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球技-矫正错误挥杆(1) C形站姿影响挥杆和瞄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28日10:5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由于姿势很重要,我们分两节课讲。经过调查发现65%的球手姿势都不正确。跟我过去所讲的一样,不当的站姿影响你的挥杆姿势和瞄球。站姿是挥杆的基础,好比房屋的基石。房屋不能建在脆弱的地基上,挥杆也不能没有好的姿势。

  C形姿势是我作为一个职业教练经常看到的姿势——胸椎呈C形,弯腰驼背。久坐、年龄的增加、没有适当的柔韧性而过度锻炼胸部肌肉都是形成C形站姿的罪魁祸首(此外,使用的球杆的长度过短也容易引起C行站姿)。C形站姿对挥杆带来的负面影响有——

  1. 引起驼背;

  2. 限制挥杆中脊椎的弧形,以及限制从肩部到臀部的转动;

  3. 由于转动受限,继而影响挥杆的流畅。

  这节课我们主要锻炼胸大肌、背阔肌、躯干的灵活性,支持瞄球时脊椎灵活的转动,防止挥杆过程中姿势不当。在练习瑜伽时,从腹部开始活动,一直到达头部顶端。在开始练习瑜伽时,将肚脐吸向脊椎,内收尾椎,将胸廓提离腰部。将肩胛骨往下挤压在一起,感觉就像你的头部正从脖颈往上提。

  体能锻炼提醒:通过鼻孔进行深呼吸,这是瑜伽高尔夫的基础。练习瑜伽一定要站直身体。下面的技巧可以帮助你达到这个目的。

  好,现在就开始练习吧!

  1. 坐于椅子上,拉伸颈部

  坐在椅子边缘,肚脐吸向脊椎,胸廓提离腰部。拉伸你的颈椎,低头含胸。将手指轻轻放在颈椎上方,轻按头部,如图所示。保持这个姿势,深呼吸3次。将手移到颈部,将头轻轻提起。重复整个过程3次。

  2. 手扶墙壁,侧身转体

  如图所示,面向墙壁站立,右臀距墙大约大约6英寸。抬起手臂,手掌扶墙,其高度略比肩低。呼气,将肚脐吸向脊椎,同时将躯干和胸部转离墙体。注意拉伸胸部。保持这个姿势,呼吸3次。然后切换至身体另一侧,以同样的方法重复前面的过程。

  3. 拉伸斜方肌

  如图所示,舒展双臂,使其略比肩低。十指交叉,掌心向内。深吸一口气,在呼气的同时将双手撑离你,低头颔胸。在呼气的同时,抬头,将双肩胛骨收缩在一起。肩部下沉。重复整个过程5~10次。

  健身技巧:将肩胛骨收缩在一起,在呼吸一次。这样可以使上背更有力。

  4. 仰卧于地,拉伸背阔肌

  这个姿势主要拉伸三头肌,但是也可以用来拉伸背阔肌。如图所示,将双臂抬起,以掌心抚背。将右手放在左肘上。注意将背阔肌抬起,而不是将肩部抬起。这将激活背阔肌。如果你想加强这个姿势的难度,可以向右拉伸上体。保持这个姿势,深呼吸5次。然后切换至身体另一侧,以同样的方法重复前面的过程。

  5. 仰躺于地,转体运动

  这是动态躯干拉伸姿势。如图所示,仰面躺在地上,平伸双臂,掌心向上。注意肩部不要离开地面。将双脚抬离地面,在呼气的时候将背部收回中间。重复整个过程10次。然后切换至身体另一侧,以同样的方法重复前面的过程。

  健身提示:可以在每轮球赛之前练习这个动作。

  (本文作者Katherine Roberts女士,瑜伽高尔夫训练法创始人、高尔夫教练、瑜伽高尔夫推动者,具有20多年的体能及瑜伽教学研究经验。)

  (雨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