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方的冬天能否成为 海南高尔夫的“春天”(2)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1月18日09:24  《高球先生》

  而再深入研究,造成上述现象的根本原因在于海南旅游服务市场的布局、服务体系不合理和管理水平不佳。同样是季节性非常鲜明的东南亚和美国夏威夷,由于合理的布局,完善的配套和服务体系,优良的管理水平而吸引高尔夫游客。

  在夏威夷,很多高端度假村拥有自己的高尔夫球场,而且球场品质很高。如夏威夷大岛(Big Island)上的Mauna Lani, Waikoloa, Kona 等著名的高端度假村都拥有2个以上的名师设计的高品质球场,不仅拥有足够的住房,也拥有足够的高尔夫容量,游客可以享受酒店+高尔夫的优惠打包价格。淡季和旺季的价格相差很大,吸引更多的游客在淡季旅游。夏威夷的主要公共场所,如机场、酒店和商业区随手都可以得到免费的分门别类的旅游手册,其中包括专门的高尔夫手册,介绍每个球场的特点,到达路线和价格。当然夏威夷有非常系统和完善的高尔夫中介机构和球场预订系统,为所有游客预订球场。我在“夏威夷高尔夫时间 www.hawaiiteetime.com”的网站上注册成为用户,就可以在线或通过800电话订场。所有球场的开球时间设定和预订状况通过互联网与订场机构的系统互联,订场系统非常的精确,不仅告诉你在所有球场是否可以预订到你想要的时间,而且告诉你早上8点之前,上午8点-12点,下午2点以后不同时间段不同的价格;甚至还提供最后一刻(last minute booking)订场服务,就是有的球场订场不满,通过系统告诉订场机构,订场机构再以更优惠的价格介绍给客户。我就享受了一次这种服务,本来想在Waikoloa订上午十点的,179美金,但上午的时间都满了,但下午两点以后的没有预订,可以享受79美金的价格。即使在球场上如果出现拥堵状况,巡场也是绝对权威,要求客人礼让或强行并组。我在Mauna Lani 就看到前边的几个日本客人不服从管理被请出球场。在夏威夷,除了优质的酒店和球场,其他完善的配套设施和服务使高尔夫旅游变得简单方便,更加有吸引力。如租车、免税购物、特色海洋旅游项目等,都使高尔夫游客得到了充分享受。

  而反观在海南,很多球场本身没有酒店配套或配套酒店客房很少。很多客人住着昂贵的酒店,却在为订场发愁,通过酒店不能获得更优惠的价格;通过中介机构订场,虽然有优惠,时间并不精确;我们的球场为增加收入,来者不拒,高峰时间人满为患,其他时间门可罗雀;很多球场发售了很多不记名卡,很多中介租用这些会员卡牟利;所有球场各自为战,拼命争夺游客,资源利用率很低,没有一个统一的中介平台和管理系统去整合球场资源;品质差的球场由于客源不足,收入不高而变得更差,品质好的球场旺季接待超出球场负荷的游客量也变得品质下降。球场的管理也很松散,打球高峰时间巡场大多失职,不敢合理履行职责。由于我们的租车系统不完善,使很多资助旅游的高尔夫球友去博鳌、兴隆打球变得很不方便,交通成本很高,只能在三亚去那些拥挤不堪的球场。此外,海南的购物环境差,商品价格高,品质档次不高,有特色的旅游项目不够也使很多球友的家属对海南旅游的兴致降低。

  其实海南相比其他地区还是拥有很多独特的优势,但没有现代化的管理、合理的布局和配套及服务系统,海南成为高尔夫旅游圣地就变成了空话,自然资源和国家扶持政策不是万能药!此时,海南的高尔夫从业者,海南的旅游管理者真应该认真地去思索,去行动,去迎接外部竞争。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高尔夫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