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畅:连续挥杆导致背部拉伤 疯狂球童之北京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02日10:00  高尔夫星期三
刘畅:连续挥杆导致背部拉伤疯狂球童之北京篇



  文/梅宝 图/李一川

  今年21岁的刘畅是北京万柳高尔夫俱乐部的球童,高高的个子,白净的面庞,很内向,很爱笑,很有亲和力。2005年,中专毕业的她就在学校的统一安排下,从湖南长沙到了北京万柳。回忆起当年,刘畅清楚地记得培训期间正值夏天,每天要到球场里进行实地训练,从礼仪、规则,到专业知识,每天要学的东西很多,要记的东西很多,要走的路很多,真是挺累的,有一次还差点中暑。不过,所有的一切都是值得的,考核合格后,刘畅第一次跟客人下场服务,就得到了客人“很好”的评价,也使她增强了信心。

  万柳球场是出了名的以服务为本的球场,由于球童是跟客人相处时间最长的,至少4个多小时,所以,对球童服务品质的要求就更加严格。除了以客人的评估为主要依据每季度对球童进行评比、采取升降级制度外,球场甚至每天都有专人巡场对球童的工作进行考核,考核的内容涵盖很多方面,比如仪表是否端庄、礼仪是否规范、跟客人的交流是否顺畅、看到弹痕是否及时修复等等,如果发现不符合要求的现象,会进行警告加罚款,如果屡屡在考核中不合格,就会被降为实习球童,没有资格下场服务。然而,对于刘畅来说,严格的制度只是让她越来越优秀的动力,不到3年的时间里,她从初入行的球童变成了今天的金牌球童,经常会被客人点号下场,服务质量得到了客人和球场的一致肯定,有的客人甚至亲切地叫她“丫头”。2007年,刘畅被评为公司的优秀员工,被奖励去深圳玩了5天,而此殊荣在将近200名球童队伍中只有6人获得,提到这些,刘畅平静地说:“我不跟别人比,也不会骄傲,只想做到自己的最好。我觉得球童工作最重要的是跟客人交流,当然,专业精神也少不了,最常见的就是要及时补沙,维护球场的品质。”

  刘畅也有委屈的时候,直到今天说起来都有点难过。有一次,她服务一个脾气非常暴躁的客人,由于压组,这位客人就很不耐烦,再加上对前组有点误会,非要让刘畅告诉他前面一组的球童号码,说要投诉。刘畅为了安抚客人,就说您先歇会儿,等到前组到了安全区就可以开球了,客人不依不饶,说刘畅不配合他的工作,很生气。18洞下来,情绪依旧没有缓和,在给刘畅的评估卡上填上了“一般”,而这个“一般”是3年来刘畅得到的唯一的“一般”,其余的都是“很好”“好”。

  刘畅现在对万柳的每一条球道都烂熟于心,但其实作为球童,实地打球的机会并不是很多。去年12月份在万柳第一次下场,刘畅9个洞打了74杆,当时只会用7号铁、P杆和推杆。虽然下场次数不多,但有一次在万柳西场Par3的15洞,红Tee141码,在第一杆下沙坑的情况下,居然一推进洞,打了自己平生第一个Par,当时高兴得想大叫大跳。

  说到做过的最疯狂的事,刘畅想了想说:“我很内向,一直都很平稳,如果这也算疯狂的话,那就是有一天在练习场连续打了2个小时的球,导致后背拉伤,服务客人的时候都不能用右手递杆,很疼很疼,过了很久才好。”

  跟所有的女孩一样,不上班的时候,刘畅也喜欢逛街,跟姐妹们聊感兴趣的话题,甚至会一起交流服务客人的心得。今年刘畅最大的心愿就是能进一步提高球技,更好地服务客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