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土地使用球场设计费用高 减开支可能导致收入减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26日01:40  新京报

  球场

  土地使用税的增加,对于以土地为基础的高尔夫球场来说,经营成本必然增加。有些球场在运营中增加了房地产等附属项目,盈利还是可观的。而那些只靠打球赚钱的球场,最主要的应对办法就是砍掉一些开支以节约成本。

  球场来源

  数据显示,直接占用耕地不多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已建、在建和拟建的高尔夫球场多达306个,遍及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忽略高球场附属的房地产项目(600至900亩)不计,一个标准的18洞球场,平均占地在1200亩左右,也就是说306个球场的总占地面积为36.72万亩。

  从中国高尔夫球协会场地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韩烈保撰写的《从土地资源看高尔夫的发展》一文中,可得知如下数据:涉及原有绿地(包括公园、植物园、绿化隔离带等)改建的球场占球场总数量的14.29%;涉及海滩、河滩地改建的球场占24.29%;涉及林地、园地改建的球场占11.43%;涉及鱼塘改建的球场占8.57%;涉及垃圾场改建的球场占5.71%;涉及其他荒废土地改建的球场占41.43%;涉及耕地(包括盐碱耕地)面积大于球场面积50%的球场占8.57%。

  “国内高尔夫球场在用地上确实存在一定程度的盲目性、不规范性、混乱性和缺乏科学性。”韩烈保得出如此结论。

  高尔夫球场的分布,与全国经济发展的地区分布状况几乎相一致。京、沪、粤是中国高尔夫运动最普及和发展最成熟的地区,山东、浙江等沿海经济发达地区作为补充,而东北、西北、西南等地区(昆明除外)则相对较少,少数省份甚至没有高尔夫球场。

  成本预算

  普通球场初期投入两亿元左右

  一个普通球场的建设成本需要多少钱?这跟球场的地理位置和所在的省市经济状况有着很大关系。记者通过采访上海旭宝高尔夫球会副总经理黄沧江得知,建设一个普通球场的初期投入在2亿元左右,甚至还要高出许多。

  对于需要占用大量土地的高尔夫球场来说,最大的一笔费用当然是在土地上,目前,有的球场是购买的土地,还有很大一部分球场则是租用的土地。另外占费用大头的是建设费,包括土建和景观建设。成形的高尔夫球场,草、沙、湖泊错落有致,草种要经过严格筛选,土建原料里面如果含有杂草和污染物的话,不仅会破坏球道,而且会让后期的管理成本大大增加。稍好的球场一般是从国外引进草种,如“百慕大”;一船沙的费用也可能高达几十万元;球场里移植来的一棵成年大树,价格也在几十万甚至上百万元;排水系统、球场会所的建设费同样花费巨大。

  除此之外,球场设计费也不可小视,基本上等同于土建和景观建设的成本,请明星设计师出山,动辄千万元。球场从开工建设到正式营业,需要一年半至两年的时间。球童和球车都需花费一笔钱。零零总总,“2亿元肯定跑不掉。”黄沧江说。

  附加项目

  房地产是一些球场盈利的基础

  据介绍,除土地使用税外,球场还需要缴纳两种税款,一是营业税,一是所得税。1993年12月27日财政部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营业税暂行条例实施细则》中,在税目设定上,将高尔夫球归在与“舞厅、OK歌舞厅、音乐茶座、台球、保龄球、游艺”等在一起的娱乐业上,税率为5%至20%。东方高尔夫集团销售总监李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高尔夫球场的营业税税率为20%,再加上球场当地文化、娱乐的附加税,可以达到23%至25%。企业所得税的税率则是25%。”

  黄沧江表示:“我们还没有盈利过。”上海旭宝球场于1992年底开始投资建造,1997年开门做生意。和东方旗下的球场一样,他们是中国为数不多的不附带房地产项目的球场。

  连续举办过三年汇丰冠军赛的上海佘山高尔夫俱乐部,便有附属房地产开发项目。在球会的官方网站上,可以看见“别墅销售”和“别墅租赁”的链接———“项目占地2200亩,整体定位为符合国际顶级标准的高尔夫别墅社区。其中包括一个占地1700余亩的18洞72标准杆国际锦标赛级球场和占地500余亩的高尚别墅区……”

  佘山国际高尔夫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大卫-汤能介绍:“目前我们有118套联排别墅可供租赁,租金从3500美元/月起价,另外还有22幢独栋别墅,租金12000美元/月起。”单单租金每个月都可以带来约500万元人民币的收入。伍兹2005年、2006年光顾过的一号别墅,今年已售出,据称售价超过千万元。

  球场经营房地产项目,不仅被看成是球场的配套设施建设,也被当成投资增值的途径。房地产销售和租赁很大一部分填补了球场的投资,也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土地使用税增加后给球场带来的压力。

  应对策略

  缩减开支可能导致收入减少

  “据我们了解,现在球场方面的压力比较大,尤其是在经营策略方面,包括很多球场对于如何建造新球场也好,推进大众化也好都保持低调,或者说对这些前景都不看好,都有担心。”中高协副秘书长李勇直言,球场在面对日益提高的经营成本时,“经营者已有担忧出现了。”

  东方高尔夫集团旗下有13家球场,其大部分用地原本都是滩涂、盐碱地、垃圾场等,无房地产项目。《高尔夫》杂志2007年8月的一篇文章中,该集团总裁潘仲光曾表示,“其中有几家球场还是盈利的。”然而面对新增的成本费,其销售总监李红也坦言:“这样的话,我们只能考虑砍掉企业广告费,不做宣传了,或者裁减员工,减少沙、草的维护成本。”

  球场缩减成本后,可能导致提供的服务不到位,一旦客源减少,收入自然无法增加,无形中球场经营将陷入恶循环。

  李勇也就此表述了自己的观点:“球场就算采取了一些针对性的解决措施,也很难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因为有些压力是来自政府方面的,这在短期内很难消除,而且不是他们能左右的。”

  黄沧江认为,压力之下也正是考验球场经营能力的时候,“经营能力强的球场就会懂得怎么用更少的钱办更多的事。既然困难没办法逃避,主动解决困难并且做得比较好的球场就能活下去。”

  实力大的企业基本上被认为能应对成本增加的困扰,有意思的是,小本经营的企业通常也有招数解决面临的问题,倒是不大不小的球场,很可能难以挺过去,这些球场可能占1/3左右。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