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打破海南旺淡分界 韩卫:建立联盟服务转型赛事球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2月09日09:11  新浪体育
打破海南旺淡分界韩卫:建立联盟服务转型赛事球场

海南博鳌高尔夫乡村俱乐部总经理助理韩卫

  新浪体育讯 作为高尔夫爱好者的天堂,有“东方夏威夷”美誉的海南岛以其宜人的气候吸引着各地的高球来客。往年,从12月至次年2月的旺季时节中,海南高尔夫球场通常会客满爆棚,每逢黄金假期更是人满为患,一位难求。

  据海南高尔夫球场协会相关数据统计显示,2006年旺季来海南打球的人口达到了48万人次,客流达到巅峰期,而大多数球会也呈现超负荷营运的状态。2007年,来海南打球人口出现回落迹象约为38万人次。2008年受金融危机、市场周期性回落的影响,来海南打球的人口直线下降,仅有近30万人次。

  海南岛人口近800万,而本土打球人口据不完全统计2000人左右,市场容量非常有限。作为以外来游客打球为主要特征的海南高尔夫,其客源以岛外球客为主,包括中国北方、东南亚(香港、台湾、新加坡、马来西亚)以及韩国、日本、澳大利亚等地的高尔夫爱好者,而将海南打球客人口推上高峰的则是有组织、大规模的韩国团队,几乎占据海南高球旅游市场的百分之七十。去年,受金融危机的影响,韩团数量锐减,海南各家球会都出现了不同幅度的客流下降。虽然春节期间球场根据地理位置不同,客流不同程度回升,南端球场甚至呈现火爆的场面,但是“旺季不旺”的事实依然需要海南球场推出市场应对措施。

  博鳌乡村:今冬韩团锐减 国内客流上升超过45%

  据博鳌乡村球场总经理助理韩卫介绍,今年冬天博鳌乡村原主流客户群——韩团客流下降超过85%,其相关营运收入下降接近70%。相比之下,国内客流增长超过45%,其人均消费占据整个球会营运收入贡献率由原来的35%提升至85%左右。

  “博鳌乡村自07年开始转变销售策略,客户目标逐渐由韩团转型为国内相关消费人群”,韩卫表示。自07年韩团数量呈现下降趋势以来,博鳌乡村逐渐将市场重心转移至国内市场,“我们在北方地区培育了很好的合作伙伴,包括各地区的球场、各地的中介机构以及旅行社,并进入深入合作”,韩卫表示。针对北方球场会员冬季不能打球的情况,博鳌乡村与其球场进行对接,以便提前安排会员及嘉宾到海南打球,并享受优惠的价格。与海南球场结盟不仅有助于提高母球场的会员服务品质,同时也受到北方一些球场的欢迎。

  除了北方市场,博鳌乡村对于广东、香港地区采取了相应的措施,两地来博鳌乡村打球的客流也有一定上升。“广东、香港地区的高尔夫人口超过了60万人次,今年虽然两地客流有上升,但上升量有限,还有很大空间。我们希望以此为契机,充分拓展两地客源”,韩卫表示。博鳌乡村球场是亚洲论坛的创始球场,属于国家领导级的接待球场,曾在是“中国十佳球场评选”中获得第12名,场地硬件以及服务水平在国内都尚属领先。

  旺季:球场联盟建立服务体系推向相关市场

  针对韩团锐减、国内客流上扬的市场特点,博鳌乡村联合海南重点地域球场对于国内外相关市场推出了各类组合产品,给中间商提供相对更好的服务,并联合进行相关市场的拓展与促销。“我们已经开始做专业的高尔夫旅游产品,把客人的酒店、球场、景点以及交通行程统一安排在内,以便客人享受到优惠的价格与高品质的服务。目前,我们联合的几家海南球场以及酒店组成一条服务体系,以球场为主,与酒店协商拿下优惠的住宿价格反馈给各地球友。我们做这样的联盟并非以营利为目的,而是以服务为目的。我相信,这样做最终也会对博鳌乡村客流增长有一定的帮助”,韩卫表示。

  对于目前受金融危机影响较大的韩国市场,韩卫表示,“韩国市场我们已经培育、运作很多年,很成熟。以后做韩国市场不会以涨价或者降价来做,而是同样会以海南球场联盟的方式进行推广。”

  淡季:向赛事球场转型 建立中国球队挑战赛

  气候是海南球场最大的优势。一般人认为海南的夏天难以忍受,其实这是一种误解。海南岛属热带季风气候和热带海洋气候,7至8月平均温度25℃―29℃,年平均气温22℃―25℃。其实海南岛除了中午,早晚是比较凉爽的,尤其是在海南岛中部地区,博鳌夏季的平均气温更是在23℃以下,是难得的全天候的海岛度假旅游胜地。

  针对以往海南球市淡季很淡的情况,博鳌乡村希望通过以球场为主的赛事转型来扭转这种局面。“我们计划组建博鳌乡村联队,并以高球爱好者的身份出现,对全国的高尔夫业余球队进行挑战”,韩卫表示。拥有高品质的球场、专业的赛事团队、低差点的球童球手以及完善的接待服务体系,博鳌乡村预计于今年四启动全国范围的业余球队挑战赛,比赛形式预想为“擂台赛”或者“单循环”,具体赛事信息将在业巡赛海南站详情公布。

  另外,博鳌乡村还将推出针对球友的趣味活动,即以杆数确定所交果岭费,各级别参与球友都会有不同程度的优惠,例如70杆以内免果岭费等等。

  海口球场进入寒流期 李东华:积极营销修练内功

  海南球场旺季不旺 刘炳和:韩团锐减并非唯一原因

  韩团锐减海南高球依然火爆 拉动内需造和谐环境

  (亚芳)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高尔夫报道专题 

更多关于 高尔夫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