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成:关于高尔夫经营模式的探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25日16:13  新浪体育

  细考高尔夫俱乐部这种模式的发源,当追溯到最古老的高尔夫俱乐部、著名的圣安德鲁斯皇家高尔夫俱乐部。其实,圣安德鲁斯皇家高尔夫俱乐部只是一个独立的会员实体组织,俱乐部拥有自己的会员和会所,但没有自己的球场。因此,最早的俱乐部的概念从严格的意义来讲是一个由个体会员组成的一个实体组织。在我们以下所提到的国内高尔夫俱乐部,其实更多的时候指的是高尔夫球场和依附于球场的会员组织这个一体化实体,以及他的市场运作经营模式。下面,我们在探讨经营模式时,会使用高尔夫球会这个称谓。

  自高尔夫1984年被引进以来,国内球会一直采用一种叫“会员制”(或称俱乐部制)的经营模式,直到这几年才有公众球场出现。由于会员制模式具有较好的集资功能又有不可改易的特性,现在仍是国内经营高尔夫球会的主流模式。细考国内的会员制,其实与美国、英国、日本的会员制既有相同之处,也有不同的地方,与圣安德鲁斯皇家高尔夫俱乐部的模式,则已是相去甚远。

  由于目前国内还缺乏一个被大家都认可的、严格的区分准则,我们姑且把国内的会员制按经营方式分别称之为半封闭球会和全封闭球会。还有一种叫私人球会,但私人球会不是严格意义上的经营方式,它也不对外经营,但为了讨论方便,我们把它也列进探讨的内容。

  半封闭球会的基本概念是:球场为业主所有,业主把球场的使用权分售给若干个会员,会员在约定的年限内(一般是按球场的土地使用年限)可按约定的权益优先使用球场,业主对球场的盈亏负全部责任,球场在满足会员的权益之后,可将球场对外开放经营。

  全封闭球会的基本概念是:球场为业主所有,业主把球场的使用权分售给若干个会员,会员在约定的年限内(一般是按球场的土地使用年限)可按约定的权益使用球场,业主对球场的盈亏负全部责任,除会员及会员所携嘉宾外,球场不对外经营。

  国内的北京华 彬、深圳西丽等就是采取了全封闭球会的经营形式。美国的奥古斯塔球场也是这样的球场,入会严格,收费高是其特点,由于奥古斯塔球场曾拒绝过比尔-盖茨入会而更负盛名。奥古斯塔球场(Augusta National G. C.)一直保持只招300名会员,稀缺的会员名额资源和严格的入会审核制度,这是作为高端球会的一个重要标志,入会费25000美元-50000美元反而不是主要问题。

  私人球会的基本概念是:球场为全体会员共同拥有,也只为会员(和会员所携嘉宾)提供服务,所有会员共同承担球会的全部责任。

  以上模式,我们统称之为会员制球会,其中,第一种在国内最常见,是国内高尔夫球会的主导模式;第二种模式近年开始出现,有流行之势; 第三种模式比较少,国内好像还未见。

  非会员制的经营模式是公众球场(我们这里讲的公众球场是作为一种经营模式的概念,不是完全的国外公众球场、特别是市政球场的概念)。公众球场还包括了度假地球场和酒店球场(这两类球场也可以是相对封闭的经营模式)。

  公众高尔夫球会:我们把公众(Public)球场的基本概念定义于是面向社会全开放的高尔夫球场,以区别于会员制的封闭式(或半封闭式)经营的球场。不发行会员证,是我们给公众球会定义的另一个重要标志。

  在美国,公众球场的概念与我们的理解是不同的,所谓的公众球场包括了四类球场;1、日收费球场(Daily Fee Golf Course),2、半私人球场(Semi-Private Golf Course),3、 市政球场(Municipal Golf Course),4、军用球场(Military Golf Course)。其中,日收费球场就其实就是业主所有制公众球场;半私人球场类似于我国的半封闭球会;市政球场才是严格意义的公众球场,这类球场一般都会由政府支持建造,并以较低的收费向当地附近居民提供享受高尔夫挥杆乐趣的场所,在市政球场打球,一般的球场一场球的收费约在20美元左右;军用球场则隶属于军事基地,对军人及其家属(优惠)开放。

  在美国的两万多个高尔夫球场中,80%都是此类公众球场。我们在这里必须说明,这里所提到的四种公众球场概念是完全不同的,经营模式也不一样,收费更相距甚远,像圆石滩球场(Pebble Beach Golf Links, CA)和松林度假乡村俱乐部(Pinehurst Resort & C. C., NC)等都也是公众球场,此类公众球场18洞的收费可高达500美金。

  公众(市政)球场经营模式是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发达程度和高尔夫运动普及的体现,或许更能充分体现高尔夫体育锻炼、休闲活动的特点。在我国,由于经济发达程度的限制,还不可能有大量这样的球场(深圳龙岗公众高尔夫球场、深圳光明球场就是国内目前少有的公众球场)。

  在一般打高尔夫球者的印象中,公众球场意味着廉价、意味着管理粗放、意味着品质较低、意味着设施简陋。但是我们认为,公众球场其实也可以有高品质的场地、高水准的服务、规范精细的管理和采取全开放的方式经营;公众球场的经营方式进退自如,可以面向不同的消费群体,经营得当也可以获取不错的经济效益,是一种很有前途的高尔夫球场经营模式。像美国著名的圆石滩球场(Pebble Beach Golf Links, CA),今年(2005年)举行美国公开赛的松林2号球场(Pinehurst Resort & C. C., No.2, NC)和Bethpage State Park (Black course)等。

  度假球场是公众球场的分支,具有以下特征:球场远离城市人口密集地区,缺乏足够的常住人口支持,地处旅游度假区,有赖于季节性的游客作为球场消费主体,有赖于度假区本身的吸引力度(度假区的人文景观、自然景观、气候差异性等)和球场特色、品质。度假球场还需要有到达度假区的交通便利、旅游接待设施条件;最好还可以接待企业的高端会议、高层次的企业培训;有接待举家出游和团体出游的条件,有多样性的旅游休闲方式。一般度假球场都会采用非会员制的经营模式(也有例外),球场与度假区成为一体化、互补经营模式等。

  在美国还有一类球场是作为酒店的配套项目,就是酒店球场。酒店球场是公众球场的另一个分支,它的经营模式可以是完全公开经营,对入住酒店客人提供打球优惠;也可以相对封闭经营,相对封闭经营是球场只服务于入住酒店的客人,不接待外来访客 。

  在以上模式中,半封闭球会球场有式微之忧,全封闭球会球场、公众球场有上升之势。我们估计,以“公众球场”的模式经营高尔夫球场,可能会是高尔夫球场经营模式的一种倾向,特别是业主所有制公众球场。

  如何给自己的球场一个合适的定位?球场采用什么样的经营模式?是业主关心的问题。按照我们的理解,一个球场经营模式的定位和经营的成功与否,基本取决于以下四个方面:

  (1)球场所在的区位

  构成球场区位要素的是球场所在地区的经济发达程度、交通条件、人文、地理条件、气候条件、人口密度、当地消费观念、消费意识等。

  (2)球场的品位、档次

  包括设计水平、建造水平、球场的独特性、风格、挑战性、趣味性、周边环境 、唯一性等等 。

  (3)球场所采用的经营模式

  一个符合球场长期发展需求的经营模式,应该由以上两个因素决定,并因地制宜制定出来的,而不是一个生搬硬套的模式。而一个球场的经营模式一经采用,便不宜变换,也往往就可能决定了一个球场经营的成功与否,特别是会员制(包括半封闭球会模式和全封闭球会模式)球会的设立,必须定位准确,必须十分重视会规、会章的制定,重视对会员权利义务的承诺和界定,重视这些规章制度对经营管理的长期影响。

  (4)球场的管理水平

  球场的管理水平是球场经营成功与否的一个重要方面,也是能否吸引客人到场的重要因素。衡量一个球场管理水平基本看四个方面,一是球场品质(指球场场地质量);二、运作水平;三、服务水平;四、管理成本。因场地质量、运作水平、服务水平和管理成本的高低,也就基本决定了一个球场的经济效益。

  以上是我们关于国内高尔夫球场经营模式的探讨和分析,事关高尔夫球场和高尔夫行业如何发展,关于这个问题探讨还有待于业内人士的不断摸索、实践,有待于社会的进步和经济的发展。

  (作者:吴若成 李昆 贾晓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