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山雨欲来风满楼 第53届高球世界杯:感恩节的盛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31日09:49  《高尔夫周刊》

  赛事:第53届高尔夫世界杯(11月22—25日)

  举办地:中国深圳观澜湖高尔夫球会奥拉沙宝球场,Par72,7356码

  总奖金:500万美元

  参赛人数:56人

  卫冕冠军:德国队

  1995年,世界杯首次登陆中国,刚刚起步的中国高尔夫吸引了世界的目光,12年之后,这项高坛盛事重返文明古国,而且要连续举办12年,这让众多中国球迷欢呼雀跃。而且11月22日,世界杯的第一天,正逢西方传统节日感恩节,世界杯,又一场世界亿万球迷的视觉盛宴。

  

高尔夫的“奥林匹克”

  历史、赛制

  世界杯前身叫做“加拿大杯”,是世界上唯一一场以国家形式进行的职业对抗赛。1953年,加拿大著名学者约翰-霍普金斯萌生了创办一项高尔夫赛事来促进各国之间友好交流的想法,世界杯的雏形应运而生。1967年,“加拿大杯”正式更名为“世界杯”。首届“加拿大杯”只有7个代表队参加,翌年,参赛队伍已经增至25个,1977年参赛队达到49个,为此,国际高尔夫协会决定于1980年采用新赛制,每届的参赛队伍限制在32个,采用四人二球赛的方式,打4轮共72洞。2000年,国际高协又改变了赛制,变成第一天和第三天为四人四球赛,第二天和第四天为四人两球赛,参赛队伍缩减为28个,此赛制一直沿用至今。

  1995年,第41届世界杯在观澜湖球会的尼克劳斯球场举行(后更名为世界杯球场),当时由张连伟和程军代表中国队出战,美国队的两大明星福瑞德-卡普勒斯和戴维斯-拉夫三世夺走冠军。

  参赛资格、奖金

  世界杯的参赛资格通过世界排名和资格赛两种方式产生。截至9月3日,世界排名前18位的球员所属国家自动获得参赛资格(含东道主),另外10支参赛队伍通过9月27—30日的资格赛产生,其中亚洲有5个名额(本届因为东道主中国队自动取得参赛资格,所以只有4个名额)。去年的赛事总奖金为400万美元,今年总奖金增至500万美元,冠军奖金为160万美元,最后一名也能拿到4万美元奖金。

  数说世界杯

  1、在世界杯历史上,美国队一共夺得过23次冠军,南非夺得过5次,西班牙和澳大利亚也有4次,加拿大3次,英国、德国、爱尔兰、日本、威尔士各有2次,阿根廷、瑞典、中国台湾各得1次。

  2、美国举办世界杯的次数最多——11次,西班牙举办过5次,共有25个国家或地区举办过该项赛事。中国连续举办12年高尔夫世界杯是绝无仅有的。

  3、世界杯年龄最大的参赛选手是Flory van Donck,这位参加过19次世界杯的比利时老将1979年最后一次参赛时已经67岁高龄了,最小年龄的参赛选手来自南斯拉夫,他在1979年参赛时只有15岁。

  4、赢得过高尔夫世界杯最多次数的个人是美国高球巨星阿诺-帕玛和尼克劳斯,两人都赢得过5次,合作夺冠次数最多的也是他们,共为美国队赢得过4次胜利。

  5、1996年,“轰炸机”恩尼-艾斯和队友Wayne Westner在自己的家门口创造了世界杯最大的夺冠优势——18杆。

  6、法国人Jean Garaialde在1954年—1982年期间共参加了25次高尔夫世界杯,是参赛次数最多的球员。出场次数最多的国家是美国、英国、阿根廷、澳大利亚,过去的52届都参加了,其次是德国(50次)和加拿大(49次),中国内地有3次参赛,分别是1995年、1996年、2001年。

  山雨欲来风满楼

  到现在为止,28支参赛队伍正式确定,纵观各路英雄,诸强并起,形成欧洲、美洲非洲、亚洲三分天下的局势。

  欧洲诸强

  彬彬有礼的欧洲绅士在世界杯上向来都很强,今年,英格兰、西班牙、苏格兰、丹麦、威尔士携明星阵容来势汹汹。英格兰阵容最为强大,贾斯汀-罗斯是本届赛事世界排名最高的球员(暂列第13名),今年,这位27岁小将欧巡美巡两线作战,收获甚丰,美巡赛7次杀入前10,而且四大赛最差的成绩也没跌出第12名。罗斯的队友伊恩-波尔特世界排名暂列第27名,刚度完蜜月不久的他在欧巡赛上也是赫赫有名。

  西班牙今年派出了奥拉沙宝和西门尼斯两员老将,挥师直指冠军。有意思的是,今年世界杯的举办地正是有着“沙坑王子”称号的传奇人物奥拉沙宝设计的,他在自己的主场将打出怎样的成绩呢?

  代表苏格兰出战的蒙哥马利和马克-沃伦相信大家都不陌生,蒙哥马利曾经8年盘踞欧巡赛奖金王的位置,沃伦在前不久获得尊尼获加锦标赛的冠军。两人在去年被兰格带领的德国队逼进加洞赛,最后抱憾而归,今年,他们能否弥补这个遗憾呢?

  丹麦的两个汉森也不得不提,在2001年世界杯的加洞赛中,苏伦-汉森和队友不敌艾斯和古森组成的南非队,和冠军失之交臂,对此事一直耿耿于怀的他今年携队友安德列斯-汉森卷土重来,本赛季,苏伦-汉森赢得奔驰锦标赛,安德列斯-汉森夺得

宝马锦标赛,这两个汉森组成的丹麦队是一支难缠的北欧劲旅。

  传统强队威尔士今年再次派出了斯蒂芬-多德(Stephen Dodd)和布拉德利-德雷奇(Bradley Dredge)组合,这是两人第三次为威尔士效力,两人实力都不弱,德雷奇今年获得过爱尔兰公开赛和威尔士公开赛的亚军。

  除此之外,欧洲参赛队还有奥地利、法国、芬兰、德国、瑞典,以及通过资格赛的爱尔兰、意大利、荷兰队,整个欧洲的参赛队伍就占据了比赛名额的一半。

  美洲、非洲传统强队

  美国人共夺得过23次世界杯,但最近6年并没有尝到过冠军的滋味。今年,伍兹、米克森、福瑞克等巨星没有为美国队披挂上阵。本来是由世界排名暂列第25位的阿伦-奥本侯斯勒(Arron Oberholser)挂帅,但是奥本侯斯勒近日因手部受伤需要做手术而宣布退出比赛。美国队另一参赛球员奥海尔(Sean O’Hair)不得不另寻队友。

  南非队是本次世界杯最大的夺冠热门之一,由曾被称之为“五大天王”之一的古森领衔。虽然古森本赛季状态有所下滑,但实力仍然不容小觑,更何况古森的队友是被称之为“南非猎豹”的伊梅尔曼,两人都是今年总统杯的成员,有着丰富的大赛经验,而且在各大巡回赛上的成绩都不错。

  总统杯上,加拿大人迈克-维尔在家乡出尽了风头,他在个人赛中力挽狂澜击败伍兹。这位2003年美国名人赛冠军刚刚又赢得了弗兰斯电子公开赛。由善于打沙坑球的他带队友前来挑战奥拉沙宝设计的155个大大小小的沙坑,应该颇有看头。

  阿根廷在足球上是大国,在高尔夫上也并不弱小,代表人物是赢得美国公开赛的卡布莱拉。改革赛制后的世界杯几项最低杆成绩都由阿根廷人保持着,卡布莱拉和队友罗梅罗不仅是四人四球赛单轮最低杆成绩(57杆,-15)、四人两球赛单轮最低杆成绩(61杆,-10)的保持者,而且还是18洞(57杆)、36洞(124杆)最低杆成绩的创造者。今年,世界排名第26位的安德列斯-罗梅罗再次披上战袍,征战世界杯。

  此外,波多黎各、哥伦比亚、巴拉圭也在资格赛中获得了参赛资格。

  强龙难压地头蛇?

  其实,球迷最关注的莫过于我们中国队的表现,本次赛事由国内最强的两位选手张连伟和梁文冲出战。张连伟已经参加过世界杯,1995年、1996年和程军并肩作战,2001年和梁文冲合作打出了第17名的成绩。众所周知,张连伟和梁文冲合作已经多年,两人之间的默契自然不用说,但面对众多世界顶级球员,他们将有怎样的发挥?而且,参赛前的5周,两人一直都在参加比赛,体力也是大家所关心的问题。

  通过世界排名进入参赛阵容的亚洲国家是

日本队和印度队,日本队派出了老将古原秀人和平冢哲二,而印度也派出了两位最强的选手,一位是年初在北京华彬公开赛上夺冠的盖伊,另一位是前不久在印度公开赛上夺冠的兰德哈瓦。此外,澳大利亚的尼克-欧亨是美巡赛上小有名气的球星,而且澳大利亚也是世界杯的传统强队。

  通过资格赛产生的另外几支亚洲参赛队伍是泰国、韩国、新西兰、菲律宾。

  链接:

  28支参赛队伍名单

  亚洲:中国(梁文冲、张连伟) 印度(兰德哈瓦、加拉瓦-盖伊) 韩国(李承浩、李承)菲律宾:(托尼-拉斯古纳、杰拉德-罗萨利斯)日本:(古原秀人、平冢哲二) 泰国(通差-贾迪、马山)欧洲:英格兰 (贾斯汀-罗斯、伊恩-波尔特) 威尔士:(斯蒂芬-多德、布拉德利-德雷奇) 爱尔兰(迈克-侯伊、加雷思-梅彬) 苏格兰(科林-蒙哥玛利、马克-沃伦) 意大利(弗兰西斯科-莫利纳利、埃多奥多-莫利纳利) 法国(拉斐尔-杰奎琳、格雷戈里-哈维)芬兰(米科-艾洛纳、帕西-伯亨尼) 荷兰(罗伯特-简-德克森、拉费贝尔)德国(马丁-凯梅尔、艾里克斯-塞加) 西班牙(奥拉沙宝、西门尼斯)瑞典(罗伯特-卡尔森、彼得-汉森)丹麦(安德列斯-汉森、苏伦-汉森)奥地利(马库斯-布莱尔、克劳德-格瑞奈) 北美洲:美国(西恩-奥海尔、另一待定)加拿大(迈克-维尔、维斯-赫弗南)南美洲:阿根廷(安德列斯-罗梅罗、里卡多-冈萨雷斯)波多黎各(威尔福雷德-莫拉雷斯、米格尔-苏亚雷斯)哥伦比亚(乔吉-本尼德提、冈斯塔瓦-门多查)巴拉圭(卡洛斯-佛朗哥、法布里佐-赞诺提) 大洋洲:澳大利亚 (尼克-欧亨、内森-格林) 新西兰(理查德-李、斯蒂芬-斯佳利)非洲:南非(里提夫-古森、特雷弗-伊梅尔曼)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