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口球场进入寒流期 李东华:积极营销修练内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2月04日09:19  新浪体育
海口球场进入寒流期李东华:积极营销修练内功

海南东山湖高尔夫乡村俱乐部总经理李东华

  新浪体育讯 作为高尔夫爱好者的天堂,有“东方夏威夷”美誉的海南岛以其宜人的气候吸引着各地的高球来客。往年,从12月至次年2月的旺季时节中,海南高尔夫球场通常会客满爆棚,每逢黄金假期更是人满为患,一位难求。

  据海南高尔夫球场协会相关数据统计显示,2006年旺季来海南打球的人口达到了48万人次,客流达到巅峰期,而大多数球会也呈现超负荷营运的状态。2007年,来海南打球人口出现回落迹象约为38万人次。2008年受金融危机、市场周期性回落的影响,来海南打球的人口直线下降,仅有近30万人次。

  海南岛人口近800万,而本土打球人口据不完全统计2000人左右,市场容量非常有限。作为以外来游客打球为主要特征的海南高尔夫,其客源以岛外球客为主,包括中国北方、东南亚(香港、台湾、新加坡、马来西亚)以及韩国、日本、澳大利亚等地的高尔夫爱好者,而将海南打球客人口推上高峰的则是有组织、大规模的韩国团队,几乎占据海南高球旅游市场的百分之七十。去年,受金融危机的影响,韩团数量锐减,海南各家球会都出现了不同幅度的客流下降。虽然春节期间球场根据地理位置不同,客流不同程度回升,南端球场甚至呈现火爆的场面,但是“旺季不旺”的事实依然需要海南球场推出市场应对措施。

  海口客流顺延内陆临海球场的变化

  据海南东山湖高尔夫乡村俱乐部总经理李东华介绍,距离海口市区约30分钟路程的东山湖06年曾经连续两个月爆满,由于当时开通了韩国到海口的包机,航班密度很大,客流量很多。当年旺季,仅东山湖球会(18洞)就接待了上万韩国客人。

  “06年球场火爆过后,曾经预测可能会有下降。通过与本岛以及内陆山东、大连等地球场的管理者沟通,我们对此取得了共识”,李东华表示。一般11月至次年2月是海南的旺季,而每年5月至9月则是山东、大连等地的旺季,而客流变化也是从内陆临海地区的球场开始,海口韩国客流下降只是顺延了之前的影响。07年球场韩国客人减少了三成,大概有6、7千人。08年12月至09年1月,韩客流大幅减少,据统计东山湖接待的韩国客人大约2千人次。

  海口韩国客流下降 主要受境外市场的影响

  谈到海口韩国球客数量直线下降的原因,李东华认为,“海口韩国客流的变化是境外市场的演变,而不是国内市场的演变。除了金融危机影响韩国人外出旅游的信心外,韩国政府对于国人去外国打球也进行了相应的控制,例如在政策上限制公务员拿高尔夫球包出国打球。同时,春节期间,内陆球友大多选择去三亚度假,因此内陆客人在海口球场形成不了量。”

  应对措施:采取积极的营销策略 挖掘本地市场

  今年,东山湖连同海南三家球场以及酒店,联合做了几个航班的韩团包机,并且采用低价策略吸引韩国人打球,相比其它球场而言,虽然形成一定的韩团规模,但效果与前三年相比依然相差甚远。“今年可以说海口地区没有形成旺季,仅有春节期间(初二至初六)几天旺,每天接待大约一百五十人以上,客源包括韩国人、本岛球友以及北方球友等,初七明显客流下降”。

  尽管预测到客流下降,但依然束手无策。在这种情况下,东山湖采取了积极的营销策略来开拓市场,“一方面找旅行社沟通,密切关注韩国团变化。另一方面充分挖掘本地市场,在旺季不涨价,刺激本地市场消费”,李东华表示。除此之外,东山湖还将积极扩展海外市场,例如在马来西亚、新加坡、香港、韩国以及欧洲等地配合当地航班做促销。

  “在这种大环境下,修练内功自我改造,提高软硬件水平也是必要的,等机会重整旗鼓。从波峰到低谷,我们需要换个思路进行市场拓展,加强本岛各个球会俱乐部之间的联系,包括与中介、旅行社之间的联系。另外,与内陆会员制球场建立联系,引导北方球场会员到海南打球,并给予价格优惠。挖掘广东市场的消费潜力”,李东华表示。[参与消费趋向调查]

  海南球场旺季不旺 刘炳和:韩团锐减并非唯一原因

  韩团锐减海南高球依然火爆 拉动内需造和谐环境

  (亚芳)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高尔夫报道专题 

更多关于 高尔夫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