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M15高尔夫亲海畅想曲 金海湾:走上复兴之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31日10:47  《高球先生》

  广东特辑(上)

  ■策划/本刊编辑部

  M15(又称G15)是国家对高速公路编号后的沈海高速公路的代称,发端于沈阳,终于海口的沈海高速被命名为M15。M15经过的城市:沈阳—鞍山—大连—烟台—日照—连云港—盐城—南通—上海—宁波—台州—温州—福州—泉州—漳州—汕头—深圳—广州—阳江—茂名—湛江—海安—海口,全长3710公里。

  相关阅读:

  M15高尔夫亲海畅想曲 温暖而感人的旅程

  M15高尔夫亲海畅想曲 珠海东方:坚强的重生

  M15高尔夫亲海畅想曲 心动南沙:着迷的四季变幻

  金海湾:走上复兴之路

  在一个荒废了36洞的54洞球场里,新的投资者决定让这块风水宝地重新焕发它的青春。

  “如果将金海湾那个地方建造成一种天然海滩式的球场,那将是一个很难得的风水宝地。金海湾的地形很明显,绝对能够代表广东这边球场的特色,灌溉排水设施也具备天然的便利条件。所以如果能请到一位专业并且愿意用心去经营高尔夫球场的管理者,再去重新改造,这将会是一个非常棒的球场。”

  ——球场设计师梁国坤

  1997年10月1日并不能成为金海湾值得纪念的一天,这一天是球会18洞开业的纪念日。球会在1999年5月增开18洞,扩大为36洞,2000年10月又增开18洞,拥有54洞,但大规模的经营却没有换来理想的效果,因为经营不善球会相继关闭两个18洞,球场再次回复到原始的18个洞,这就是广东金海湾高尔夫俱乐部。在变换经营者后,金海湾迎来了艰辛的复兴之路,恢复球场54洞的风貌和打造休闲、度假、居住、运动的多功能生态社区成为如今经营者的目标。

  金海湾高尔夫俱乐部位于广东惠来县仙庵镇。在粤东,高尔夫的氛围比较冷淡,高尔夫人群还不是十分活跃,但这块土地确实是难得的好地方:拥有长达七公里的海岸线,原址是一个植物园,里面有很多珍贵的植物。1997年10月1日开业,球会利用了这里天然的优势,除了规划在金海湾海滩建造球场之外,还引种收集,球场内植物达四千余种,拥有多种奇花异卉及珍稀濒危植物,建设有森林山地特点的球场。球会最初的规划是72洞,在开放54洞之时,也曾经备受瞩目,如此规模、如此景色,吸引了大批客人前来。

  荒凉的身影

  最初开放也是最终保留的球场A、B场18洞结合了中西球场的特点,球道蜿蜒曲折,沙坑和水障碍穿插其中,因为拥有植物园的优势,球场的植被风景极富特色,可观赏到奇花异草,视野开阔,另外球场草质优良,保养精心,这样的景象让我看到金海湾本应拥有的优质球场。而被关闭的36洞则是另一番景象,虽然我们没有见证过她美丽的时光,但她的荒凉和破落却是不争的事实。这里已经是荒草丛生、一片狼藉,仿佛成了一个真正的原始森林――荒凉而落寞,任意滋生蔓延的野草完全淹没了曾经的身影,就连寻找曾经的果岭或发球台也是一件困难的事情,更不用说球道,对着这片凄凉的土地,和我们同来的球童都忍不住叹息。曾经拥有的辉煌渐渐不在,甚至很多人认为金海湾球场已经不复存在。

  寄予梦想的土地

  虽然金海湾的过去印证中国改革开放后经济发展的兴衰历程,但选择金海湾这一块土地的眼光却是独到的。设计师梁国坤说这里就是一块风水宝地。原美国高尔夫设计协会会长看过金海湾之后说,这是他在中国看见原生态保留最好,也是最适合建设生态球场的地方。正如设计师梁国坤所言,“如果将金海湾那个地方建造成一种天然海滩式的球场,那将是一个很难得的风水宝地。金海湾的地形很明显,绝对能够代表广东这边球场的特色,灌溉排水设施也具备天然的便利条件。如果能请到一位专业并且愿意用心去经营高尔夫球场的管理者,再去重新改造,这将会是一个非常棒的球场。”

  梁国坤的话并没有错,几年前,香港投资集团正是看中了这块风水宝地而把金海湾接手过来,他们要让这块曾经寄望梦想的土地重新焕发青春,他们有信心将这一块福地打造成理想中一个休闲、度假、居住、运动的多功能生态社区,而高尔夫球场就是这个生态社区的中心。

  如何将已经荒废多年的球场重新整治起来,没有人能够底气十足地给予一个答案。毕竟接手时球会的状况很差,连接待客人的住所也是由员工宿舍稍作改变而来。更重要的是球场草坪因养护不当早已经损坏严重。根据现状,新的经营团队只能作出第一年恢复、第二年巩固、第三年发展的计划。这种稳步的计划很快就初见成效,球会首先将曾经关闭的球洞进行修复及重建,不久前正式开放的C场便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如今来到金海湾的客人首先是解惑,没错,金海湾还存在,不仅如此这里的变化是人人可见的,在不断地提升和进步。

  复兴之路

  刚刚恢复的C场好像是从原始密林中生长出来一般,除了果岭和发球台及少量的球道是使用草皮覆盖,球道及球道两边的大部分地方都是保留原有的植被和风貌。站在发球台上向果岭望去,除了正常的落球区有一块草皮之外,前面是没有修剪的蒿草,长草区内则是根系发达,密密麻麻交织在一起的枯草,如果球掉进去,重打一个才是明智的选择,果岭两旁多是1米多高的仙人掌。这里不需要什么新鲜的绿色植物来衬托,原始的狂野更有韵味。原有的球场经过几次台风冲击后,早已伤痕累累,但经过修复,这些伤痕反而更显沧桑的美丽。

  现在的金海湾正在使用的“新”临时会所,会所虽然是新建的但是在长远规划上只是一个临时会所,还有新的酒店和度假别墅即将落成,并且其他球洞的恢复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

  金海湾龚经理认为修复球场就像中医治病一般:“中医的诊病方式主要是望闻问切,我认为高尔夫球场实际也是如此。”望――即球会所能展示的最自然的景观,这里的植物、大海、山林等等,属于自然的景观;闻――即在球场上可以启动一切感官抓住的自然,站在海边可以闻到大海的味道,在打球时闻到青草的芬芳;问――可以了解到的这里的一切内容,一切都是自然所发出的疑问,所产生的兴趣;切――即体验,无论怎样的兴趣都要让人转化成行动的动力。所谓原生态就是单纯的服务于来这里休闲度假的人们,做到远离城市又可以享受到高品质的服务。

  “造型独特非凡,恰如其分,宽阔蜿蜒的草坪,豪华典雅的会所,苍翠怡静的热带雨林生态景观,构成21世纪中国华南地区高球运动、商务活动及娱乐休闲的世外桃源。阳光、海浪、沙滩、草地、热带雨林度假休闲小木屋……十足的海洋风情。”这段当初描写金海湾俱乐部规划的文字现在正慢慢变成现实,但未来究竟如何?我们拭目以待。


授权新浪网高尔夫频道独家转载,其他媒体请勿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中国高尔夫报道专题 

更多关于 高尔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