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朝行《触摸高尔夫》 期待辉煌(4)两个第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04日09:47  新浪体育

  文:陈朝行

  众人期盼的中巡赛终于开赛了。小将李超力克群雄,以甩离第2名9杆的成绩夺冠,成为中巡赛历史第一人。

  5年前中国业余巡回赛在广东中山雅居乐球会开赛时,也是李超获得冠军,成为业巡赛历史第一人。

  两个第一,李超在中国高尔夫运动史上留下精彩的一笔。祝贺李超。

  当年李超在业巡赛第一次夺冠的成绩为3轮正9杆,而这次李超的夺冠成绩为3轮负10杆。19杆的差距,我想,或可说明5年来李超水平提高的幅度,或可是中国高尔夫运动5年来的发展缩影。

  5年来,中国境内球场从170多个发展到现在的220多个,增幅为30%;

  5年来,国内高尔夫职业及业余赛事快速发展。职业赛事从原有的富豪公开赛、联盟杯和海峡杯发展到现在有富豪杯、宝马杯、约翰走路杯、汇丰银行杯、大佛杯、TCL杯等均过百万美元奖金的大赛,中巡赛也正式登场。业余赛事方面业巡赛办了5年,一年比一年办得好。青少年赛事方面,张连伟杯和梁安祺杯也连续办了5年。至于其它业余赛事,包括竞技的、商务的、联谊的、旅游的,更是繁花似锦,层出不穷。赛事总量,与5年前相比,我看增幅是远远不止30%的;

  至于打球人数,或叫高尔夫人口的增长,没有权威的统计数字,但看国内各阶层对高尔夫运动认识的普及,高尔夫球会日益增加的打球人数,高尔夫专业媒体受众的增加,我看这个增长速度是断不会慢的,那是个几何级数的增长。

  可以说,对国内社会大众来说,不管你愿不愿意,想不想,高尔夫运动都或多或少,或远或近,在吸引你的眼球,影响你的生活。

  5年来国内高尔夫运动的发展,也有遗憾。遗憾之一,便是竞技水平不高。能到国际球坛上与人一拼的,还是只有张连伟、梁文冲两人。和周边的日本、韩国、泰国等国家比,这是令人汗颜的一件事情。之中的原因有很多,其中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缺乏中巡赛。我曾在本专栏,以《职业巡回赛》的题目,讲过这个问题。

  事实上,经过多年来各方的不懈努力,中国高尔夫选手已形成了梯队式的发展势态,有以张连伟为代表的一批老将,有以李超为代表的一批新生代选手,有以胡牧为代表的一批明日之星,假以时日,配以赛事,中国一定会涌现出一批优秀的高尔夫选手。

  现在中巡赛终于开赛了,我们为之感到衷心的高兴,衷心地祝福赛事一路顺利,越办越好。

  也衷心希望国内职业选手珍惜机会,卧薪尝胆,奋发图强,积极训练,积极参赛,不断积累经验,不断提高水平,万马争先,百舸争流,在激烈的竞赛中迅速成长,早日具备到国际赛坛争一席之地的能力。

  夺得更多的第一。

  

                                     ——2005年10月

  更多精彩 点击陈朝行专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乔红南宁助燃运动激情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九江、乌鲁木齐站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