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罗斯神侃海聊 玫瑰骑士:我想要绿夹克葡萄酒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23日09:32  《世界高尔夫》
与罗斯神侃海聊玫瑰骑士:我想要绿夹克葡萄酒壶



  文:Owen Blackhurst 摄影:Darren Arthur 编译:Spring

  当我们最后一次和贾斯汀-罗斯神侃海聊的时候,他还徘徊在世界排名100名之外,而且从2002年开始颗粒无收。但是现在,他不仅在世界排名前10位占据一席之地,还有机会亲吻“大满贯”。亲爱的贾斯汀,请接受这束代表在下崇敬之情的玫瑰花吧。

  我站在汉普郡范保罗机场的柏油跑道上,周围的一切是英伦三岛最平常不过的秋天景色。慢着,什么这么吵?在我左边100码的地方,一群穿着统一黄色工作服的机场维修人员围着一架飞机敲敲打打,阳光射在机身上沙特阿拉伯航空公司的Logo,反射出刺眼的光。我的右边,我们的摄影师达伦、助理迈尔斯和创意总监杰森手里拿着之前确定好的大纲,还在争论如何让画面更酷。我后面是造型师娜塔丽和化妆师吉娜,拖着一个大箱子,据说里面装着我们这期主人公要穿的衣服和涂脂抹粉的玩意儿。我看着这个价值250万英镑的银色大家伙,心里盘算着,这是件多么完美的、神奇的,由玻璃和金属创造出来的奇迹。

  在我百年难得一叹的时候,由一个完美的、神奇的,也是有玻璃和金属创造的奇迹,优雅地停在我面前。哇哦,超炫的玛莎拉蒂GT运动跑车,车门打开,贾斯汀优雅地从车里跨出来。嗯,他比你想象的要高,穿着一件紧身的阿迪达斯防风上衣,有节奏地甩着他的车钥匙,脚步轻快地就像在柏油路面上跳探戈,超有明星风范,就像天生的发光体,不吸走所有人的目光不罢休。

  “早上好,各位。”他用混杂着南非英、英国和美国口音的英语和大家打招呼:“就是这驾飞机?”

  “是的!”我回答:“想看看里面吗……”

  “当然,看上去很酷……”

  嗯哼,我也想好好了解了解。我的意思是,不是每个干我们这行的。都能和某个球星在喷气式飞机里共同呆上七八个钟头,只是随便聊聊而已。当我貌似快要崩溃的时候,迅速瞄了眼对面的贾斯汀。这时,我终于明白了,1998年在皇家柏克戴尔球场的那场英国公开赛,年仅18岁的少年为什么能镇定地在第18洞切进一个“银质奖章”?

  一年多前,贾斯汀的世界排名在120名左右游荡,和长期合作的挥杆教练大卫-利百特分道扬镳。令人大吃一惊的是,贾斯汀在2007赛季伊始就在澳大利亚公开赛上旗开得胜,到了10月,他的世界排名已经飙升到第15名,一连串闯入前10名的亮眼成绩,欧巡赛奖金排名紧追哈灵顿和厄尼-埃尔斯了。

  贾老弟,你真是太有才了,在美国参加的12场比赛中,只有一场被淘汰,7场进入前10名,WGC普利司通邀请赛输给“老虎”,饮恨亚军。加上4场“大满贯”皆闯进前12名,贾斯汀在2007年赚了350万英镑。赛季中,贾斯汀还给自己放了两次假,总共6周的时间用来恢复他的背伤。天哪,如果不是这伤病、不是这长达6周的鸣金收兵,贾斯汀,你还准备彪悍到什么地步?

  对于小同乡的闪亮复出,我的确太激动、太情不自禁了,但是,那个银色的铁皮大鸟和一堆人都在等着他,我不情不愿地暂时打住。换好衣服变了造型的贾斯汀乖乖地被达伦摆布:“站在球上,举高杆头,很好,看镜头,不要动……”

  一年前换了新教练尼克-布莱德雷(Nick Bradley),他在基本动作方面给你很多建议……

  其实这些很简单,都是基本原则。比如我的站姿,很多人认为根本没必要,但是通过一场又一场的比赛,我认为绝对有必要加强基础动作,而且也会让我更加有信心。

  这听起来像俱乐部球员的活儿……

  我知道听起来很疯狂,但是重新加强基础动作也让我再次了解高尔夫,了解比赛。就像我把技术细节化,而且尼克也在寻找有效的心理途径。

  你的站姿在“大满贯”上捅过篓子吗?

  很多基础动作的小毛病最后都反映在挥杆上。这个练起来很简单,但是尼克为了向我表达清楚他的意思,通常讲解的很简单而且缓慢,非常浅显易懂。

  你觉得影响你成绩的关键是什么?

  我还没意识到但是即将要犯的错误。另一个就是我的背伤了,它让占用了我6个星期的时间。我在奥古斯塔打得的确不错,其实很大程度归结于我的“精神胜利法”。以前如果为了养伤在家里躺6个星期,我肯定懒得不想动了。2008年,我会在比赛中多用用这种心理策略。

  这说明你的训练时间相应减少了?

  是比以前少一点儿,但是我会加强身体训练的强度。你看那些美国球员,他们练一练开球、切杆和推杆之后,就直奔健身房了,他们随时做好将球开向更远的准备。再看我们欧洲球员,通常在练习场花很多时间。我的意思不是第一种更好,但是美国方法对我效果更好。

  过去5年中,欧洲特别是英国媒体总是乐此不疲地猜测,下一个欧洲“大满贯”得主会花落谁家。现在,哈灵顿让全欧洲放下了那颗纠结的心,但是保罗·凯西、卢克-唐纳德等新生代依然是日后全欧洲“大满贯”梦想的众望所归,而贾斯汀的娃娃脸悄然出现其中。现在,贾斯汀世界排名第7位,唐纳德第13位,凯西第21位,伊恩-波特第27位,而李-维斯特伍德第32位,至于明日之星尼克-多赫蒂还忙着挤进50大高手的行列。分析下来,把宝压在贾斯汀身上貌似还能小赢一把。

  而且新教练尼克与贾斯汀的默契配合,也让贾斯汀的“大满贯”夺宝之旅增加了更多的信任砝码。贾斯汀还离开了原来的经纪公司IMG,加入了规模小于前者的体育及娱乐集团(4Sprots Entertainment Group),他的欧洲兄弟维斯特伍德、大卫-豪威尔和Rocca都所属于这家经纪公司。“这种环境可以帮助我更大的发展,他们是超级棒的团队,我几乎立刻就喜欢上这里了。”

  你信任这里所有的人?

  嗯哼,他们不是灌我迷汤而是给我最稳固的支持,对于工作他们从来不会敷衍了事。各种合同事宜不会出现任何问题。只是第一天被告知,如果我的健身团队是杂牌军,那是不允许的。

  你花在健身上的时间很多吗?

  为了我的背伤不要再复发,我只做一些加强腿部力量的练习,但是赛季结束后健身就变成最重要的部分了。2007年我由于伤病休息了几周,缩短了我的比赛时间。练习些什么,怎么练习也需要比例。现在我是80%练球技,20%健身。等背伤复原后,80%用来健身,20%练球技,希望在今后几个月能尽快把体能练好。

  贾斯汀说话时带着浓重的美国口音,而在接受世界各地的访问时他也不忘展现他地道的美国口音。但是,我们丝毫不用怀疑,贾斯汀始终认为自己是英国人,自己的根在英国。从他爱喝茶这个习惯就能看得出,贾斯汀还保持着英国传统的生活习惯。“请给我茶叶和水,我自己来。”即使在美国最顶尖的球场会馆,他依然会对侍者这样说。聊完了茶以后,我们又说起了音乐,我问他最喜欢的三张唱片是哪三张。“我的答案可能要比三张多呢,”贾斯汀说:“如果一定要三张,那么就是‘黑眼豆豆’、John Mellencamp和最新面世的那张。”我记得以前周五放学之后,偷偷跑到城市礼堂看演唱会,凌晨两点才回家。呃,我不是世界排名第7的职业球员,周末也不用起个大早打比赛。贾斯汀是否错过了正常的童年生活?“根本没有,”贾斯汀回忆说:“我通常玩别的运动,9岁的时候我们去滑冰,我拒绝带保护工具因此受了伤。”话题又转到了让贾斯汀郁闷的受伤问题,现在世界排名第7的他,进入2008年“莱德杯”欧洲队的机会非常大。但是,背伤的问题……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英雄大篷车行至古都赤壁 盛名之下其实相符
加菲在鞋狂:尺码4周年 李宁推出SIZE001限量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