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专业电视转播团队 探秘高尔夫频道转播备战(1)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6日16:1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26日消息:高尔夫频道中国精英逐洞赛将于1月30日至31日在广东佛山南海桃园球场举行。届时,中国高尔夫领衔人物张连伟、梁文冲、张娜以及冯珊珊将会上演一场18洞精英比洞赛的贺岁大戏。

  本次赛事由中国高尔夫协会主办,高尔夫频道承办,赛事总奖金60万元人民币,经组委会与球员协商后,选手所得奖金的一半将会捐赠给正在备战2010年亚运会的中国国家队。

    赛事日益临近,作为赛事承办方与赛事电视转播方的高尔夫频道已经进入了倒计时阶段,高尔夫频道总监李伟建介绍了赛事运作及电视转播“备战”的最新动态:

  建立专业电视转播团队

  由于转播时间长,牵涉地域广,需要大量的专业人才与设备,高尔夫电视转播可以算是体育电视转播中难度最大的一项。

    由于高尔夫在中国起步较晚,与其相关电视转播队伍还不能满足高尔夫赛事转播的需要,所以外国电视机构十几年来一直在中国赛事转播中起了主导地位。十二年前,高尔夫世界杯在观澜湖举行,当时负责转播的团队是国外电视制作队伍。近几年,在中国举行的欧巡赛、亚巡赛越来越多,但是主要的电视制作队伍还都来自外国的电视转播机构。

  三年前,中高协成立了新闻委员会,提出希望能够有我们中国人自己的高尔夫电视制作队伍。拥有二十多年体育电视制作经验的李伟建对此则呈现保守的态度,“当时,我们一直在讨论,但我的态度比较保守。因为从当时的条件来看,无论设备,还是人员方面,我们都没有这样的经验。虽然有个别人比较了解高尔夫,摄像能够跟到球,并且一直做高尔夫报道,但毕竟是仅有的几个人。”

  “近几年,我一直都在考虑这个事情,要真正建立中国自己的高尔夫转播团队”,李伟建表示,“高尔夫频道成立以来,也一直把这个目标作为重要的发展方向”。从参与07年亚巡赛美的精英赛,到观澜湖友好杯、高尔夫世界杯,再到即将到来的中国精英逐洞赛,高尔夫频道通过多次艰苦的操作与实战,逐渐稳步建立起一支电视转播专业队伍。

  “我们的发展不是一步登天,而是从无到有,从少到多的经验积累。我们尝试从录播到直播,从转播3个洞、5个洞,再到18个洞,每一步都在积累,在完善。在实战中,我们的转播团队不仅在高尔夫规则方面,还在电视制作、导演指挥以及摄像跟球等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李伟建表示。

    原定在2009年亚运会之前培养出专业高尔夫电视制作团队,这个目标比高尔夫频道预想提前一年完成。

  五位主持人分设异地 探秘高尔夫频道转播备战(2)

  (亚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