名人赛的冠军奖金捐出来,也是这样的。

  我自己的体会是,一路走过来,我没有发现一个完善的青少年培训系统,所以我希望能有更多人去支持我们的青少年、职业球手,希望自己可以带一个头。哪有自己国家的职业都不支持自己兄弟的。

  同时我也有个心愿,希望能够回报支持我们中国球手的恩人。不只是回报,我更希望他们的爱心、帮助能够延续下去。我当时是基于这样的心态,把钱捐了出去。

  消息一出,很多朋友直接对我说,你有毛病啊,这样会让很多人联想到连伟大哥。

  当时我花了很大努力来处理这件事情,因为不少人真的把这两件事连在一块了。也好,这也算是对我自己以后做事的一个提醒吧。

  做这样的事情,不是脑子一热,心里有这一份心就可以了,必须有计划,要达到好的效果,一呼万应,这样的事情才做得有价值。

  该感谢连伟大哥的、该说的,我一直都会放在心里、嘴边。确实很不好意思,这件事引起了这么多非议,我相信对他也是有所影响的。但我希望大家能体谅,因为我们都是为了中国的高尔夫,都是为了有更多的人支持这个事业。所以,直到现在,我都没有后悔做这件事情,我觉得是值得的。这笔钱便是今天的中山青少年高尔夫培训基金。

  我希望基金以后能做得更大,希望更多农村的小孩也能打上高尔夫。高尔夫运动是可以给更多机会给青少年的,尤其是现在进入奥运了,我们该想想,怎样支持青少年接触这个运动。且不论一定要打出多好的成绩,从精神上、礼仪上,高尔夫的作用都会充分体现出来。我们可以培养我们、熏陶我们的下一代,让他们培养出好的习惯、自律的性格。同时,有更多高尔夫的苗子,从兴趣开始一步步深入高尔夫的青少年,我们才有机会打造出好的职业球员。

  我现在担心一点,高尔夫进奥运后,大家会一窝蜂地去发展青少年高尔夫事业。

  我很希望球场也好,企业也好,不要把这个单单看成是一个商机。希望球场能提供更多免费的资源给青少年接触,有钱的也好没钱的也好。不少球场占用了农地,如果你给他安排球场里的工作,可能他永远就是帮你剪草,永远守在这里。但如果你可以给农民的小孩打球机会,那他也有机会出人头地。我就是这样出来的。高尔夫需要的就是刻苦、勤劳、耐磨,我觉得农民的孩子都有这样的品质。

  到现在,高尔夫进入奥运,我觉得自己可以卸下一点包袱了。就像张小宁主任说的那样,你们以前是游击队。在我心里,我们不是游击队,我们是正规军。虽然我们没有在帽子上挂国旗,胸口上绣国徽,但国旗、国徽,早已深深烙在了我们的心里面。真的,我们每一次出去比赛,从来没有放纵过自己,随便说一些话做一些事,因为我们代表的都是国家。在国内,我们走在前面,后面年轻球员都看着我们,我们的言行举止都会影响我们后辈的想法和前进方向。

  我没有读太多书,以前也没想过这么多,但我会多听多学。世界是变化的,整个社会也在变,我们必须与时俱进。高尔夫球进入奥运是一件好事情,希望这项运动以后在中国会遍地开花,但现在最重要的是怎样把这项运动的各个方面做完善。韩国有多少个职业球员?6000多个。他们现在的水平发展成这样,跟人数众多是分不开的。不过我想,高尔夫球进入奥运会之后,国家就会推动这项运动的发展了。我们要做的,就是做好自己,打好球,这便是我们的职责了。

  未完成

  从2007年11月到2009年10月,我用了两年的时间追逐梁文冲,记录他在国内外的每一杆,每一句话,每一个想法。梁文冲今年刚满31岁,更长的路还在前面等着他。这是一篇没有完成的文章,他对一切的看法、想法,比如朋友,比如教练,将会在以后的文章中陆续刊出。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梁文冲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