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振梁:纵论高尔夫与奥运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07日11:16  环球高尔夫

  2008年1月16日,首届中国(2008珠海)高尔夫高峰论坛在珠海度假村酒店正式举行。这场在中国大陆有关高尔夫发展的最高规格、最具影响力的论坛由中国奥委会名誉主席何振梁先生致开幕辞,何振梁点出了本届论坛的主题“高尔夫与世界和谐”以及在2008奥运前夕举办这个论坛对于高尔夫运动发展产生的深远影响。总后勤部原副部长左建昌将军宣读了中高协发来的贺电,周文元将军主持论坛。论坛还邀请到国际奥委会委员、香港奥委会主席霍震霆,全国人大常委、经贸部原副部长佟志广,英国皇家古老高尔夫俱乐部代表班安祖,日本高尔夫协会代表寺岛善一,全国政协常委、深圳市委原书记厉有为,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土地局原局长邹玉川、首届中高协副主席赵学健等作为演讲嘉宾,围绕高尔夫运动起源、高尔夫与奥林匹克、高尔夫与中日友好交流、高尔夫与环境改造等一系列业界关注问题进行深入阐述。何振梁先生发表了精辟的论述:

  高尔夫运动在世界各地蓬勃发展,在我国则方兴未艾。在这样的时刻在我国举行以“高尔夫运动的发展与构建和谐世界”为主题的国际论坛,无疑具有其特殊意义。

  高尔夫运动不仅从事者日众,电视转播高尔夫赛事的收视率也越来越高。另一方面,奥运会的社会影响已超出纯体育的范畴,成为当今世界最为盛大的人民的节日。两者之间互动关系如何发展不能不引起人们的广泛关注。

  今天,我就高尔夫与奥运会的历史渊源、现状及发展前景,谈谈个人的看法,供大家在讨论高尔夫的发展问题时参考。

  一、 奥运会历史上的高尔夫球比赛

  法国人顾拜旦男爵发起恢复古希腊奥林匹克运动会时,其目的是教育青年、激励社会。他提倡通过体育运动,培养体魄、意志、精神和谐发展的人,建立尊重人的尊严的社会,进而为构建和平的、更加美好的社会作出贡献。经过多年努力,现代第一届奥运会终于在1896年在希腊首都雅典举行。第二届于1900年在顾拜旦的家乡法国巴黎举行。在那一届奥运会上,高尔夫球首次作为奥运会的竞赛项目出现。比赛分为男女子组进行,男子的比赛形式是共72个洞的比赛,女子则只进行了9个洞的比赛。奥运会的初创时期,竞赛的管理相当松散,甚至有些混乱。导致一些参赛者甚至不知道他们参加的是奥运会。第一天是36洞的比杆赛,共有12名球手参加,金牌为美国的查尔斯•桑德斯(Charles Sands)所得,第二天是女子的9洞比竿赛,共有10位选手参加,来自美国的玛格丽特-艾博特(Margaret Abbott)夺魁,成为第一个赢得奥运金牌的女性。这也是女性首次参与奥运比赛。第三天比赛是18洞的比竿赛,冠军是阿尔伯特-拉姆波特(Albert Lambert)。

  1904年,第三届奥运会在美国圣路易St. Louis举行。比赛冗长而混乱,持续4个半月。那一次,高尔夫项目没有进行女子比赛,只有男子的比洞赛。

  1908年第四届奥运会在伦敦举行。伦敦奥运筹备委员会的主席德斯博罗勋爵Lord Desborough积极支持高尔夫进入奥运,奖牌也已经做好了。但是苏格兰圣安德鲁斯皇家古老高尔夫俱乐部(R&A, The Royal and Ancient Golf Club of St. Andrews, Scotland)认为高尔夫不适合成为奥运项目,使高尔夫未能进入第四届奥运会。从此,两者之间渐行渐远。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