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方的冬天能否成为 海南高尔夫的“春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1月18日09:24  《高球先生》

  文/王剑锋

  当我提出去海南打球时,几个球友一起反驳我:“谁去海南呀!旺季的机票、酒店和果岭费贵得要命,而且在三亚的球场打球要6-8个小时,那哪是享受高尔夫,整个一排队凑热闹!”

  当我提笔写这篇专栏的时候,北京已开始秋风大作,气温骤降。天气稍微好转,气温上升,球友就打电话相约打球。本以为星期三打球的人少,可谁知到了北京南部的一个拥有54洞的球场发现停车场上停满了车,打球的人很多。但仔细想想这也正常,冬天临近了,北方打球的时间不多了,再加上今年雨水多,奥运会单双号限行,高尔夫迷们打球的时间本来就少了许多,所以抓紧时间多打几场球。

  打完18洞,几个球友吃饭的时候便计划着冬天去南方打球,有的说去云南,有的说去广东、福建,也有的说去东南亚甚至美国夏威夷。当我提到出去海南打球时,几个球友一起反驳我:“谁去海南呀!旺季的机票、酒店和果岭费贵得要命,而且在三亚的球场打球要6-8个小时,那哪是享受高尔夫,整个一排队凑热闹!”我一时无语。

  我的一个好朋友和三亚的一个著名旅游地产公司正在三亚东部投资建设一个高品质球场,年底建成,让我业余时间给参谋参谋。上星期在三亚看到他们的一份调查报告,我对某些数据将信将疑:2008年9月之前,海南的打球人次下降约18%。不应该啊,今年年初中国南方冰雪灾害,很多广东、福建和云南的球场受到了严重影响,但对海南应该是绝对的市场机会,为何海南高尔夫市场会下降呢?我通过很多渠道询问了海南多个球场的运营状况,得到的回答都是生意不佳,原因大都是季节性太强、国内外宏观经济和金融形势不佳。但我经过仔细研究,加上我这几年在海南和国内外其它地方打球的经历,海南高尔夫市场不佳的原因远远不是这么简单,还有更深层次的因素。

  1、在旅游旺季,赴海南打球的成本(机票、酒店、球场果岭费)过高,与其它地区如东南亚国家相比毫无竞争力。旅游旺季的时候,三亚的四星级以上的酒店价格要在千元,亚龙湾海边的酒店更为昂贵,往返北京—海南的机票也要4—5千元,聪明的高尔夫球友简单算算就可以得出结论:去东南亚国家打球要实惠得多,而且体验更好,获得的服务更好。其实在非圣诞假期去美国夏威夷打球也是更好的选择,在去年我连续写了专栏《豪华但省钱的夏威夷高尔夫之旅》,介绍我们在夏威夷旅游10天,在顶级球场打7场球,住球场酒店或海边度假公寓,加上租车,吃饭和往返机票的所有费用不到2万元!我的同伴发出了如此的感叹:“只要有美国签证,谁还去三亚啊!”今年六月,美国开放了中国公民赴美旅游,有的旅行社开始组织夏威夷高尔夫团。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球友会选择花几乎一样的价钱去夏威夷享受更好的高尔夫旅游。

  2、海南虽然有很多球场,但布局不合理,而且相对广东、云南等高品质球场,特色和独特性不鲜明,缺乏核心竞争力。海南现有18个球场运营,其中海口和三亚有11家,其他地区7家,未来还会有更多的球场投入运营。其实海口、三亚和博鳌的某些球场是高品质的,但在旺季这些高品质的球场无法容纳更多的球迷,而特色不鲜明,品质不好的球场很难吸引北方的球友,谁会大老远花钱买很贵的机票和酒店去一个普通的球场打球呢?来海南休闲度假的游客多选择去三亚,博鳌、兴隆等地没有直航,交通因素制约了旅游者打球的意愿。于是造成在旺季,三亚的某些好球场人满为患,而其它地区的球场无法分担三亚的人流。所以很多球友感叹冬季在三亚打球,除了天气以外,全是负面的体验。可是在云南,高尔夫旅游确是增长最快的市场,云南的昆明和丽江是直航城市,而且几乎所有的球场都是高品质的和有特色的,如春城湖畔、滇池、阳光、玉龙雪山等等。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高尔夫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