虞思文艰难的职业之路:这一次晋级了下一次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29日08:55  《羊城晚报-高尔夫周刊》
虞思文艰难的职业之路:这一次晋级了下一次呢

虞思文沙坑救球(新浪配图)

 

  虞思文坐在会所的沙发上,一路说话,眼睛一路看着回来交成绩卡的球员。每次有人走过,他都要问一句“打得怎么样”,紧张之清溢于言表。

  别人三十而立,他三十而退

  “上海、南京两站加上接下来北京的比赛,有一站不晋级,我就彻底退出职业比赛了。”说这话时,虞思文很是坚定。三十而立,可在他这里,是三十而退。

  今年3月,中巡赛九龙湖站结束后,网上论坛出现了一张帖子,名为《职业高尔夫巡回赛,是我该离开的时候了》,作者“忘记用户名”回忆了自己参加职业巡回赛以来的经历。在文章的最后,他写到“30岁的人了,该成家了,没钱结婚,没钱买房,看来我只有退出比赛这个圈子了,安安心心地做我的教练,存点钱,结婚生子,职业巡回赛,是该和你说再见的时候了。”这位“忘记用户名”,就是虞思文。在中巡赛上海锦标赛,几乎是主场作战的他出现了。两轮比赛下来,77-78,总成绩是+l1。他站在记分板前,反反复复计算其他球手的成绩,心里七上八下。     

    “现在每听到一个人成绩比我好,我的心就往下坠一下。”虞思文没有掩饰自己的紧张和不安。因为,如果多一个人的成绩好于+l1,他离开职业巡回赛的可能性就大一分。

  其实,我并不舍得

  “彻底离开?你舍得吗?"

  “不舍得。”已经在高尔夫世界打滚了7年,要说离开又有谁舍得?

  7年前,当时的虞思文还是高中生。贪玩的他跑到南方,被朋友带到练习场。从小练习短跑留下的运动天赋,让身材一般的他在高尔夫球上找到自信。自此,他就离开了学校,一头栽人高尔夫的世界中。练了6年,虞思文转为职业教练身份。说到转职业,虞教练自称也是一路坎坷,“第一年考的时候过了,可有人作弊,当年全部成绩无效。到2000年再考,才算拿到职业资格。”有朋友笑称,虞思文这个职业身份,好歹也算是高尔夫里面的“八级钳工”了。“当时我想啊,转了职业之后,可以到处打比赛,每个月拿一万多收人,多美日阿……”

  转为职业后,虽然上有程军、张连伟这样的老牌职业选手压着,可那时候职业球手不多,比赛连晋级线都没有。只要参加比赛,就能拿到奖金,这让初出道的虞思文还能过上相对安稳的日子。可随着中巡赛的创办和发展,晋级线划起来了,港澳台球手进来了,今年连外籍球手也来了。日子,开始变得难过起来。

  去年9月之前,虞思文在一家著名球具品牌代理做销售工作。那段日子,看着中巡赛日渐红火,他那沉寂了两年的心又跃跃欲试。“辞职!练球!那时候自我感觉真是良好。”虞思文说到这里,自嘲地笑了笑。现实是残酷的,在2007年参加的4站中巡赛上,他只有在上海一站晋级,最后名列第27。换言之,他只拿到一站的奖金。存折里的数字,始终没有超过五位数

虞思文艰难的职业之路:这一次晋级了下一次呢
虞思文开球(新浪配图)

  钱,是个大问题

  钱!在采访中,虞思文始终没有回避这个最大的问题。“打巡回赛百分之七十的人,日子都过得很苦。”虞思文扳着手指,开始一笔一笔地算账。在上海锦标赛,每天请球童要220元,6天下来就是1320元,算上每天100元的小费就接近

  2000。每天吃住150元,6天就是900元。“报名费300,其他开销150。••…这么一算下来。就算是不用来回的机票钱,起码要晋级才能保本。”如果遇上在外地比赛,对不起,起码加上2000的机票钱。那保本的底线,就要提高到前30名。“以我们的能力,打好了也就30到40名……”如果没有朋友赞助,虞思文连合适的球具都没法凑齐。而在平时的练习里,“我用的就是两块钱一个的二手球。”在上海站,组委会安排的是一家廉价连锁酒店。面对每天不到200元的标间价格,虞思文和其他很多球手一样,选择了周边更廉价的酒店。“168?我们住不起。现在我住的旅馆,单人间40,双人标间60,我还觉得贵。”毫无疑问,虞思文几乎是亏本坚持参加中巡赛的。除了中巡赛,他还得参加周边的小型职业赛事,以帮补那从未过五位数的存折。

    今年4月,他在vOLvO中国公开赛华中区资格赛拿到10000元奖金。对他来说,这已经算是大数字了。要知道在之前的上海巡回赛,并列第三的他,最后的奖金是多少?不到一千!除了微薄的奖金,让他坚持到现在的经济来源,便是职业教练的身份。只是现在,他恐泊很难兼顾比赛和教球。从上海站开始,虞思文要连着三个星期出外打比赛。对这样的长假,所在球会没有批准。无奈之下,虞思文准有辞职,以自由身前来参赛。“我现在,就是失业的状态。”又是一句自嘲。

  当鱼与熊掌不能兼得时,就只有选择放弃。在上海,晋级线刚好划在+l1上。虞思文晋级了,最终排名并列第58。这意味着,我们还能在南京站看到他的身影。这一次晋级了,可下一次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乔红南宁助燃运动激情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上饶、库尔勒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