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峰:老虎对手是自己 延长赛梅迪亚特展现丰富经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17日14:11  新浪体育
李峰:老虎对手是自己延长赛梅迪亚特展现丰富经验



  新浪体育讯 经过91洞的激战,拖着一条伤腿的老虎终于战胜同胞梅迪亚特,赢下了108届美国公开赛的冠军奖杯。老虎与他的好友梅迪亚特给我们送上了一场非常具有鉴赏性的比赛,我们看到这两位好友在延长赛中都表现出了他们最好的状态,梅迪亚特为我们展示的是老将的丰富经验,而老虎为我们展示了他在专注的状况下不可战胜的一面。

  我们从这场美国公开赛可以看出,多利松球场并不只是适合长打者。而梅迪亚特正是因为对球场布局有准确了解才走到了延长赛,事实上,许多比梅迪亚特优秀或者更有实力的选手都有可能在多利松打出更好的成绩,但是他们欠缺的是对多利松球场整个状况的了解。梅迪亚特在这方面显示出了他对比赛和球场的操控能力,所以,梅迪亚特在四轮比赛中都采取相对保守的打法,当机会出现时,他才进取并很好地去把握。而其他一些选手为什么没有最后能够进入到加洞赛?就是因为这些选手的攻击性太强而受到惩罚。如果这些选手预料到在多利松只要能够打出平标准杆的成绩就可能获胜,那么,美国公开赛也许会是另外的结果。

  除了对球场的把握比较准确之外,梅迪亚特在骤死赛中也表现出了老将久经沙场的丰富经验。在他第一杆开球发力进入沙坑,笫二杆从沙坑又将球打到观众席下获得免罚在长草抛球圈抛球的时候,细心观察就会发现他抛球的落点是非常有利于自己的,他选择的抛落点是一个长草完全平伏的点位,而且,那个点就在有点外斜的圈边。他认为抛落在此点的球必定会弹出圈外,这样,他就可以在平伏的长草上置球,获得比较合适的一个球位。梅迪亚特在那个区域内抛球,球果然弹出了圈外。按规则理解,他应该再次抛球,但裁判并没有让他再次抛球?!那个球位是不利于梅迪亚特的。球位前刚好在有一束长草竖起,这导致他在切救时加了点力打大了。尽管是裁判没有让他再次抛球,但从这个微小的细节中,我们可以看到:这位在美巡赛上滚打了十几年的老将,他拥有非常多的经验。他是一个不会吃亏的选手!

  在骤死赛中,许多人也许会认为梅迪亚特是被老虎的压力所打垮,但是我觉得梅迪亚特更多的是被一些客观的因素所阻挠。首先我们看到他在骤死赛开球和沙坑中救球的时候两腿晃动很大(直播中故意给出这个慢镜),说明他的体力在这个时候已经很难支撑,对于一位45岁的选手来说,连续5天的18洞,他在这天更是要集毕生的精力去和世界笫一抗衡。走到笫19个洞,他在体能和意志力方面已经达到了极限,他非常的疲惫而厌战了(他没有在一次抛球后去和裁判理论缘何不许重抛就说明这一点)。这个时候,需要的已不仅仅是经验,体力也是非常重要的。除此之外,赛后老将梅迪亚特表示他昨晚并没有休息好,因为许多朋友知道他要与老虎打延长赛,都给他打电话表示鼓励和支持。所以,这也是造成他最后失败的原因之一。

  对于老虎来说,我认为他现在已经不需要再关心对手是谁,他需要打败的只是自己。事实上,老虎在打完笫10洞时领先3杆,如果不是他有点松懈而卸掉状态。即便是梅迪亚特打得再好,老虎也不至于才打成后段的水准(有经验的球友都知道,人一松懈,状态就不存在,而松懈之后想马上收回来就更难)。在很多的时候,包括在前不久的名人赛上,我们可以看到他是在为自己而战,他要创造出属于自己的一种打法。我记得老虎在接受一家媒体采访时说过这样的话,“我很敬佩本-侯根,他拥有自己的一套挥杆理论。”事实上,老虎的这句话也在透露一个信息,现在的老虎伍兹不完全是为了最后的冠军而战,他是为了能够拥有一套属于自己的打法而战。虽然,人们都说汉尼.哈奇是他的挥杆教练,但老虎从没有向任何人提及"教练"这个说法,他只是说"哈尼是我最好的朋友"。或许他们在一起只是在共同研创一种独特的挥杆理论而已。确实,老虎现在最想得到的是属于自己的一种打法和理论,而冠军也许已经不是他真正追求的目标。

  这场比赛,老虎虽然赢得了冠军,但是也让我们看到了老将梅迪亚特独具魅力的一面。在第三轮的发布会上,梅迪亚特扮作记者打趣地问老虎,“老虎你是不是打疯了......”,在决赛轮的发布会上他和老虎开玩笑说,“老兄,明天你要小心了.....我遇到的是一只怪兽”等等这些有趣的问答,都让人们看到梅迪亚特这位球员乐观的一面,而老虎也是在整个四轮的比赛表现出了“王者”气势,在左腿带伤的情况下坚强的完成四轮比赛,事实上,如果老虎没有伤病的话,他的表现不只限于此。

  除了两位选手的精彩表现之外,多利松赛委会也值得称道,球场设置非常的公平,延长赛就是一个好的例子,如果他们想让老虎赢的话可以把发球台往后移,让球场的长度达到更长,因为这样更适合老虎这样的长距离选手,但是赛委会做得很好,对梅迪亚特这类球手很公平,从而使他在多利松受益不少,所以才有机会冲到延长赛。

  这场比赛不仅精彩纷呈而让我们大呼过瘾,我们从中还应该得到借鉴:梅迪亚特让我理解"高尔夫是极具底蕴的运动,需要经验来获得更好战绩";而老虎的差点失手让我明白一个定律"在任何时侯,你都必须保持专注才不会功亏一篑"!

  (李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总决赛冠军大猜想
英雄大篷车抵达新疆 参加人数创历史新高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九江、乌鲁木齐站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