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Stimpmeter应用养护草坪 忌盲目追求最佳果岭速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13日09:22  新浪体育

  当你和一个高尔夫球手谈论到在某一个高尔夫球场打的某一场球时,他们印象最深刻的或记忆最深的应该是在果岭上的几推,感慨最多的也是果岭速度,草坪总监接到最多抱怨的还是果岭速度。因此果岭速度往往被当作一个很重要的指标去评判一个球场的好坏。伴随着高科技在高尔夫草坪管理的发展,高尔夫球手对草坪的要求会越来越高,尤其是果岭,因此也就产生了一些认识上的误区,这篇文章就是希望就球场果岭速度认识的误区和大家一起做些讨论。

  70年前,EdwardStimpson发明了今天被称为的stimpmeter的设备。在1978年,美国

高尔夫协会将其改进推出后,stimpmeter已经被广泛应用于高尔夫球场的草坪管理,尤其在高尔夫的比赛上,成为一个大家所公认的测量果岭球速的设备。按照Edward的话说,打球最享受的球场是在那些果岭速度变化最小的球场,这也说出Edward当年发明stimpmeter主要目的:帮助草坪总监维护一个均一性的推球比表面(包括不同果岭之间和同一个果岭的不同区位)。高尔夫作为一种体育竞技运动,要保证其竞争的公平性,保持果岭的均一性是一个养护的原则。美国针对球手关于球速感觉的调查结果显示,当两个相邻果岭速度小于15厘米的速度差异时,高尔夫球手不能够感觉到;另外,随着果岭速度增加,对差异的敏感性也降低,可至30厘米。对于职业球手来说,他们可以感觉到10厘米的差异。所以PGA比赛的果岭速度差异均保持在15厘米以下。当果岭速度在290厘米时,差异可以在30厘米以下。任何球场没有两个完全相同的果岭,由于设计建造的不同、草坪密度和长势不同、管理措施的不同、局部小气候的不同等,都会影响到果岭的速度。因此,使用stimpmeter来调整所有18个果岭的速度,使其均一性处在一个可以接受的范围,让打高尔夫在公平原则下更具有乐趣,这是我们应该推广的概念。

  发明者Edward不希望stimpmeter成为speedmeter,他也很反对使用果岭速度来比较两个球场,美国高尔夫协会也不是要用stimpmeter规范果岭速度,但是新闻媒体的导向让我们许多人(包括草坪总监)对此产生的这样一个误区:追求果岭速度。大满贯赛事,美国公开赛的难度和大师赛的果岭速度成了专业人士所关注的焦点。作为专业的草坪管理人员,我们最了解自己的球场情况,如果一味的追求果岭速度,势必增加对草坪草的胁迫,增加了我们的草坪养护压力,可能导致草坪质量的下降,草坪对病虫害的抗性也降低,同时还提高了草坪的养护成本。因此就产生的“最佳果岭速度”的概念。每个球场由于其草种选择的不同,起伏高低不一,管理水平和成本的差异,经营定位的不同,以及会员水平的高低就决定了其有不同的“最佳果岭速度”。最佳果岭速度是基于以上的不同情况并针对每个球场会员或打球客人的调查而得到的。一个简单的做法被称作—MORRISMETHOD:选定球场两个比较有特色的果岭,分别在早晨7:30和下午2:30测量果岭的速度,让会员或打球客人针对当天的球场果岭速度做一个选择,并作记录,可记录为:慢,慢/OK,OK,快/OK,快。通过一段时间的调查,我们就可以得到球场的最佳果岭速度了。有一点需要注意的是,以上调查是基于所有果岭速度比较均一和球手不知道果岭速度的前提下。

  Stimpmeter的发明对草坪养护管理和打球产生了很大的影响,从另一个角度考虑,草坪总监可以借助这个设备维护一个均一性的果岭推球表面,保证高尔夫竞技的公平性。最后有必要提醒我们的草坪总监的是:我们必须针对不同果岭(坪床、地形起伏、小气候和面积大小等),采取不同的养护管理措施,而不是所有的果岭都采用同样的养护管理措施;还有一点也非常重要,我们必须是在维护一个健康的草坪草的前提下,保持一个最佳果岭速度,而不是一昧追求速度,甚至以此互相攀比。

  李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