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点24上者周末勿入 在观澜湖诺曼球场凭难观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14日09:19  高尔夫星期三
差点24上者周末勿入在观澜湖诺曼球场凭难观沙



  文/张亮 图/MISSIONHILLS

  如果说凭栏观海是很多人在海边度假时下意识的一个动作。那么,到了观澜湖诺曼球场,在这个亚洲难度系数最高的球场,他的下意识动作应该会是凭难观沙。这个被无数深而大的白沙坑支配着的球场,让你敬畏的同时,也激发你无限的挑战欲望。

  最难不过“比赛场”

  在很大程度上,将诺曼球场冠以“比赛场”的称号是再适合不过的。这样的高标准,也使得连续拥有高尔夫世界杯12年主办权的观澜湖,有了极大的回旋空间。

  被称为“比赛场”,是需要足够的本钱的。在这个方面,诺曼本身的号召力自然不容回避。这个曾保持世界排名第一的时间接近10年的澳洲“大白鲨”,在从职业赛事中逐渐淡出后,球场设计逐渐成为他的商业帝国的重要组成部分,分布在全球的50多个球场,在为他贡献巨额设计费的同时,也为他的球场设计赢得巨大声名。的确,诺曼亲力亲为的工作风格让他的设计作品有不可估量的价值,在过去30多年的高尔夫职业生涯中,诺曼有331周是在球场上度过的。如今,诺曼把他的丰富经验运用到球场设计中,这使得他有能力在任何地方设计出不朽的作品。

  对于他为观澜湖操刀设计的这个球场,诺曼更是有着他更为深层的期许,毕竟,在亚洲,世纪球王杰克-尼克劳斯的球场作品要远多于他,因此,在设计之初,诺曼就立意将这个位于高山峡谷中的球场定为自己在亚洲的代表作,以此向尼克劳斯的球场叫阵。另一方面,据传高达120万美金的天价设计费也让诺曼做足了功夫。

  最终展现在球友们面前的这个球场,果然没有辜负球友们的期望。曾听某球友传道,由职业球手设计的球场,多半会将其挑战性设计在那名球手擅长的角度,这倒不是身为球场设计师的球手的私心,而是在这些地方他们会思考得更为细致,考虑得更为周全。

  众所周知,诺曼擅长制造球场难度。一般来说,国际球场的难度指数在120-130之间,但诺曼为观澜湖设计的球场,依然出人意料之外,其难度指数高达150以上,整个球场位于高山峡谷之间,所有球道环绕一个高山。前九洞多位于山脊或半山腰上,后九个洞深处隐蔽的山谷中。干脆而准确的开球绝对是打球者的首要条件,因为球道较为狭窄且被长草、树丛环绕,浓密的草木像“森林”般坐落在山坡上。爱好自然景色的打球者绝对享受这个以粗犷的自然环境为主题所建的球场。

  在2004年,随着诺曼球场的开业,观澜湖球会所拥有的球场数字一举达到10个,180洞,凭此,观澜湖申请成为吉尼斯世界第一大球会并成功。随后,观澜湖还进一步将球洞规模达到216洞,但世界第一大球会的声名却是从诺曼球场那里为起点的。现在,观澜湖每年一次的“高尔夫马拉松大赛”都将总决赛球场选在诺曼球场,其意义不言而喻。

  差点24上者勿入

  观澜湖有个规定,每逢周末,差点24以上的球友禁止打诺曼球场。这一看似“刁钻”的规定其实蕴涵着最大的公平,想象着球友们忙于遍地找球,而疏于顾及后来球友的进度,这是个从多少经验而得来的教训。据说,目前为止,能打出标准杆以下的人屈指可数,观澜湖曾做过一个调查,业余球手在这个球场的成绩平均要增加10杆。

  球场的4号洞是诺曼设计风格的集大成所在。这个球洞虽然距离最短,但在树丛和湖泊的装饰下,却显得错落有致。这个球洞的发球台在山上,下面是深谷,无沙坑的长形果岭则座落在小山坡上,果岭左侧及后方是陡峭的山坡。因此,在这里击球必须准确,打向左边或打过头都是失误,丢球也就成为家常便饭。即便你好不容易将球击上果岭,旗杆位却依然是个困扰,若是插在靠左或是靠后的位置,你就只能盼望着你的长推能有神助。

  有关诺曼球场的TIPS:

  球场数据

  全长7228码,18洞,标准杆72杆

  设计师:格雷格-诺曼

  草种

  球道,马尼拉草

  果岭,老鹰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