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白领佳丽迷上高尔夫运动 球场上找到开宝马感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4月20日09:22  新闻晨报

 

生活中安静的方芳偏偏对高球情有独衷
 大学毕业两、三年的安徽姑娘方芳,是上海一家公司小白领,她有些纤弱的身材其实不适合打高尔夫球,她的工龄也许还没有到玩休闲高尔夫的时候,可她还是来到“一戎衣”高尔夫练习场,还坚持天天练习。问她为什么那么执着,她说:“喜欢”。记者采访了该练习场里四位熟打高尔夫具有代表性的女性,不知道她说的“喜欢”属于哪一类。

 

走向职业赛场的付庭丽正在为所有参与高尔夫运动的中国女性代言
走向职业赛场的付庭丽正在为所有参与高尔夫运动的中国女性代言

  来自西双版纳职业高手

  “高尔夫球难打,需要天赋”

  28岁的付庭丽身材有一点胖乎乎,皮肤也有一点点黑黝黝。

  问她哪里来的,她只说云南,再追问,冒出“西双版纳,彝族”。也许她觉得昔日那个民族风情很浓的出生地,与如今以一名女子职业高尔夫选手身份借居的上海对比,反差太大。“不过现在很多人知道我打球的身份后,都很羡慕。”她说。

  17岁那年,她一杆挥出去,高尔夫球飞到100码外,从此喜欢,接着就练,去年通过了国内职业资格考试。目前国内女子高尔夫职业选手人数不满一百,付庭丽算是高龄起步、大器晚成一类。

  付庭丽有自己上球道的标准,美女打球,动作准确是第一位的,穿着打扮漂亮也很重要。也就是说,动作很优美的话,即便一杆出去,成绩不咋样,观众也会体谅你,有打球者看到她动作后甚至会搭讪说:“你球打得这么好,是教练吗?”闻此言,她心里总是很得意。当然,美女在球道上的最大困难是能否保证五、六个小时的体力,可能走到第10个球洞就走不动了;被太阳赤裸裸地曝晒可能是所有美女最痛恨的事情;如果有美女在一起打球,别人打得好,心里会很妒忌,除非你心中有大爱,付庭丽说,这是球道上美女的“职业病”。

  打了近10年的球,付庭丽对高尔夫球有所领悟。她认为,高尔夫球真的很难打,打得好不容易,它需要天赋。有时候,她在看电视转播比赛、甚至睡觉时,突然有了感觉,就马上到附近的球场练习,试图把那些好不容易得来的感悟,印刻在自己心中。

 

姜华有自己对生意和高球的理解
 最多时一个星期打四场

  “球道上谈生意,更有胜算”

  大连女人姜华与付庭丽不同,她只要她要的那杆球,听起来有点涩。换个说法,如果她那杆球打出去后,能够成就一笔生意——那就容易理解多了。

  9年前有人带她到球场看别人打球后,她“染上了瘾”,她说喜欢打高尔夫球时那种悠然自在的味道,是“自己与自己在打球”。她最好记录打到75杆,离专业球手水平仅一步之距。她与记者交流“美女打高尔夫”的心得时,显得很有底气。她说,有的人靠打球放松自己,有的人把打高球简单归结为高雅运动。其实,打高球有很多其他妙处,期间学会挑战自己,学会发现巧点;遇上失败也沮丧,但这恰恰是磨练意志、培养修养时候,坚信勤于练习定会有收获。

  姜华的收获有些意外,她原本在上海做货运工作。据记者了解,金融危机前,在高尔夫球场出现最多的人群之一就是做货运业务的。2003年至2004年间,她每星期要打三、四场球,比专业选手泡在球道上的时间还长。正因为此,她后来货运业务也不做了,专门做起了一种叫“克里夫兰”牌子的球杆的生意。她也不专门推销,她靠自己在球道上打出一个又一个漂亮的球,引起旁人注意,如果此刻有人前来向她讨教球技,那根球杆就将成为重要话题。所以,她说特别喜欢打有难度的球,记者揣摩她是在球场内做实物广告推销球杆。打生意球有诀窍,与客户一起打球时,球技不可自由发挥。与客户水平相比不能太烂,否则别人不愿意与你一起打;也不能太好,搞得客户没有信心,打球过程中,球手性格会充分暴露,有人急躁、有人稳重,也有人投机取巧,把握好分寸,谈生意自然水道渠成。

  姜华说也有例外,球道上决不与其他女性谈生意经。她曾经加入过一支女子业余高尔夫球队,后来发现,水平高的女生不会让你轻易遇到,只要涉及利益上的事情一定与你争。

杨一君在球场上秉承着生活中的优雅

  时尚敏感的上海女人

  “在球场上找到开宝马的感觉”

  杨一君从小在上海南市少体校里练乒乓,嫁给香港老公后从上海人变成了香港人。她是跟在老公后面学打球的,她的乒乓记忆也转成了高尔夫记忆。杨一君谦虚地称自己是“自由职业者”,即“闲而有钱”的那类人,所以她对打高尔夫球的看法更接近大众高尔夫运动本质——闲情。她在练习场给记者挥了几杆,心情放松,球几乎都是笔直出去的,不像付庭丽,她有些职业球员的紧张,控制不好球的方向。

  杨一君很能捕捉并表达自己对打球的感受,她说球场上必须首先把自己打扮得漂亮,然后击球动作要漂亮,再者击球的方向感要好,接下来在球场上就有开宝马的那种满足感。记者估计杨一君开的是“简易版宝马”,为什么那样说,因为她的小技术欠缺,果岭上的关键时刻,每次都暴露她非专业高手。

  上海女人对时髦特有的敏感性,恰如其分地被她用在高尔夫用品上,她对流行的球杆、帽子、鞋子、手套等品牌都有研究,而且各牌子对比都能讲出许多道道。当然,她“开宝马”的感觉也遭破坏过,比如某天她在球场遇到自家小区里开杂货店的小老板居然也在打球。

  来自台湾的模特领班

  “让木头变成高尔夫天使”

  8年前从台湾来上海淘金的模特褚楚,如今成了管着200多名模特的“领班”。她别出心裁地希望在高尔夫球场上攫取到“美女经济”的利益。她称自己的灵感来自于一次高尔夫俱乐部搞活动请模特去助兴,不会打球的模特在球道上像木头。

  从去年开始,她从手下挑选不到10人,与之签约并免费培训她们打高尔夫球。她认为,中国人多,美女易找,但能打高尔夫球的美女却不多,她试图先出钱培养10人,然后再用这10人去培养更多模特,让这些人从“木头”变成她理想中的“高尔夫天使”,接着为了扩大影响还想举办“高尔夫天使比赛”。她雄心勃勃地与记者谈论她的计划时,犹如《茶馆》里刘大麻子在谈托拉斯。

  褚楚未来努力的方向用所谓的“高尔夫天使”使陪客人打球,赚取更多的模特利润。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中国高尔夫报道专题 

更多关于 高尔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