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世界巡回赛盘点三 亚巡赛变策略中巡赛扩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07日11:48  《羊城晚报-高尔夫周刊》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中国职业高尔夫在世界范围内的形象就是张连伟,因为他赢得过新加坡名人赛冠军。

  2007 年3 月,当梁文冲又在新加坡举起冠军奖杯时,新一代亚巡赛奖金王冉冉升起。与亚巡赛一样,中国球员也在一步步走向世界——

  “中国板块”崛起

  赢得2007 年亚巡赛奖金王后,梁文冲已经将目标定得更远。新加坡名人赛的冠军,令他获得两年的欧巡赛豁免权。而亚巡赛奖金王的称号,则为他打开了通向欧美赛场甚至大满贯的大门。如今的中国职业高尔夫,已经不止张连伟和梁文冲。在2008 年赛季亚巡赛首项赛事——资格学校决赛轮中,尚磊和吴阿顺两名新一代球员双双获得全卡。如此一来,新赛季里共有4 名内地选手拥有亚巡赛全卡,创下历史新高。此外,虽然没有冲击成功,但古翠林和杨文章也在亚巡资格赛上留下自己的足迹。

  在新赛季的亚巡赛上,中国大陆加上港澳台共承办其中9 站比赛。单从数量上看,比去年少了一场,但中国人在亚巡赛的分量却更加重要。一方面,王军当选亚巡赛荣誉主席;另一方面,张连伟当选亚巡赛董事,成为唯一一名现役的球员董事。对自己的当选,张连伟在开心之余,也很清楚自己肩上的责任—— 成为球员、中国高尔夫与亚巡赛之间的沟通桥梁。对职业生涯饱经跌宕的伟哥来说,当选亚巡赛董事的另一个影响,便是“朝中有人好办事”,减少中国球员出外比赛时遇到的障碍。

  期待与日巡赛和澳大利亚巡回赛合作 亚巡赛明星攻略或改变

  最近几年,亚巡赛地位逐渐上升,已经开始威胁到欧巡赛的地位。在2009 年,欧巡赛将推出“迪拜竞赛”系列赛。欧巡赛专员奥格雷迪试图以此举抗衡联邦杯,同时将势力扩张到中东地区。在欧巡赛的攻势面前,亚巡赛酝酿在2008 年改变上升初期的明星攻略。

  大牌球星纷纷前来亚洲参加亚巡赛赛事,其原因并非亚巡赛水平足以媲美欧巡赛。更大程度上,是因为巨额奖金和出场费的吸引力。动辄上百万的出场费,足以比肩一场欧巡赛的冠军奖金。更何况,每站欧巡赛只有一位冠军,而且需要4 天的鏖战才有获胜的可能。相比之下,参赛就收钱的亚巡赛越来越得到大牌们的青睐。就连不轻易挪窝的米克尔森,也在2007 年来到亚洲淘金。

  然而,以高额出场费为诱饵的明星攻略却不能持久。在此之前,澳大利亚巡回赛也曾用此招掀起一阵热潮。但时间一长,也暴露了大牌们出工不出力的弊病。如今,澳大利亚巡回赛与其最辉煌的时候相去甚远。

  在计划“迪拜竞赛时,奥格雷迪曾一度希望拉拢亚巡赛加入。然而,亚巡赛方面对此并不感冒。在权衡自身利益之后,亚巡赛执行主席奇拉汉表示,希望能与其他巡回赛紧密合作,以“拓展成员的参赛机会”。在2008 年,亚巡赛有望将合作的方向投人到日巡赛和澳大利亚巡回赛上。若能与这两家联合,亚巡赛单靠明星牌的战略必将有所改变,但精彩程度并不会逊色太多。

  奥运背景下的中巡赛依然热闹

  稳步扩张 鼓励竞争

  2005 年,4 站;2006 年,6 站;2007 年,8 站……到了2008 年,10 站。虽然2008 年适逢奥运,但中巡赛依然沿着每年增加2 站的速度发展。在稳步扩张的背景下,“请进来”无疑将成为2008 年中巡赛的主题之一。过去的2007 年,郑文根和吴康春的夺冠,开始打破张连伟、梁文冲和李超对冠军的垄断,令中巡赛注人新的元素。随着尚磊和吴阿顺获得亚巡赛全卡,以及黄明杰、袁浩、邱志峰等球手的日渐成熟,今年冲顶军团将比以前更加庞大。在国内选手轮番冒头的背景下,中巡赛增加到10 站已是大势所趋。

  在新增加的两站比赛中,成都站和天津站颇为引人瞩目。继昆明站后,成都麓山国际球会也加人到中巡赛的行列,令西南板块在中巡赛分量加重。而天津站的加人,则令在首都旁边的天津找到自己在高尔夫世界的闪光点。

  在2007 年中巡赛上,港澳台选手虽然没有获得一个冠军,但已经形成强大的冲击力。如果不是在北京天安假日站的第二轮气温骤降,冠军可能已经落人中国台北球员手中。中国台北选手起步多在台湾岛上的山地球场。起伏的地形和狭窄的球道,令他们在落点控制和短杆等方面有过人之处。引入海峡对岸的“鲶鱼”,将对2008 年中巡赛起到更好的推动作用。过去三年的中巡赛,李超每年都能包揽两站冠军。相信随着竞争的加剧,这样的景象将很难再现。

  值得一提的是,在中巡赛的前三年中,还没有出现能在同一站卫冕的球员。不知在2008 年,这一空白能否得到填补。(文/本报记者 彭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