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高尔夫球场建造 备草区的误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04日10:44  新浪体育

  在我国的长江以南的大部分地区,也就是暖季型草的适和生长的地区,高尔夫球场建造一般都采用备草区扩繁草种的方式,因为大部分的暖季型草是通过无性繁殖的,因此,就存在一个扩繁周期的问题。而且,由于目前这些草种几乎都是从美国引进的,不可能直接全部引进太多的草茎供应球场建植的需要,因此建球场先建备草区,似乎已成了通例。很多建造公司以及业主都非常重视这个问题,重视的原因,更多地是出于对工期和成本的考虑。

  在球场规划的时候就在考虑备草区的问题,这是个很好的现象,尤其是对于球场选用什么样的草、如何配合最佳的种植时间、合理的配合球场的施工计划,等等。这些, 对于在一个合理的工期内,建植和维护一个高品质的

高尔夫球场是非常必要的。但是,作为草坪管理的专业人员,我们在关注备草区问题对工期的影响之外,可能更需要关注的是,备草区建植对草坪品质的长期影响,何况,我们大家都知道,对我国球场建造进度造成最主要影响的不是这个因素,从近些年的案例看,影响球场建造速度更多的是非专业因素,如政策、拆迁、资金等。

  大家都了解备草区的功用和重要性(这里我们主要是谈球场建造前用以草种扩繁的备草区,不是指球场运营中用以修补、更换草坪的备草区),了解草源性的杂草是高尔夫草坪中最顽固的杂草根源,比侵袭性杂草要更难处理。备草区的草种作为球场将来扩繁的基础,相当于我们常说的种子。如果种子不纯,我们就不要期望以后我们的球场有高纯度的草坪了。

  正确的暖季型草扩繁应该包括以下几个步骤:

  一、草种种源选择和引进

  草种的来源对于球场将来品质的影响非常大,我们可能都熟悉冷季草种的蓝色标签((Blue Tag),特别是从美国进口的草坪草籽,经Oregon州立大学种子实验室的认证草籽(Certified Seed)。这里简单的提一下冷季草种4种种子认证的分类:

  n原种(Breeder Seed)是所有种子的来源,是育种机构所控制的原始种子的资源;

  n母本种子(Foundation Seed)(White tag) 是从原种生产出来的种子;

  n登记种子(Registered Seed)(Purple tag) 是从母本种子生产出来的种子(有些品种没有这类分级)。种子认证的目的是从基因的纯度、物理纯度、发芽率、杂草和水分等几个方面来评价种子的质量,以保证获得高质量的种子;

  n认证草种((Blue Tag):认证的草籽是从登记种子或母本种子生产出来的种子。

  对于大部分是通过无性(营养体)繁殖的暖季型草来说,出现了相应的认证体系,并出现了认证的草坪苗圃(Licensed Nursery) 和认证的草坪生产商(Licensed Grower),这是国内近期高尔夫专业人士刚刚认识的新名词。

  育种者或其指定的代理商,对其拥有的草坪新品种(大部分品种都拥有

知识产权保护)建立认证的草坪苗圃和生产商,其商业目的是为了保护这些新品种的知识产权,更重要的意义是为了保证草茎的基因纯度,给客户提供一个基因纯度同一和品质优良的草坪草。因此在选择种源的时候,一定要从认证的苗圃和生产商处购买,这样才能保证草坪的纯度和质量。

  我国许多球场都有过这样的教训,由于草种的来源不纯, 导致球场建成后草坪出现了“迷彩服”一样的结果,球场的品质受到了严重的影响,给管理带来了许多的不便。球场在建造的时候可能省了钱, 但是此后的几十年中,“野草除不尽,春风吹又生”,我们可能需要花费几倍,甚至几百倍的资金和劳力来偿还,包括球场草坪养护费用的增加、草坪改造的费用,也因此而导致打球人次的减少等等。这方面的案例是很多的,有的球场已经无可奈何的接受了杂草化的现实,这样的接受实在是我们专业人员的耻辱。

  二、备草区的准备

  备草区的建造并不是简简单单的买些草茎或草皮来种下去就可以了,正确的备草区建造有一系列的严格规范的要求。以下我们简单的介绍建造一个标准的认证苗圃的规范要求:

  1、缓冲区域:是草坪草品种种植区域与周围其他植物之间的间隔区域;一般来说,是草坪种植区域的四周向外扩展20米;在这一区域中必须清除地表的任何植物。

  2、隔离围网:是由遮荫网(或尼龙网)、铁丝和木桩搭建而成的半封闭垂直隔离设施,高1.5米—1.8米。

  3、水源:必须有充足的水资源,并需要定期检查水质的变化。

  4、坪床准备:首先是对场地进行清理、平整和建造排水系统,其次是安装喷灌和覆沙;最后是对土壤进行熏蒸;土壤熏蒸是备草区建造非常关键的一个操作,在此之前,我们的球场建造商几乎都没有进行这一工序。也因此导致许多本地生长的草进入了球场,导致许多病害很快的发生。

  5、防护和管理措施:在备草区的入口处建水泥平台,设置冲洗装置,供洗刷草坪机械用;入口处还要建造清洗池,工作人员进出场必须清洗鞋子或套靴套。

  三、草坪的种植和养护管理

  对于草茎种植来说,大家都很熟悉,关键在于养护管理上的科学化和规范化。和高尔夫球场的苗期管理一样,从肥料和水分上都要给予科学和合理的供给(详细请参考笔者的其他文章)。另外,还需要注意机械操作上的操作规范,包括指定的机械、机械的清洗、工作人员出入备草区的清洗和消毒、草屑的处理和杂草的处理上都必须按一定的规范操作。同样的,来访的客人进入备草区也必须穿上鞋套,并且在进入不同品种区域时,需要重新更换等等,从而避免交叉污染,以此养护出一个纯净的、高质量的草坪。

  综上所述,我们可以了解到备草区的建造不是一个简简单单的种草的过程,而是一个科学和规范的操作过程,而且了解到备草区对球场草坪的品质的重要性。回到我们文章开始提出的问题,即在球场建造之前需不需要建扩繁备草区的问题,我个人认为,建备草区对球场建造商来说是吃力不讨好的事情,因为存在以下几个问题:

  1、备草区的面积问题:备草区的面积既有成本的问题,也有将来草坪量是否足够的问题。备草区太大,建造成本会增加;太小,担心将来草坪的量不足。尤其是需要赶工期的时候,铺草皮的量增加或球场本身起伏大,草皮的量较多,或遇到雨季,修补的量增加等等不可预见性的因素。

  2、养护成本问题:由于中国球场建造存在许多不确定的因素,备草区建造好了,存在一个养护时间的问题,工期拖延,养护期就跟着延长,成本随之增加;

  3、建造成本问题:按照以上提到的标准建造一个标准的备草区,而且是临时的,还存在一个

性价比的问题;

  4、管理成本问题:必须聘请专业的人和使用专用机械设备等(我们的球场建造阶段一般是先建球场,后进设备);

  5、最重要的是质量无法保证的问题:原因是我国还没有专门从事球场建造苗圃建植的草坪总监,而按国内一般的情况,球场的草坪总监是没有参与球场的建造过程的(详细的请参考笔者的关于草坪总监和球场建造的文章)。

  在美国,建造商更愿意把这个风险转嫁给专业的草坪生产商,这样,他们不必去为需要草皮的量是否足够而担心了,也不需要为工期延期的养护成本增加而忧虑,更不需要为草坪的质量去烦心。我想这也是我们应该学习的地方。因为专业的草坪生产商的草坪是严格按照以上所阐述的标准来操作的;而且定期的接受育种方的检查;他们每块草坪,每次收获的时候都要经过专家检查合格以后才可以称为认证草坪,就象冷季型草的蓝色标签一样。

  目前在我国的南方地区,各种各样的、大大小小的草坪苗圃有很多,有认证的,有非认证的, 品种从狗牙根系列的Tifway 419,Tifway 328, TifEagle,TifDwarf,到海滨雀稗系列的Salam,SeaDwarf等等,价格上也差别很大。这些草坪草的品种几乎都是美国培育出来的,新的品种也在不断的进入市场,包括狗牙根系列的TifSport,Champion, Mini Verde, 和海滨雀稗系列的Sea Isle1, Sea Isle 2000, Supreme,Platinum,还有结缕草, 等等。目前我们有两种途径可以获得这些草的使用权。一是直接从美国的认证的生产商购买; 另外是如果中国有育种商指定的认证的生产商,就可以直接从他们这里购买。很多人也许会说进口草茎和认证草坪的价格都太贵,我的问题仍然是——我们愿意今天付出一倍的价格, 还是愿意未来的几十年都在与草源性杂草作斗争?我国南方球场有太多球场经历这样的痛苦。作为一个专业的人士,我希望和大家一起做一些我们专业的事,而且,我们的一贯做法最终也没有能给业主省下钱,留给他们的是包括球场草坪养护费用的增加、频繁的草坪改造的费用、球场品质下降而导致打球人次的减少等等……

  (李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