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尔夫球场上的猎杀究竟算不算犯罪?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09日09:05  东方体育日报

  文/章丽倩

  当果岭争锋跳出了挥杆竞技的范畴,高尔夫运动的轻松惬意也难保不被意外事件插入,继而来上段不和谐之音。近日,澳大利亚悉尼的一座球场就因为申请了野鸭猎杀许可而立时成了动物保护主义者的众矢之的。一场由鸭子生存权引发的争议就此轰轰烈烈地上演了。

  镇上鸭子突然不见了

  平静的城镇,一位少妇正与她的母亲在邻近球场的小径上散步。突然,她听见一声闷响,转而意识到那应该是猎枪装上了消音器后发出的射击声音,而紧接着由球场内传来的鸭子凄厉的哀鸣也证实了她的猜想。“那些鸭子就像是我们中的一员,妈妈和我几乎每天都会去喂它们。但现在,鸭子突然都不见了。当我们找到它们的尸体时,大家的眼睛全都湿润了。”24岁的莫妮克·科姆斯就是上面提到的那位少妇。而现在这个消息在整个澳大利亚都算是炸开了锅。

  “如果你们敢再射杀一只,我就会把你们的果岭破坏个够,一个也不放过。咱们等着瞧。”很快,球场方面就感受到了压力,那是一封恐吓信,至于电话威胁那就更是不胜枚举了。而与此同时,该球场的几个果岭已经被铁锹类的工具率先教训了一番。

  开枪也许是唯一办法

  一个头两个大,对于这个球场的负责人来说,恐怕没比这更贴切的形容了。因为射杀野鸭已经是他们能想到的保护果岭的终极手段了,就是因为之前的那些法子全都不管用,所以这回才不得已而为之。

  “我明白人们现在的那种情绪,但事情没发生在他们身上,所以这真的不好说。我们这么做决不是为了好玩,但现在这儿鸭子的数量真是太多了,它们的破坏力越来越大。”球场总经理无奈地表示。从橡胶蛇到仿真猫,这些道具都曾被球场工作人员搬上球道,用以驱散周围的野鸭。但结果却是,聪明的鸭子们不久就对此习以为常,依旧故我地在果岭上吃它们的草料,顺便解决排泄问题。

  纷扰不休 争议不止

  澳大利亚国家公园及野生动植物管理处,在这起争议事件中,他们也脱不了干系,因为球场的射杀申请正是从这儿批准的。“我们相信球场方面已经尽力驱赶鸭子了。”管理处的发言人解释道,“现在这种情况没人乐意见到,但球场每年都会因为鸭子的破坏而蒙受不小的损失,这也是千真万确的。所以,现在我们就希望鸭子们能从中得到讯息,换到别的地方安家。”

  对于接连不断的威胁讯息,球场方面已经把问题全权交由了警方处理。不过,既然他们的射击手是在合法的情况下入驻球场,那么在猎杀许可批准的3个月期限内,恐怕这种激烈的争议也还得继续下去。

  球场上的枪声,几片散落的羽毛,绿色的诗意在这一刻似乎是被打住了。野生动物与人类,他们之间的领地纷扰从未停止,只不过这回的“战场”转移到了高尔夫的版图上。>>>链接

  美国:去年2月,美国迈阿密大学的专家们在美国高尔夫协会出版的《草坪与环境研究》杂志上发表了一篇论文。他们提出,全美国的球场超过17000个,但是球场内将近70%的土地并未用于打球,其实它们完全可以成为两栖动物的重要保护地。

  英国:在近几年的英国公开赛上,有关球场和野生动物保护的手册已经成了现场观众的消遣读物。在英国,几乎所有的自然动物栖息地都设在林克斯地区,那儿的球场很多,但在人与动物的和睦相处上,他们倒是完成得挺不错。目前,相关的科学研究已经在英国的上百个球场展开,而“环保高尔夫”的概念也有了推广。

  南非:相较之下,南非的汉斯·莫伦斯凯球场可就算得上是行动派了。球场入口处常年“驻守”着一群猴子,球道边上则时常能见着悠闲吃草的野猪和成群结队的长颈鹿。如果客人把小球击下了水,那可得悠着点了,因为一些水池里还住着鳄鱼。一边观察野生动物一边打球,大概也只有在南非这样的得天独厚之地才有可能了,而“丛林高尔夫”也就此得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