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换市场结构不惧韩流锐减 三亚高品质保证客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09日18:5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海南高尔夫的“旺季”没能像想象中的那样火起来,最直接的原因恐怕是过去4-5年来一直支撑市场的“韩国团”数量的骤减。即便是在位置和球场品质都极佳的三亚,2007年底的韩国团人数比去年同期都有不同程度的减少。但是三亚的三家球会并非都受到了影响,倚靠亚龙湾的亚龙湾高尔夫俱乐部和红峡谷高尔夫俱乐部,不仅打球人数没有减少,客源和收入反而比去年同期有了不少的增长,而三亚国际是三家中受韩国团影响最大的一家。

  三亚国际:球会选址带来的尴尬

  进入旺季以来,三亚国际平均迎客量在100多人,据球会销售总监姜松介绍,客人主要是旅行社带来的,以韩国人为主。

  “同期相比,今年的打球人数没有往年多,往年这个时候很火爆了。”姜松说,“而且今年还有一个现象是周五、周六、周日这三天人多,但是周一到周三这几天人比较少。往年客流量比较平均,今年是爆的时候很爆,少的时候很少。”

  虽然平均每天有100多人打球,但三亚国际的接待能力并没有达到饱和状况,据姜松分析,今年三亚机场往来韩国的航班没有去年多是一个因素,另外海南其他地区新开业的几个球场也分流了部分客人。

  同样是在三亚,但是与亚龙湾内的两家球场在客源上却无法相比。三亚国际球会已经意识到,除了硬件设施上的不足,更为重要的一点就是--位置。“亚龙湾的两家球场,毕竟周围有十几家星级酒店,散客就可以补充他们不少的客源,”姜松说,“我们球场选址的时候考虑离旅游景点比较近,但是忽略了住宿的问题。”

  红峡谷:转换市场结构 创建高端品牌

  位于亚龙湾风景区的红峡谷球会,今年旺季的运营状况比去年同期要好,据总经理刘庆怀介绍,2007年12月份打球人数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4左右。

  刘庆怀坦言,亚龙湾地区十几家星级酒店,给球场带来了一批固定的客源,“这是其他球场没法比的,”刘庆怀说,“10月份以来,这些酒店都处在供不应求的状态,入住率都在80-90%以上,现在这个阶段都是满的,这样球会的市场潜力就已经很充裕了。”

  但是星级酒店带来的“散客”并不是红峡谷球会客流量攀升的重要原因,据刘庆怀介绍,因为红峡谷球会早在两年前就已经对市场做了分析,并果断的调整了策略。

  “海南的球场过去4-5年来都是走韩国市场为主,红峡谷和亚龙湾前两年也是以韩国团为主。”刘庆怀介绍说,“但是两年前我们就开始问自己,韩国市场能走多远?过去一年来,我们在韩国市场的促销方面虽然都是按以前的程序在做,但已经不是主力,我们开始转向别的市场,比如欧美、日本、东南亚、港澳等,过去一年我们在这些方面花了不少精力。”

  韩国市场正在逐渐走下坡路这是不争的事实,2007年10月份,红峡谷的韩国客源也比上一年同期下滑了20%,刘庆怀推断,对于海南岛北部的球场来说,影响应该会更大。而韩国人不再像前几年那样青睐海南,刘庆怀认为是珠三角的球场吸引了他们的眼球。

  “两年前我在莲花山负责球场管理的时候就已经开始接待韩国团,当过我就想未来两年韩国的打球人一定会向珠江三角洲转移,”刘庆怀说,“因为珠江三角洲的球场也开始关注到,韩国市场确实是一块很大的‘肥肉’。这些球场的硬件、配套设施都非常到位,一旦他们愿意接待韩国团,并且把价格适当放低,可以说谁也打不过他们。”

  没有被韩国团减少而影响的红峡谷,眼光已经不再盯在旅行团上,他们正在开拓一条属于自己的发展策略--以散客为主,走精品路线。“从去年开始我们就已经开始调整策略了,”刘庆怀说,“明年我们的酒店、别墅就会建起来,我们对市场进行细分之后,决定不对团队这样的单一客源去过分的争夺,红峡谷会逐步走上高端路线。”

  新会所正式开业,第三个9洞球场也在不久前投入使用,红峡谷正朝着“硬件、服务再上一个台阶”发展,“我们正在加强品牌的意识,提高球会的个性化、差异性服务,让红峡谷提供的差品更加细致,更具吸引力。”

  亚龙湾:良好品质保证客源火爆

  亚龙湾球会的客源一如过去几年的火爆,在不少球会面对冷清的尴尬时,亚龙湾的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长不少。目前球会会所的翻修工程已进入收尾阶段,球会的别墅工程也已经启动,在08年就可以正式推出,此外球会的第三个9洞球场也在筹划之中。

  “亚龙湾球场已经是一个老球场,各方面的运营工作都已经比较成熟,”亚龙湾球会副总经理蒋雪梅说,“我们的主要工作就是让已上轨道的工作更加细致。”

  与过去几年旺季客源以韩国团为主不同的是,今年亚龙湾球会的客人组成呈现出多元化的趋势,“韩国、日本的客人不少,还有欧美各地的球友,”蒋雪梅说,“不过上海、北京等国内客人也呈逐年增加的趋势。”

  客源多元化最直接的一个好处就是“打球的人在球场上的礼仪比原来强了很多,”蒋雪梅说,“球会各部门的运作也比以前同样负荷下轻松了很多。”

  在承办一系列的欧巡赛、亚巡赛等高水平赛事之后,亚龙湾球会在世界各地的知名度也大大提升,加上一贯都保持良好的球场状态,专业的运作以及科学的经营管理,亚龙湾吸引着很多“回头客”。

  “不少韩国、日本的客人都不是跟团来的,”蒋雪梅说,“他们以前来过亚龙湾,现在带着家人和朋友自己过来,这足以说明亚龙湾球会在客人心目中的印象。”

  (Lai)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