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湘:伊梅尔曼强力抗压取胜 老虎推杆不力败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14日12:27  新浪体育
林湘:伊梅尔曼强力抗压取胜老虎推杆不力败局



  北京时间4月14日消息:2008美国名人赛最后一轮的征战在奥古斯塔国际俱乐部结束。最后一轮的奥古斯塔似乎很刁钻,全场只有四位球员打出红字。南非球员伊梅尔曼本轮打出75杆成绩,但凭借前三轮的完美发挥最终登上美国名人赛的冠军宝座,成为继加里普莱尔之后第二个在名人赛夺冠的南非人。一路挣扎的球王伍兹也上演了精彩的四轮比赛,本轮打平标准杆,3杆落后屈居亚军。名人赛连续72年定居奥古斯塔,但是每年的赛事都非常别样而精彩。新浪网高尔夫频道特别邀请著名球评和教练林湘点评。

  在奥古斯塔第四轮的比赛中,由于球场的风很大,果岭变硬速度也越来越快。第四轮打出红字的只有四位选手,而且都是早上早出发的选手,应该也是受到这方面的影响。而在下午或晚出发的球手能像伍兹一样打平标准杆已经是很不错的成绩了。

  在下午出发的领先组球员伊梅尔曼面对这样严峻的球场顶住压力,最后轮打出75杆,总成绩低标准杆8杆的3杆优势拿下冠军。这也是继加里普莱尔之后,又一位在美国名人赛上夺冠的南非球手,这也是南非人的骄傲。伊梅尔曼从5岁就表现出对高尔夫的天赋,28岁拿下自己的首个大满贯首冠。在奥古斯塔四天的比赛中,首轮与罗斯并列领先,后面的三轮都是单独领先。也只有在第三轮的几个洞曾被同组选手斯尼德克尔暂时超过,其他时刻均处于领先的位置。伊梅尔曼的开球很好,这也是他能够最终夺冠的关键因素吧。

  伊梅尔曼的平均开球上球道率是85%,即使不上球道也会将球停在球道的边缘。他的上果岭率是70%,推杆是1.55,远远高于伍兹的推杆。伍兹的推杆是1.67,开球上球道率68%、上果岭率是69%,四轮的表现与伍兹拉开一定的差距。但在第四天恶劣的环境中伍兹还是显示出超人的能力,没有一天超过标准杆。在状态不是很好的情况下依然可以发起进攻,对领先构成威胁甚至有拿到冠军的可能。由此可以看出伍兹的能力与其他球手确实有很大的差别。其实今天伍兹的推杆表现再好一点的话还是有机会追上,他曾在4、13、14、15、16洞将关键的救帕和抓鸟的机会错失,这五个洞中假如有3个洞推进伍兹夺冠的可能性还是很大。

  第三轮单独领先的南非球手伊梅尔曼延续前三天的良好气势,依然对第四天的比赛发起很强的攻势。16洞小球下水,如果稍微保守一些可能成绩会更好一点,说明他在大赛中领先的经验还不是很足。同时在比赛中也表现出很大的压力。第7洞有一个1码左右的小鸟推没能推进。其实对于一个从没有拿过四大赛冠军的领先者要应对如此难得球场,而且还要面对伍兹的追赶,竞争中的心理压力当然很大。在面对后面17洞和18洞时,会发现伊梅尔曼走路的速度很慢,步伐很沉重。尤其在18洞开球,球道两旁都是树木,面对这样的阵势伊梅尔曼就像背负很多东西,呼吸都变得很缓慢,能感觉到他的压力确实很大,然而他顶住了!这是从一个优秀球手成为一个伟大球手的必经之路,今年的冠军赛看上去要比去年的赛事更精彩,更过瘾。

  伊梅尔曼顶住压力,同时也表现了他应对球场和平稳心态的能力。尤其阿门角的精彩表现,已经证明他将是这次名人赛冠军的不二人选。高坛名将加里普莱尔在当地时间周六晚上去机场的路上给他电话留言,给予了具体技术上的指导:“在看线的时候多一秒钟盯住小球,你会有意外的收获。我知道你能够拿到这个冠军。”三届名人赛的冠军加里-普莱尔在30年后的今天,终于等到又一个拿下美国名人赛冠军的南非人。

  今年的名人赛上,去年的PGA新人斯尼德克尔也有不错的表现,决赛轮打出75杆拿到并列第三的好成绩。米克尔森第四轮打平标准杆,发挥也好似不错。而纵观四轮比赛米克尔森的推杆并不是很好,总是在关键的时刻错失掉关键的推杆。而高尔夫球很特别的就是,无论你打得有多好,关键是将球推进洞中。

  再次受邀参加美国名人赛的印度球手米哈辛四轮也有不错的成绩,最终拿到并列25位。然而我更希望他能够回来参加VOLVO中国公开赛,毕竟他是从这里赢得了欧巡赛的冠军从而走上美巡的赛场。米哈辛是一个斗志很旺盛的球员,挥杆有自己独特的风格,对球的控制力表现很好,另外去年的经验也对他有很好的帮助。也希望其他亚洲球员向他学习,奥古斯塔是一个需要经验的球场,美国名人赛定居奥古斯塔已经72年了,中间也进行过一些改造和调整,它是一个很经打的球场。伊梅尔曼也是第六次参赛,才拿到梦寐以求的冠军奖杯,前边五次最好成绩是2005年的并列第五位。所以希望将来更多中国年球员走上大赛战场的时候可以应用上梁文冲的经验。

    成绩 第4轮分组 组图 视频 浏览美国高尔夫名人赛专题

(林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挑战规则,你是街头英雄 08李宁-新浪花式篮球选拔赛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衡阳、渭南站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