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高尔夫球场草坪日常维护问题 夏威夷草管理之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28日09:15  新浪体育

  夏威夷草坪经过苗期2-3个月的养护管理后,草坪成坪,从而进入常态管理—日常维护管理阶段。日常维护的管理和苗期管理是不完全一样的,一方面草坪已经成熟,所需的水分和养分不像苗期那么多, 此时也开始可以使用海水或再生水进行灌溉了;另外一方面是球场进入经营阶段,剪草高度降低,设备碾压、践踏等,我们开始一种被我称为是“胁迫草坪管理”的日常草坪养护管理阶段。下面就从水分管理,养分管理,剪草,草坪的辅助管理措施和病虫害综合管理(下一期)等对夏威夷草的常态管理分几个方面进行阐述。

   水分管理

  海滨雀稗草的一个很大的特点是耐盐性极高,可以使用海水直接浇灌。另外,其耐旱性也强于狗牙根草。一般来说,在正确的管理情况下,海滨雀稗的需水量可以比狗牙根草少一半。当然,如果你像管理狗牙根草一样给夏威夷草浇水、施肥,它也会需要像狗牙根草一样被养护,因为当所需水分和养分在坪床浅表层就可以得到时,其根系也就不必下扎得很深,因此其耐旱性也就降低了,就象我们人被娇惯了一样, 被娇宠的饭来张口、衣来伸手了。

  通常每周或每2周 25毫米的浇水,应该可以满足海滨雀稗水分的需要,当然还要取决于ET,与气候有关的因素,包括湿度,温度,日照时间,土壤的质地,有机质,风等。多量少次的浇水会促进根系的生长和下扎,同时提高海滨雀稗的抗旱性。由于海滨雀稗有很深的根系,这是其需水和需肥性比狗牙根少的一个主要原因。下图为果岭上的根系比较,在同样的生长介质下,Salam的根系深度明显优于TifEagle ;在沙子介质中有机质含量较高的情况下,海滨雀稗Salam的根系下扎的更深。

  另外,由于海滨雀稗可以直接使用海水灌溉。如果采用海水或再生水作为灌溉水源的,就必须考虑对土壤中盐分含量的监控,定期的进行洗盐。当然这还取决于土壤的质地,降雨量等因素。 一般来说,可能我国的球场很少采用洗盐的做法,但是当使用含盐量高于15,000 ppm的水灌溉, 土壤中的盐分累积含量可能会超过15,000 ppm,此时应该采取洗盐措施。如果我们等到草坪表现出盐害症状时, 可能我们留给我们自己的机会就不多了。所以要经常检测土壤的电导率,从而监控土壤中盐分的积累情况,在有必要时采用洗盐的措施。

   养分管理

  一般认为,海滨雀稗的需肥量要比狗牙根草少一半,这是因为海滨雀稗有很深和强壮的根系。对于球道和发球台,合适的N量为每年10-20g N/m2,而果岭的量相对高一些,为每年15-30g N/m2。如果球场的草坪是全年生长的,N肥的量相应高一些,球道和发球台在15-30g N/m2,果岭的量为25-40g N/m2。如果N肥使用过多(每年超过20g N/m2),会引起puffiness, 枯草层的积累,也容易引起剃头现象。为了避免这些问题,在夏季生长旺盛时,控制N肥的用量,可以采用Spoon –feeding,每月施用 1.6 - 3.2 g N/m2 。在春季和秋季每月可以施用2.5-5.0 g N/m2。如果要交播冷季型草,秋季肥应该少施,以减少暖季型草的生长势头。

  在上一期文章中已经提到,海滨雀稗对氨态氮的吸收不如硝态氮。由于氨态氮转化为硝态氮的过程需要微生物的参与,因此在海滨雀稗的氮肥使用上要考虑不同季节采用不同的形态的氮肥,同时维持土壤pH值在5.5-8.0之间,从而增加养分的利用效率,较少氮肥对环境的影响。在微生物活性强的季节,夏季,可以使用氨态氮肥和尿素;在晚秋和早春时候,尽量使用硝态氮肥。当海滨雀稗对尿素和氨态氮肥的反应比较慢时,施用石灰也许会提高微生物的活性,加速氨态氮转化为硝态氮。

  海滨雀稗生长在海边的沙坑边,受到盐分的胁迫,因此形成了一个非常有效的钾吸收和利用机制。在海滨雀稗的组织中,钾的含量是2.1-3.4%,而TifSport狗牙根草的组织含钾量为1.2-2.0%。这是海滨雀稗有很强的耐盐性和耐践踏性的一个重要的原因。在管理上,考虑到高尔夫草坪所受的环境胁迫,施用充足的钾肥来补充土壤的不足;同时考虑到K的淋失问题,一般建议N:K的比例为1:1.5到1:2.0。在夏季,N肥少施的情况下,还必须保持高K肥的水平;在中秋时候,重施钾肥(5-10 g K2O/m2)以提高草坪抗寒性,为越冬做储备。

  对于P的需要,在苗期时为促进根系的生长,可以适当多施用P肥。在海滨雀稗成坪后,其P的需要量和狗牙根草一样。可以考虑每年轻度施用3-6次的P肥。另外,很多草坪总监在管理海滨雀稗时,使用了很多钙镁肥,可能是考虑到海滨雀稗需要的钙镁多,同时使用非海水灌溉,水里面的钙镁离子含量低的原因;甚至有人每年在球道上施用海盐等;我个人认为这些都不是必要的。养分管理上还必须注重科学,无论是草坪所必须大量元素还是微量元素养分,测土施肥或者是平衡施肥才是最科学的和最佳的、也是最环保的和最经济的。

   剪草

  很多草坪总监没有充分认识到剪草高度对草坪养护产生的重要性。果岭剪草高度从25毫米降到2.5毫米,肥料从有机肥到化肥,从没有农药到现在各种各样的农药。为什么我们没有看到路边的草坪像高尔夫球场草坪这么易染病? 这是因为为满足高尔夫运动发展的要求,我们不得不采用不符合农学上的要求的方式来管理草坪。因此我们必须了解不同品种的最佳剪草高度,不要过于屈从于运作上的压力而一味的保持低剪。对于海滨雀稗来说,剪草高度降低,会使得草的节间缩短,增加草坪的密度,从而减少杂草的入侵,尤其是剪草高度低于7毫米的时候。不同品种的最佳剪草高度可以不同, 比如使用海滨雀稗的Salam品种做为从发球台到果岭(Tee to Green or Wall to Wall)用草,其最佳的剪草高度分别是,果岭3-5mm,发球台和球道13-20mm,长草区25-50mm。草坪总监要根据季节,气候变化,草坪的健康状况等来调节剪草高度,以增加草坪对不良环境和胁迫的抵抗力。

    草坪辅助管理措施

  草坪的辅助管理措施包括打孔,梳草,垂直切割,铺沙,滚压等,这些是针对球场的枯草层,践踏,土壤紧实,排水,平整度等问题采取的养护措施。由于受到球场建造,打球人次,气候等因素的综合影响,不能有一个统一的标准。对于打球人次比较高的场地,果岭可能每月都需要垂直切割一次,球道每年应该打孔和切割2-4次。对于落球区, 可能要每月一次的切割,以加速草坪的恢复。垂直切割会刺激草节生出新根,长出新的地下茎,从而缩短节间,增加草坪的覆盖率。 对于枯草层比较厚,经常地切割和打孔可以避免枯草层的积累。对于果岭,经常铺沙,特别是Dusting,有利于保持一个坚实的、平整的推球面,也限制了枯草层的形成。

  关于海滨雀稗的日常养护,由于涉及的内容太多,不是一篇文章就可以都写清楚的,在这里只是把一些基础的知识和一些经验罗列出来。我相信每个草坪总监在日常的管理中,肯定有许多不同的体会和经验。由于草坪养护受当地的生态环境和气候的影响,因此建议从业者能够经常互相交流探讨,共同学习,共同进步,从而管理出高品质的高尔夫球场草坪。

  相关链接:

  高尔夫球场苗期养护管理问题 夏威夷草管理之二

    高尔夫球场草坪建植种源问题 夏威夷草管理之一

  (若成与李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