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激情高原 陈朝行讲述玉龙雪山俱乐部球场建造始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0月08日10:38  新浪体育

  文:陈朝行

  2000年1月18日,友人邀我前往云南丽江,探讨在当地兴建高尔夫球场的可行性。当天下午1时许,我们来到玉龙雪山脚下。时值隆冬,但见巍峨的玉龙雪山,山顶彤云纠缠,朔风呼号。山腰雪杉昂立,银装素裹,玲珑剔透。我们一行人站在山脚处地名叫做“甘海子”的地方,脸上飘落丝丝洁白的雪絮。测测温度,摄氏7-8度。放眼望去,“甘海子”地势蜿蜒起伏,坡高处抬起如虎头状,与玉龙雪山主峰扇子陡遥遥相对,成虎踞龙盘之势。

  我强抑住内心的激动,我知道我们遭遇了千载难逢的机遇。世界上雪山高尔夫球场没有几个,亚洲还没有。我知道在一般地方建球场只是增加一个球场而已,在这个地方建的球场,却将是世界上最具特色的球场之一。

  在日后球场建设过程中,所涌现出来的元素不断地印证了上述的观点。

  把“深圳速度”带到高原

  事情迅速地开展起来。当地政府领导及合作企业进取开放的观念和精诚合作的精神与我们投资方果断的决策和同样精诚合作的精神一拍即合。

  1月28日,仅仅过了10天,投资双方在昆明签署意向书;3月9日,正式合同在丽江签署;4月11日,球场破土动工。从初次到现场考察到工程开工,前后仅经过两个多月的时间。我相信在国内高尔夫球场的建设史上,这会是个纪录,而且是个难以打破的纪录。

  事实上,意向书刚一签署,投资方第一笔款便已打到丽江,现场勘测和现场设计工作随即开展,工程管理队伍和施工队伍亦同步组织。球场项目管理公司——朝向高尔夫管理有限公司,在这方面显示了突出的专业素质。

  4月11日上午11时,十几辆重型机械和首批球场建设者聚集在“甘海子”一棵葱翠的云杉旁,人员和机械向着雪山一字排开。我们依照当地习俗,请来“老东巴”祭神。七十多岁的“老东巴”神情肃穆,极具职业道德地念完厚厚一本写满了神奇的东巴象形文字的经书。随后,卡特比勒D8推土机轰鸣着,掘起了球场建设第一铲土。

  动工仪式上那棵葱翠的云杉现在还依然挺立着,被精心保存在球场1号果岭的旁边。

  丽江的奇山秀水

  这是一片神奇的土地。

  玉龙雪山是北半球纬度最低的雪山。它是南方的雪山,与深厚凝重的北方雪山相比,它显得灵秀俊美。它是尚未被人类征服的雪山。山顶终年积雪,皑皑白雪常常在高原的阳光下闪耀着迷人的光芒。山腰以下,生长着5000多种类的植物,被称为云南的“植物王国”,其间还有不少珍稀的动物,如金丝猴。山脚的“甘海子”,也就是球场所在的地方,植被繁茂。从每年的4月份开始,这里各式各样的花便要开到10月份,从玫红的报春花,到橙黄的狼毒,到粉紫的勿忘我,一茬茬的花期交相替换。到最后,数不清的几十种花竞相开放,赤橙黄绿青蓝紫,姹紫嫣红,七彩缤纷,令人叹为观止。饶有趣味的是,球场的设计依着自然的选择,上半场的地方原来是优美的牧场,日后将是杜鹃、爬地柏、火棘等灌木丛和各种花卉的世界。下半场在山坡上,原来居住着一个强悍的藏民村。球道边遍布着高耸挺拔的云杉,冷杉等树木,还间以山沟潺潺的流水。所以,球场拥有上下半场完全不同的自然景观。共同的是,每个球道都可看到雪山。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高尔夫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