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尔夫塞满所有时间空隙 万准爱自己琢磨高球技术(2)

高尔夫塞满所有时间空隙万准爱自己琢磨高球技术(2)



  还有一次在越南芒街打球,万准一号木发球进了沙坑,不过那次他整个人状态很放松,一边打球一边还帮别人拍照,结果在那个四杆洞居然打了个Par。“原来一杆打得不好没关系,只要后面放松冷静去打,还是可以救回来的,以前我一开球差了后面就没了。”万准原本技术就已经到位,而这次的经验让他像忽然开悟了一般,一下子突破了心理关口,所以杆数进了90以后就没有再上过100。

  永远不能通关的游戏

  万准说,高尔夫在他眼中,就像是一个“永远不能通关的游戏”,可以支撑他一辈子打下去。万准认为打高尔夫的过程,以激发人产生智慧,达到修炼人生的效果。在他看来,打高尔夫是“由简到繁再到简”的过程,“一开始的时候就是练习简单的动作,单纯地努力把球打出去;打球多了以后,高尔夫会带给你很多不同的感觉,相当丰富多彩,例如有很多技巧,很多装备都可以尝试;再深人高尔夫,你会发现原来有些感觉是错误的、没用的,你需要把它们扔掉,动作也可以很简单,因为越简单的动作,重复性和稳定性越好。这个时候你就能把握到高尔夫的本质了。”

  万准的自我觉知能力很强,在打球过程中他会不断观察自身的状态、心理变化,所以高尔夫还让他发现了很多自己以前看不到的不足之处,“我比较喜欢自己一个人打球,因为那种状态下心是最静的,可以打出好成绩。但和朋友们去打球的时候,我就发现了自己竞技状态差这个弱点,所以我在努力把在这两种状况下打球的差距缩小。”

  很多人都知道高尔夫对于“修心”是很好的,不过万准觉得,打球如果带太多功利性目的,高尔夫也会“伤人”。“我说的‘伤人’主要是伤心理。太追求成绩的人,一旦打得不好,内心就会很焦灼;打得好了,心态又会膨胀,所以打球还是不能太急功近利。”

  脱出纷繁世事看本质

  万准两年前参加单位体检的时候,检查出有中度的脂肪肝,想不到打了高尔夫以后,脂肪肝竟然消掉了,而且体重也减轻了。健康是打球的一大收获,不过对于万准来说,高尔夫给他带来的最大得益,还是心境和情绪的修炼。“人在遇到和自身利益起冲突的事情之时,总是会有一些激烈的情绪反应,就好像打球的时候,一杆打失了,负面的情绪就立刻上来了。其实想想,这些情绪的波动对于解决问题真是没有任何的意义,反倒,不如冷静下来看清楚问题的症结,更能有效地解决。”

  作为播音员,万准每天跟各种各样的社会时事打交道,打高尔夫也成为了他跳出纷繁世事,看清生活本质的好途径。“现代人的生活太多纷纷扰扰,人的内心很浮躁,把生活的本质都包裹住了,埋得很深。而在打球的过程中,心境是很纯净的,没有那么多垃圾。当你把心静下来以后,可以观察得更细微,也更容易发现事物的本质。把打球得到的感悟应用到生活上,可以帮助你更客观地看事情。”比起很多新闻工作者,万准少了几分焦躁,多了几分自在从容,想必也是由高尔夫修炼出来的。

  记者手记

  万准的“简一繁一简”理论,听起来倒是跟一句禅语“见山是山,见水是水”有些相似,讲述的都是人认识事物的三个不同阶段。万准没有宗教信仰,但他相信很多哲理都是相通的。在生活中我们总是容易被各种假象所蒙蔽,看不清事物的本质,掌握不到事情发展的规律,因此在不确定的感觉中产生焦虑。与其在混乱不清中莽撞行事,倒不如像万准这样,静下心来看清生活的本质,再选择真正切合自己内心需求的方向。

  文/陈恬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高尔夫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