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荔湖高尔夫球场绝色山水 高球情怀融身自然美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22日11:53  《高球先生》

  东广州,是越来越让人们瞩目的地方。东广州还有一个山水绝色的地方,那就是荔湖高尔夫球会。这个位于永和镇余家庄水库旁,由加拿大著名高尔夫球场设计师Richard Davidson 及日本著名高尔夫球场设计师牟田泰盛先生精心设计的球场融合了日本及欧美球道设计之精粹;3000多亩二十七洞国际标准级球场,令人置身其中,乐而忘返。

  6月15日,和球友约好去荔湖球场体验了一番。为了避免6月南方热辣的太阳,早上7:30我们准时从广州市区出发,直奔广园快线,穿过气势磅礴的凤凰城再左转约五六公里就到了荔湖高尔夫球会,恰恰花费了一个小时。如果球会门口的公路拓宽工程完毕,可能还会提前十几分钟一览球场的美丽。

  球后回忆起来,有几个洞宛如让人一见钟情的女子那样,使人怦然心动。

  荔湖B场

  由于是平日,而且时间尚早,球场上的人并不是很多。开卡,然后去更衣室换行头。让我吃惊的是,荔湖球会的更衣室并不是昏暗的,采光和通风都很好,更衣室的布局也很得体大方。

  9:00整,坐在球车上后面站着两个虽不艳丽但温柔的球童小妹,“小妹,我们今天打你们最好的18洞。”“那就是B、C两个场了。”“好的,就这两个场地。”然后就在小妹左转右转的指引下到了B场的一号发球台。

  B场第一洞为530码的5杆洞,球道有点小左狗腿,左侧到果岭一直是刺眼的OB桩,右侧是绵延的丘陵一直到球道尽头。如果想在这个洞有个好的收获,就要让球越过左侧的沙坑和沙坑里面的那棵荔枝树。这是开场的第一个洞,由于热身不够,会给人很大的心理压力。如果安全地把球放到右侧,第二杆又会遭遇了上坡球位的尴尬,而上坡球位有容易左曲落去OB桩的危险。

  第一洞开打之前,就站在发球台上和朋友商定平打,以小费为赌注,心里七上八下地开了球居然落到了最佳落球位置。但是接下来因为左侧晃眼的白桩却接二连三地出现了问题。最后落了个赢一杆,心里有少许安慰。

  B场8号洞,这是打球以来,在蓝梯上见过的比较长的一个3杆洞,210码,中间球道几乎省略,果岭前方的落球长草区呈阶梯形状。即使是少许的下坡也要足够200码才能够让球到达果岭层。抽出5号木杆、架梯、放球、准备,球在空中画出一道笔直的线向旗杆奔去,却夭折在空中,落入了果岭下面的长草平台,小球往前一冲,直接扎到了陡坡脚下。这是个让人为难的击球位置,一只脚在坡上,一只脚在平地上,看不见旗杆,小球必须高高抛起。把小球抛起来不难,难的是要抛得准,因为短了还有阶梯要爬。于是我就把抛球演练了两次,然后又推了两推,离开果岭的时候,想了又想,也许用3号木杆更合适,或者直接用1号木杆小心地抽。

  B场9号洞蓝梯365码,这是一个小总结洞,球道左侧是纯自然的树林,右侧有几棵大树在160码处招摇着,树后面240码处是一个成威胁气势的沙坑,沙坑后面还有一个大水塘。就左侧有一个狭隘的通道。心里暗想如果对着树打比较理想的球位,但是想到球总是扎起翅膀飞右侧,“小妹,右边有没有OB?”“没有。”哈哈,那我就放心了。

  抡起木杆就冲着树打,小球飞过树顶,眼看着它再次挥起翅膀,向右侧隔壁球道滑翔过去,有下水的危险。“右曲球飞不起来的。”到了隔壁球道一看,球近水塘,球位还是很好的,还剩下120码的距离。面对碧绿的水塘和果岭前一个带状的沙坑,决定宁大勿小,用9铁轻松挥出,小球落到旗杆之后不到10码处。

  不到两个小时,九个洞就抡了个遍,在转C场的车上,“第一次在这样前不见打晨球者,后不见打午球者的空白时间,找不到打球节奏了。”“C场要控制下节奏。”两个人不约而同地感觉到了上半场失去了节奏。

  荔湖C场

  荔湖C场以依山傍水为美,从蓝梯215码的二号洞(为三杆洞)开始,每个球道就开始与水有扯不断的关系,这洞距离虽远但难度并不大,球道除了靠近果岭右侧前方的沙坑与水塘,剩下的落球区可以尽情选择,三面环山一面环水的自然景色给人惊艳的感觉。

  接下来是两洞的球道是笔直而狭窄型的,难度就在挥杆是否稳定,否则会付出与小球说“baybay”的代价。

  蓝梯500码的5号洞为一个五杆洞,其球道显瘦“S”形状,球道和果岭左侧是绿到妖艳的湖水,果岭前方也有一个小溪把果岭和球道隔离起来,第一杆如果沿着球道右侧发球达到260码,就可以飞越球道右侧的几棵小树,可以让第二杆直攻果岭。

  从5号洞果岭上走下来,一直到第六、第七洞结束,都在想着5号洞那片湖水的妖艳。谁想到第八洞直接抢入眼帘的一片湖水把发球台和球道隔离,180码才能穿越湖水到达对面球道的发球距离,并不难但是湖水的艳足可以吸引小球的爱美之心。球道呈左狗腿,沿着湖边一直扑向一个超大面积的双层果岭。

  拿起木杆以球道左侧与湖水交界处的小树为小球穿越区,这样第二杆就可以轻轻松松以8、9铁ON果岭,但是攻果岭时一定要恰到好处落到旗杆所在的那层果岭,否则3推都是很幸运的事情。

  第九洞是一个严重左狗腿的球道,球道以90度角直接向左拐去,蓝梯长度为405码。第一杆开球十分重要,如果直打给第二杆on果岭留下了约180码的上坡距离,而且发球超过260码还有下水的危险。能够在此洞越过球道左侧的小树,直接向果岭前方位置进攻,留下100码左右的位置进攻果岭是最理想的选择。

  同伴开球小球沿着球道左侧的小树开始左勾向果岭前方位置,“啪”的一声小球撞在了最后一棵小树上,反弹向OB区,“那么幸运,哈哈”,我嘴上刚祝福完,小球却又弹了出来,进了长草。吸气,把球击出,我特意翻腕,想打出一个左勾球出来,球在球道左侧开始升空,有从树顶穿过的希望。不知道为什么,小球在空中的滑行时间过长,在上升状态时碰到了一些树叶,小球没有想象的尽量左勾,而是以直线轨迹落在在球道的尽头,离下水还有10码左右。如果不是树叶也许小球会左勾,也许会落入水里。

  回到出发台,看看广州天空久违的太阳,是出奇的晒。小费很自然地就是我付了,回头看看球场若有所思。

高尔夫球没有如果,只有希望。希望下一次,会有一个漂亮的左勾拳打在球道这张“7”字型脸上。下次,约上你的朋友,看看荔湖的绝色山水,尝试着在最后打一个漂亮的“左勾拳”将上一个自己放倒在地。

  (李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