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欧米茄观澜湖高尔夫世界杯 巨星造访激扬明日之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08日12:1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2007年11月22日至25日是让中国青少年高尔夫球手翘首以待的日子。在这一周,他们将在自己的家门口迎来世界性的大赛——第53届欧米茄观澜湖高尔夫世界杯。届时,来自世界各地的56名顶级球手将云集观澜湖。这些平日难谋一面的顶级球手将施展各自的绝妙球技,为世界各地的球迷上演一场顶级赛事的视觉盛宴。

  对于代表中国高尔夫未来的青少年球手来说,在为自己的国家举办如此荣耀赛事自豪的同时,他们更是为自己能现场观摩心仪的球星的言传身教而心喜。尤为他们雀跃不已的是,这一现场版的大师教堂将历时12年,年年上演。

  将高尔夫世界杯等顶级赛事引入观澜湖,可谓观澜湖球会推动中国高球青少年事业纵深发展这一大棋局的一个重要落子。一直以来,观澜湖对高球青少年这一“明日之星”的持久关注,折射出的正是世界第一的球会的宽广视野与社会责任感。

欧米茄观澜湖高尔夫世界杯巨星造访激扬明日之星

  以高级别赛事为引擎

  观澜湖球会对于中国高球青少年的关注与培养,在很大程度上体现在观澜湖引入或发起的各类高级别青少年业余赛事上。

  目前,中国有4亿青少年。观澜湖球会一直坚信,通过举办各种类别的高级别赛事,对青少年的高球培养意义重大。它设置各项赛事的宗旨,即是让更多的青少年走向球场,不仅培养高尔夫的“明日之星”,更给他们带来宝贵的记忆和健康的成长之路。

  而且,观澜湖举办的青少年赛事,不仅注重赛事的高层次性,这些赛事无一不与国际标准及国际大赛接轨,同样强调赛事在选拔阶段的开放性,还兼顾到了赛事的延展性。以观澜湖球会携手亚太高尔夫联盟共同发起的APGC业余公开赛来说,这项自2006年11月28日-30日首次举办的赛事在它的前10年都将在观澜湖举办,这将极大限度地为中国选手预留了机会。观澜湖球会执行董事朱鼎耀先生曾表示:“观澜湖举办这项重要的国际业余高尔夫公开赛,一个很重要的目的就是给中国的年轻选手提供更多的锻炼机会,更多地和世界上的高水平选手切磋球技。”在此基础上,APGC业余公开赛的一个极大特点即是它的开放性,它一项面对所有业余选手开放的亚洲最顶级的高尔夫大赛。凡差点不大于1的业余选手均可报名参加。在首届赛事上,观澜湖球会就向亚洲30个国家业余排名前两位的选手发出优厚的邀请。APGC业余公开赛也是在中国内地第一次采用英国皇家古典俱乐部业余赛积分系统,保证了赛事与国际竞赛体系接轨。而且,APGC业余公开赛还是所有亚洲选手走向世界顶级赛场的一条捷径。根据赛事规则,赛事优胜者将有机会参加美国业余公开赛,英国业余公开赛和欧洲业余公开赛。这几大赛事都是当今最顶级的国际业余高尔夫赛。

  除了APGC业余公开赛外,观澜湖在2006年还与六届大满贯赛冠军尼克•费度合作,举办了“费度亚洲杯赛”的总决赛。该赛事的总决赛指定在费度亲自设计的观澜湖费度球场举行,观澜湖由此被费度誉为“费度亚洲杯之家”。该赛事的宗旨即为亚洲地区11到21岁的男女青少年选手提供最高水准的竞技机会,帮助培养亚洲下一代的冠军。赛事期间,参赛选手还将接受有关高尔夫的教育,以使他们成为全面的高尔夫选手。在举办“费度亚洲杯赛”总决赛之前,费度亚洲杯赛每年在亚洲不同的国家和地区举行分站赛,2007年度在中国的第一站费度亚洲杯-中国锦标赛即是在观澜湖举办。观澜湖对这一赛事的推崇,除了是基于费度在世界高坛的号召力的尊重外,其在培养下一代冠军上的努力更是其中一个决定性因素。

欧米茄观澜湖高尔夫世界杯巨星造访激扬明日之星
 

 以丰富体验为铺垫

  在举办高级别业余赛事的同时,观澜湖球会还通过各种不同形式的体验活动,为青少年球手的成长提供最佳的环境。这一体验主要体现在其每年一届的高尔夫马拉松大赛以及高尔夫夏令营活动上。

  自2004年开始,观澜湖球会即创办高尔夫马拉松赛,这一赛事旨在吸引世界各地的高球爱好者前来挑战和体验世界之最的快意,感受高尔夫赛场的马拉松精髓,同时以球会友、以球传情。全球各地的高尔夫爱好者和旅游者,只需获得资格认证(比赛规定球手的差点为:男士24或以下,女士36或以下),均有机会在活动期间在观澜湖挑战9个涵盖五大洲风格的18洞球场。该赛事尽管并不专为针对青少年而办,但观澜湖为了最大限度地照顾青少年球手的参与热情,特地将赛事分为常青组、男子组、女子组和少年组。该赛事最终将根据成绩排名,选出少年组15人与其他类别选手,一同参加最终的总决赛,最终完成挑战高球极限的壮举。

  如果说高尔夫马拉松大赛的重心是培养青少年球友的意志力与适应性的话,高尔夫夏令营则是给与青少年球手一个集中而全面的训练。高尔夫夏令营在观澜湖为每年一度,这已基本上成为观澜湖的主题夏日节日,它基本上以5天为一期。在夏令营期间,观澜湖的指导老师会有针对性的为11至17岁的孩子制定一整套专门的训练营方案,在教学方式和课程设计上也颇具特色,将运动学、心理学、生理学、营养学、高科技视频和电脑系统等原理和手段引入教学领域中。在夏令营活动期间,指导老师会根据每一个学员的特殊情况而制定个别训练,还对学员们的动作进行视像摄录,然后利用电脑进行分析,这使得大大提高了青少年球友在辅导过程中的科学性和准确性。值得一提的是,夏令营的指导老师全部来自观澜湖两大高尔夫学院——大卫利百特高尔夫学院与辛迪瑞高尔夫学院,这两大学院分别由世界第一男教练大卫利百特与世界第一女教练辛迪瑞创办,学院的老师大都在职业巡回赛上拥有丰富的比赛经验,其与国际同步的先进教学方式,更是在中国青少年球手的成长长征中扮演着铺路石的作用。

欧米茄观澜湖高尔夫世界杯巨星造访激扬明日之星

  以巨星造访为冲击波

  如果说各类高级别的赛事与别样的高尔夫马拉松体验是观澜湖球会在青少年球手培养上的常规项目的话,它屡次发起的“巨星造访”运动更是激起了青少年球手对高尔夫球运动的无限热爱。

  在2001年,先后有维杰•辛、恩尼•艾斯等高球天王造访观澜湖,在球友中间引起预热后,在该年年底,球王老虎伍兹到访观澜湖,在观澜湖球会举办“泰格•伍兹中国挑战赛”,举世轰动。球王的到访,在创造出盛大高尔夫节日的同时,更使得中国更多的高球家长产生了培养中国“小老虎”的雄心,中国首席球手张连伟先生为他的儿子取名便是“tiger(老虎)”,各地以老虎命名的高球活动更是层出不穷。

  继老虎访问观澜湖后,在2003年11月,观澜湖更是举行国际巨星到访月活动,以更密集的频率为中国高尔夫造势,为青少年球手创造与世界级球手面对面沟通学习的机会。该月,世界第一女球王、瑞典女球手安妮卡•索伦斯坦,世界第一教练、美国的大卫利百特,前世界排名第一的美国球手大卫•杜瓦尔及两届美国名人赛冠军、西班牙传奇球星奥拉沙宝先后到访观澜湖。他们以一波又一波的冲击,让中国青少年球手亲身目睹了世界高尔夫的梦想与现实。

  在观澜湖历史性赢得12届欧米茄观澜湖高尔夫世界杯的举办权后,为了迎接这个被誉为高尔夫“奥林匹克”的高尔夫界顶级赛事,巨星到访观澜湖更是频频。4月14日,世界第一高球教练大卫利百特先生到访深圳观澜湖高尔夫球会,拉开了欧米茄观澜湖高尔夫世界杯推广活动的序幕。这是利百特第三次造访观澜湖。访问期间,利百特对近千名球会会员、高尔夫爱好者、青少年高尔夫学员进行了一个多小时的面对面的高尔夫球指导。

  在即将迎来世界杯的大背景下,观澜湖对首位到访的巨星的选择更是显得意味深长。也许,利百特的致辞应该能说明其中奥秘:“我们一起培养一批中国高尔夫天才,我们引导和激励他们走向世界高尔夫舞台,灌输他们高尔夫的精髓,推广这项绅士的运动。我有信心和世界上高尔夫设施最完备球会观澜湖高尔夫球会一起,把这些梦想都变成现实!希望不久的将来高尔夫的世界冠军将会出现在中国。 世界杯连续12年在观澜湖高尔夫球会举办,这无疑为中国培养世界顶级的高尔夫选手提供了一个土壤,我有信心我的梦想在不久就会成为现实。”这一切,正是观澜湖对代表着中国高尔夫未来的青少年球手的一大期望,也是它连续12年举办欧米茄观澜湖高尔夫世界杯的一大动因。

  中国球手必将登顶世界杯。在那一梦幻时刻,那一荣耀,也有一部分来自观澜湖与欧米茄观澜湖高尔夫世界杯。

    (潇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