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激情高原 陈朝行讲述玉龙雪山俱乐部球场建造始末(3)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0月08日10:38  新浪体育

  完成造型后的球场,气势恢宏,层次鲜明。球道错落有致,线条圆滑流畅。植草和铺沙后,整个球场起伏舒展,一片翠绿。沙坑洁白优美,果岭密实碧绿。5个开挖出来的人工湖,明镜般镶嵌在球场中,辉映着雪山倒影和蓝天白云。

  球场会所和别墅的设计,我们请了澳大利亚的Grounds Kont Architects 来完成,该公司的设计,充分体现了丽江古城民居的特色,使会所和别墅风格独树一帜。

  Neil在球场植草完成后与我有过一次谈话,那是在他设计的马来西亚的山水球场被评为亚洲最佳球场后不久。他说,在玉龙雪山他有过两次最高兴最激动的心情,一次是他第一次到玉龙雪山,知道他有机会在如此神奇的地方设计一座球场时;第二次是现在,看到球场建设完全体现了他的设计理念和设计要素时。我问他,玉龙雪山球场在他的公司所设计过的100多家球场中,排行如何,他答道:是最好的!

  我和Neil颇有同感,我经历了球场从选址,设计到建造的全过程,负责了每个环节的控制。我知道我们是怎么建这个球场的,知道我们在品质控制上所作的种种努力。我知道我们的努力没有白费。

  我由衷地赞赏我们的工程总监赵建国先生,他在球场建造多个领域的专业性,有效地保障了球场的品质。

  艰苦的球场建设生活

  我清楚地记得2000年4月1日,我们正式进驻“甘海子”的那一天。那天是个好天气,天空出奇的蓝,玉龙雪山上的积雪清晰可见。一条洁白的云带,自南向北,横亘在峰顶,南边的云端,像极了龙头,北面的尾端,又像极了龙尾。“玉龙在欢迎我们呢”,大家都这么说,认为这是一个好兆头。

  我就带着这一群后来被称为“十几个人,七八条枪”的建设者,开始了球场建设。万事开头难。球场建设生活是艰苦的,尤其是在这大西南的雪山脚下。在没有月色的夜晚,走出门口,你可充分体验“伸手不见五指”的黑暗。除夏季外,其他的三个季节,到了晚上都十分寒冷,被窝里只能靠电热毯取暖。

  在这样的条件下,建设者的情绪却是高昂的。最初的工程是挖掘三个人工湖,为了赶在6月份雨季来临之前把湖挖好,机械和工人都日夜赶工,每天晚上加班到11点。工地漆黑一片,只靠机械的车头灯照明。大家深一脚浅一脚地工作。三个人工湖全是石头和砂砾,亿万年的沉积,使之坚硬得如同混凝土一样,工程的难度大大超乎我们的想象。最后动用了D9推土机这样的大型机械,加上局部爆破,才在雨季前完成了三个人工湖共13万土石方的工程。

  最令人心急如焚的是7、8、9三个月的雨季,每天都下一、二场雨,时间虽不长,却把工地弄得泥泞不堪,所有的土方及造型工作都做不了,只有留待10月份后来做了。10月份,雨停了,天气却冷起来了,尤其是11月底前后,夜晚的温度都在零度上下徘徊,风沙又大。但为了在1月份冻土之前完成18洞的造型,工地又日夜开工。那阵子,我们的管理人员和施工人员,造型师和驾驶员们,都戴着防尘口罩,穿着厚厚的棉衣棉裤工作。条件十分恶劣,一天下来浑身上下成了个泥人。不少人病倒了,稍好一点又继续干。我十分欣慰的是,就在这样的条件下,没有一个人当逃兵的。公司也就在这样的艰苦工作中,形成了良好的工作精神和工作作风。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高尔夫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