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产业-地标球场评选之长三角 高尔夫借世博会东风(3)

   G:您提到高尔夫,请问杨总在世博会期间,日本高尔夫行业采取了那些营销策略?

      Y:在这之前,日本其实是一个高消费的国家,不光购物,高尔夫的消费也非常高。所以每次去日本碰到行业内人士,包括高尔夫协会的管理者,我们都会把这个现象反馈给他们。当然,他们也渐渐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就日本的高尔夫球场来看,本身就有2000多个球会。不管是筑波、大阪还是爱知,周边都有很多球会。当世博会来临时,他们感觉这是不可多得的机会,因此就开始考虑:是不是可以借此机会对市场进行调整,让外面的人看到日本的高尔夫并不是想象中的那样高不可攀?从球场的品质和服务等方面来看,日本是无可挑剔且有目共睹的。所以,他们要考虑的怎么调整才能体现日本的高尔夫高贵不贵,且又能达到进可攻退可守、有台阶下(不是你们来了我们就一下子让利了,降价了)的策略。就我关注的几次日本世博会来看,他们的高尔夫每次都做了适当的调整,主要体现在价格上,每次都有微微下调。由于他们的积极备战,也为他们的高尔夫聚集了不少人气。例如现在中国、韩国等临近的国家去那边打球的人越来越多,而且增长趋势非常快。

  G:那您觉得日本的这种经验对我们有借鉴意义吗?如果有的话,可以从那些方面借鉴呢?

  Y:我认为是有的。其实爱知世博会从准备到申请到举办权,他们用了12年的时间,在这12年间,他们一直在准备,直到自认为成熟的时候才提交到国际展览局。在国际展览局的建议下,爱知县缩小了展会的规模,虽然实际收入比预期的要少,但最终的效益是好的。因为他们一致认为世博会的成败不是以直接的经济效益的多少来界定的,重要的是世博会向世人展示了人类在地球上需要做什么,给世界留下了什么。因此,在世博会的举办期间,他们所做的是很好地利用世博会这个载体来宣传和推销自己,他们做到了,也成功了。他们以赢得最佳的结果为目的,将自己最佳的状态展现给了世人。所以世博会上,即使是一个小饰品他们都会都做到很精细、无可挑剔。你可以想象这需要投入多少的精力、多少准备。所以我觉得他们的这种投入和敬业精神是我们是可以学习和借鉴的。

  而对于浙江的球会,包括浙江的中心——杭州来讲,十几个球会首先要考量的是对于即将在上海召开的世博会,我们有了哪些统一的认识?而不是单一的准备,各自为战,不管其他人的想法。我们需要做的应该资源共享,共同把握住这个机会,清晰地认识到我们所要承担和扮演的的角色。我们能有太多的本位主义,需要把目光看远点,站高点看,球会代表的不仅仅是自己,也代表了一个地区和国家的形象,如果从高度和远度上出发,那将会更有兴趣来做这个事情。我觉得同体共赢的思想非常重要。只有在这种思想下,球场再根据自身的特色,让它呈现新颖化,从服务的规范化等方面吸引人,就能很好地宣传自己,推销整个地区的高尔夫,给所有的参观者留下深刻、良好的印象。

  当然,考虑如何接待,杭州脱离不了在世博会中对自身的定位。目前,杭州在国内的影响已经毋庸置疑,因此不需要大的篇幅去阐释,而需要考量的是让更多的人对杭州有更多的兴趣,能够留在杭州。那么,这样就需要做很多工作,如果达不到国际性的标准,就可能失去这样的机会。杭州是一座品质城市,有着自己的发展模式,并且充分领会了品质城市的内涵,它的国际性含金量非常高,可以为来参观的国际游客提供很多便利。而如果他们选择在世博会期间来到杭州,最大的可能是参观、休闲、享受余暇的时间,是来减压、放松的,所以对于杭州来说,定位清晰非常重要。然而,杭州也可以为他们创造这样一种氛围:杭州不光是一个可休闲减压的地方,还可以从事商务活动。让在他们享受的同时,一石二鸟。而如果把杭州定位为卖东西卖产品的地方,当然会敌不过上海。因此我们一定要有这种定位意识,才不会本末倒置。也就是说在世博会中,起到什么作用,杭州人一定要清楚的;担任一个什么角色,也一定要明确。

  我有一点担心的是整个长三角地区的球会可能会处于一种被动的守株待兔状况:有客人来我也欢迎,也接待,但不会有在世博会上我要达到一个什么效果的想法;或者缺乏做这件事情、对前后的后果时刻都有一种负责任的态度去对待,又或对未来有什么考量。如果这些方面做得不够、准备得不充分,就可能会影响整个世博会的接待品质。为什么我一直强调日本人在世博会举办过程中的各种接待细节和对待态度,好像是盼着你来,所有人都非常重视,好像世博会就是他们最好的宣传方式和途径,也是基于这个担心。不像日本人具有一个整体的“樱花精神”,从上到下互通有无,然后集合起来开会、讨论:你做的不好将会出现什么样的结果?这也是樱花的另一个特点——昙花一现所催生的危机意识的体现。而我们可能缺少的就是这方面的认识,产生一些诸如“世博会跟我有什么关系,爱来不来!”的想法,从而也就不会理解为什么要做这样的采访,为什么要讲这样一番话。你说这样的人,还会有一个好的准备吗?还会以自己最佳的状态来迎接世博会吗?

  链接:

  龙王溪:做足自身的工作

  恒励安吉龙王溪高尔夫俱乐部董事长 张甬江

  人们常说“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所以,在看好世博会带来的契机下,龙王溪首先从球场质量上做好了充足的准备:通过承办赛事——别克俱乐部联赛和欧米茄中巡赛,对球道质量、果岭难度、球场景观等基础方面进行改造升级,增加球场的难度和特色,以此吸引喜欢挑战的高尔夫爱好者前来,让他们挑战、征服、享受龙王溪;其次,球场已从5月开始聘请专业的英语老师对球会的工作人员进行英语培训、学习了解世博会参展各国的风土人情,利用球会周边的旅游资源及特产资源,准备小礼品,以便在世博会期间更好地服务不同地区的参观者;第三是餐饮上的准备,为了迎合世博会参观人群的多元化,球会已经陆续推出了中餐、韩国菜以及欧洲特色的西餐;最后是从硬件上,与球会会所毗邻的欧式酒店已建成并投入使用。酒店虽然面积不大,但从外观和内部装修设计都打造成纯欧洲的风格,这也是为了很好迎接世博会。对于即将到来的世博会可能带来的机会,我们持谨慎的乐观态度。俗话说:谋事在人,成事在天。所以,做好准备是龙王溪一贯的应对理念,我们也衷心地期待世博会的到来。

  江苏天目湖:组队宣传

  江苏天目湖高尔夫球会总经理

  世博会虽然是在上海召开,但我觉得这是长三角的世博会。世博会将会促进长三角各个方面的发展,对高尔夫来说,这也是一个难得的机会。

  天目湖入选“长三角世博体验之旅”,这与球会之前的管理,坚持以优质服务为中心等是分不开的。而随着世博会的脚步声越来越近,我们球会也做了一些准备,主要从两个方面进行:一是提高员工的知识文化水平,对他们进行计算机系统的操作培训。因为球会为适应国际化,引入电子管理系统,也为了更好地在世博会期间为国际友人服务;二是已经开始针对长三角的一些高端客户进行组队,形成球会自己的特色,不管在这段时间,还是在世博会举办期间,通过举办比赛的形式对球会进行宣传。

  更多精彩,请登陆高尔夫周刊网址:www.golflandmark.com

  (周小燕)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授权新浪网高尔夫频道独家转载,其他媒体请勿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尔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